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汉学家编《两只老虎》版中国朝代歌萌翻网友

2013年11月07日 08:2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包弼德(左)和柯伟林(右)在视频中唱起用《两只老虎》曲子改编的“中国朝代歌”。

  近日,哈佛大学在edX平台(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于2012年4月联手创建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平台)上发布了一门“中国课”视频。课程由哈佛东亚语言文明系讲座教授包弼德(Peter K. Bol)和哈佛历史系及商学院讲座教授柯伟林(William C. Kirby)主讲。

  课程视频中,包弼德和柯伟林两位教授唱起了用《两只老虎》曲子改编的“中国朝代歌”:“商周秦汉,商周秦汉,隋唐宋,隋唐宋。元明清Republic(注:中华民国),元明清Republic,毛泽东,毛泽东。”此歌一出,萌翻众多网友。

  美国汉学家编《两只老虎》版中国朝代歌

  10月31日,哈佛大学在edX平台(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于2012年4月联手创建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平台)上发布了一门“中国课”视频。课程由哈佛东亚语言文明系讲座教授包弼德(Peter K. Bol)和哈佛历史系及商学院讲座教授柯伟林(William C. Kirby)主讲。

  课程视频中,包弼德和柯伟林两位教授唱起了用《两只老虎》曲子改编的“中国朝代歌”:“商周秦汉,商周秦汉,隋唐宋,隋唐宋。元明清Republic(注:中华民国),元明清Republic,毛泽东,毛泽东。”此歌一出,萌翻众多网友。也有网友指出三国六朝缺席,于是自编《一闪一闪亮晶晶》版朝代歌:“五帝夏商两周秦,西汉东汉三国晋。凉燕赵,夏汉秦,北继胡,南承晋。隋唐两宋夏辽金,蒙元明清中华民。”

  在课程中,包弼德与柯伟林从时间(朝代)、空间(地域、自然人文地理、气候)和身份(民族、书写语言)等基本维度上对中国进行概述。在介绍朝代时,包弼德提到,他经常教学生们唱一首歌,用以帮助学生记住主要的朝代,于是,两位教授一起唱起了这首改编自《两只老虎》的“中国朝代歌”。

  包弼德说:“这些朝代名我们并未确定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我们知道它们有着某些含义,被用来指代某种特性。”在包弼德和柯伟林看来,中国朝代的命名显然与英国的都铎王朝和斯图亚特王朝是不一样的,“直到蒙古人统治时期(Until the Mongols),中国的朝代名实际上仍是地名,不同于统治家族的形式。事实上,它从来不是——即使是一些更为意识形态化的、优质的朝代名,如元、明、清——也不是统治家族的姓氏。

  网友:旋律感强,已默唱了一遍

  听了两位教授的朝代歌,网友“周半九十”说:你唱吧,这句中文说的真好,歌曲被萌翻啦!网友xuruiiiiiiiii则很快@了自己的好友:@kikim-金 ,32秒看起,学学那首歌,chop chop chop!记者看到不少网友争相转发这个视频。

  簪花吹雨听风观月评论道:神曲啊!百搭啊!