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报业与文新报业合并 引发新闻界震动

2013年10月16日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沪深两市均小幅下跌,但从10月11日起停牌的上市公司“新华传媒”一早复牌后,却大幅收涨,直至涨停。新华传媒昨日公告显示,“日前接到上级主管部门通知,正在筹划准备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相关报业集团整合事宜,目前有关部门正按照程序对拟任干部进行任职前公示……”至此,上海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合并的消息传了多日,终于尘埃落定。

  这则消息在新闻界引发震动,除了上海报业的“航母”将要诞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受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网络等新媒体冲击,近期传统纸媒经营业绩下滑,上海两大报业集团的整合将进行怎样的探索引人关注。

  整合仅是改革的第一步

  “两大集团的整合时机非常好。”昨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认为,中国传媒业应对市场压力,进行集团兼并重组,意在“做大做强”传媒集团。这样做的好处也很明显:一是集团内避免重复竞争,可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做大优势产业;二是可以加快改革、优化结构,统筹实施新媒体发展战略,优化集团的收入结构。

  记者查询14日的《解放日报》,二版刊登的《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中,现任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副社长高韵斐,“拟任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社长。”这份公示中,首度公开提到了“上海报业集团”。由此,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合并后去向已经非常明确。未来,“上海报业集团”不仅将成为报业新“航母”,而作为“上海报业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新华传媒的未来发展也为股民们增添了更多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目前拥有9报3刊1网络1剧院,囊括了《解放日报》、《新闻晨报》、《申江服务导报》、上海沪剧院等沪上知名的传媒资产。2008年1月,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以传媒类经营资产认购新华传媒股份,成为新华传媒实际控制方。而文汇新民报业集团旗下则拥有《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外滩画报》等17家报刊,另有文汇出版社、文新传媒网等衍生传媒业务。二者合并后,上海报业集团将毫无悬念地成为上海传媒行业中的龙头老大。

  “变革才刚刚开始。”匡文波认为,报业的盈利下降,已成为全球媒体都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对于上海报业集团而言,如何在资产整合之后实现全方位资源共享、减少内耗,实现旗下多品牌的差异化发展,努力培育和打造商业运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塑造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等核心竞争力,也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净利润大幅下降的背后

  从战略上看,上海这两家报业集团的此次合并,具有旨在探索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如何创新发展的使命。同时,上海获准建立自贸区后,文化传媒业作为城市基础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建立起一个符合经济发展的配套新媒体体系,意义重大。

  记者查询新华传媒2013半年报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41.68万元,同比减少48.66%。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宏亮分析,从半年报来看,新华传媒的营业收入趋于萎缩,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核心竞争力不足。

  仔细分析新华传媒的半年财报,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图书发行和广告报刊业务,受低迷的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以及互联网、数字化等新媒体技术对传统媒体的持续冲击,公司图书发行板块遭遇止步不前。广告报刊方面,上半年国内媒体广告市场延续低迷并整体下滑,公司报刊经营总体下降,广告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30%以上。

  上述两大业务占上市公司营收的87%,但毛利率较低,平均在40%上下,扣除高昂的费用后,其营业利润率仅不到5%。从主业来看,并没有太大优势可言。而公司管理层正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向三个方向发展:一是新媒体业务,主要是图书电子商务;二是房地产业务,包括代理销售与自主开发;三是投资理财业务。

  “从目前来看,新华传媒寻找的利润增长点,都面临竞争压力或市场风险。”张宏亮说,新媒体业务主要包括网上销售与数字图书开发、网站开发、APP与微博等,但其市场份额有限,扩张不易。线上销售面临当当、亚马逊、蔚蓝、京东等传统大营销平台的挤压,市场已经被严重瓜分。网站开发面临几大门户网站竞争,App与微博也只是主营业务的一点补充。

  无疑,这些领域实现业务的深入与扩张,将面临投资高、失败的可能性高等风险。作为上海今后最大的报业集团,合理适度实现多元化发展,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核心主业,避免其他业务对主业的过度干扰,实现主副业良性发展,也是传统媒体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次重大考验。

  新闻分析

  纸媒遭遇“新媒体”蜕变阵痛

  分析新华传媒的经营,是为了更多地折射出目前各大传统纸媒的现状。因为新华传媒半年报中涉及的诸多问题,已成为行业共识。

  有机构研究发现,中国市场传统媒体广告刊例同比增长率已经连续五年下降,报纸广告刊例花费出现负增长。如果按照广告实收价来计算,去年广告降幅在15%到20%,有的报纸的广告收入甚至下降了30%。与此同时,互联网媒体广告收入已经超过传统媒体。

  报业该如何寻求突破?很多业内专家开出了“新媒体”这道“药方”。

  专门研究过新媒体的匡文波教授表示,报纸的真正优势在于新闻内容的生产,而新闻网站因为点击量拼不过商业网站,网络报纸又无法实现收费阅读。截至目前,传统纸媒对网络“新媒体”的探索,暂时还没有取得盈利,但仍在不断探索中。

  “更多的报业领导把投身互联网媒体平台当作是自己的观念创新。开个官方微博,弄个官方微信,把报刊放到App Store里供大家下载阅读,然后再选几个编辑和记者,组建个新媒体部……于是他们就认为跟上移动互联网的步伐了。”有业内人士发表观点,不客气地指出,传统报业仅仅做到了“不落伍”,还没找到真正的互联网经济的切入点。

  张宏亮认为,纸媒的核心竞争力是“新闻话语权”,而网络的优势在于传播渠道,如果纸媒能够与网络媒体联合扩张、利益共享,共同应对竞争,或许能找到一条新路。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坦言,业内很多人都在预测报纸消亡的时间,但消亡的仅仅是那张纸。“未来,报纸本身所依赖的介质有可能发生变化,股神巴菲特去年大批量购买报纸,就是抢占了未来报纸内容的制作生产能力和制作资源。”毕竟,报业不会将命运只寄托在一张“纸”上,因为媒体对新闻信息的深加工能力和专业的生产方式,不管在多远的未来,都不会消失。(本报记者 窦红梅)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