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人”尼采:为“权力意志”而坚持不渝(图)

2013年10月16日 10:43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即使是最有良心的人,良心的谴责面对这样的情感也是软弱无力的:“这个或那个东西是违背社会习俗的。” 最强者也害怕旁人的冷眼和轻蔑,他是这些人当中受过教育的,而且是为了这些人才接受教育的。他到底怕什么呢?怕孤立。这个理由把做人和做事的最佳理由打倒了———我们的群体本性如是说。

  ———尼采

  他留给后世的不是什么影响,而是一种病毒

  德国的《法兰克福汇报》曾这样写道:尼采像一条凶恶的狼,虽然死去百年,但他的著作和思想却像狼的嚎叫那样留在这个世界上。他留给后世的不是什么影响,而是一个传染源,是一种病毒。那病毒不是别的,而是他的风格。

  尼采的著作最易感染读者的是《查拉图斯特拉》,它使人想起喇叭筒。在一百多年前,他赋予文化预言家在天空翱翔的翅膀。为此,在使用词汇“我”时产生了一种允许对一切展开批评的新自由和一种对事件的参与。任何彻夜不眠地冥思苦想的人,都不能在没有尼采的情况下保持清醒。

  《尼采传》的作者,萨弗兰斯基教授这样看待尼采:对他来说,思维是一种热情。他从思维中得到愉悦、痛苦和紧张,就像别人从身体的其它部位得到这些东西一样。他是为自己的生活而思维。思维有两层意义:1用思维代替生活;2他在思维和写作中创造了另一种生活。他虽然善于思想,但却不谙世事。

  他在寂寞中创造了丰富的精神,却又在疾病中过着苦行僧生活

  1883年与莎乐美尴尬爱情的结束使尼采恍然大悟,他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我像一个多年在外面漫游却没有任何经历的人。也就是说,他的精神失去了表皮,即一切自然的保护。这时候他才发现自己脱离现实,对世界上的事情不是理解错误就是误解。他用想象代替了生活,所以总不合拍。然而,正是这时候他写出了最光辉的著作:《悲剧的诞生》;《不合时代潮流的观察》;《人性的东西,最人性的东西》;《朝霞》;《快乐的科学》;《查拉图斯特拉》也正在写作中。

  在《查拉图斯特拉》中有一句话道出了他为生活思维的另一层涵义:“我还从来没有像在这一年中那样达到了感觉的高度,也许正因为这一点,我成了一切人中最值得妒嫉的人。”他的生活有两个方面:自然力,自由精神。他在寂寞中创造了丰富的精神产品,同时却又生活在疾病中,他一个人在灰暗的天空下过着一种并非情愿的苦行僧生活。在生命最后十二年精神错乱的生活中,他一边受到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另一边受到颇有心计的妹妹的管束,不敢有任何反抗,常常胆怯地东张西望。

  实际上,他与自己创造的超人相距甚远:他不可能做到冷酷无情,无所顾忌。他对人、对天气都有种敏锐,他是个心地善良的天才。

  别堕入庸俗之中,既要超越,又要忠于大地

  他阐述信仰的命运,认为人人都是孤独的———有个体,却没有自我,人人都像别人一样,人人都不是他自己。他看自己的过去就像看传记,没有人像他那样经常谈到“我”。他认为生活是一种可引用的文献,是思想的试验,杂文是生活的形式。

  重要的是:别堕入庸俗之中。现代的虚无主义是一种清醒状态:如果彼岸消失了,生活就会变得没有意义;人们神圣化了彼岸,就亵渎了此岸。一切的心醉神迷,一切的愉悦,全部升天的感觉和强烈的饥饿,一切彼岸的东西都得在此岸保持。尼采想为内在性保持一切超验的力量,但既要超越,又要忠于大地。这是尼采给未来人即“超人”规定的任务。

  尼采设想把人从宗教里解放出来,他所有著作都围绕唯一一个问题:宗教死亡以后,我们怎样才能阻止自己变成庸俗的禽兽?为此,他冒险地宣布上帝已死,他让查拉图斯特拉像印度的世界之神那样跳舞。可是,不久他自己也跳起“裸体之舞”来,正如他的女房东在他精神错乱之后从钥匙孔中看到的那样。

  尼采式的超人———不是“好人”,而是“强人”

  尼采的“权力意志”古老的表达方式是:你应当成为自己的主人,也应当成为你自己的道德的主人,你应当有表示赞成和反对的力量,更高的目的必须自己赋予自己。可是,还有另外一个版本:超人,即未来人,他应该没有同情心,不顾一切地从事自我提高的工作,他应该用骄傲代替谦恭,用冷峻代替温和,用聪明代替老实,用高深莫测代替可靠。对于超人来说有效的是:“在他心中特殊的生命特征———蛮不讲理、说谎和剥削别人———是最明显的特征。”在超人身上,人的卑劣不是被克服而是被加强。超人同时也是更卑劣、更凶恶并且自命不凡的人。

  非人和超人合而为一,尼采拿破仑等人为例。这种超人的公式就是“权力意志”,超人不是“好”,而是“强”,足够强大是为了在任何时候致力于权力的意志而坚持不渝。

  “怎样无理的人将来要引证我的权威”

  《时代报》曾在“尼采的余震”大标题下发表了十二位作家的文章。他们说,在尼采之前没有人敢于如此激进地改造西方思想,他的思想在十九世纪震撼了西方世界,被视为洪水猛兽。他们说,他的书曾使一些青年人感到困惑,有的年轻人因此而割断自己的血管,或者向自己的太阳穴开枪。他们说,没有一位哲学家像这位寂寞的天才那样对世界产生出如此矛盾的和灾难性的影响。他们说,他用魔法召唤出人类自我提高和自我毁灭的极大可能性。

  “我看重的是下一个千年。”尼采早就预见了自己的影响力。“怎样无理的人将来有一天要引证我的权威”这样的念头也曾经使尼采感到恐惧。尼采最坏的名声是虚无主义、超人和权力意志:一种意识形态的终结正是别的意识形态的胜利。不能创造的人将走向毁灭,不再被当作一个人,而仅仅被看作一个号码。这一点被德国纳粹断章取义地利用了。

  他是个幻想型的用思想进行赌博的赌徒

  《明镜周刊》则以“上帝的谋杀者”为题,发出一连串疑问:谁是尼采———疯狂的超人?种族狂的思想先驱?抑或是一个天才的哲学家?这篇文章有很多插图,前四幅分别是:1862年还是学生的尼采,1868年当炮兵的尼采,1899在魏玛接受护理时的尼采和2000年被当作超人的尼采。这四幅画面勾画出他一生的轨迹和死后的影响。说明文字是尼采1883年在《查拉图斯特拉》一书中的话:“我们发明出一种幸福———末人们说并且眨眼示意……没有牧人,一群乌合之众!每一个人都要成为和别人一样的人,人人都一样。”还有尼采1888年在《瞧,那是怎样一个人》一书中的话:“世界上将会有从未有过的战争。从我开始,世界上才有伟大的政治。”

  尼采死后百年里,人们对这位思想家的新看法是:一个幻想型的用思想进行赌博的赌徒。

  1885年尼采曾经写下这样的诗句:“要看清我是谁,是困难的;让我们等待一百年———也许那时候会有一位识人的天才,发掘出尼采。”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1844年—1900年

  德国著名哲学家,西方现代哲学的开创者,同时也是卓越的诗人和散文家。他最早开始批判西方现代社会,然而他的学说在他的时代却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直到20 世纪,才激起深远各异的回声。后来的生命哲学,存在主义,弗洛伊德主义,后现代主义,都在以各自的形式回应尼采的思想。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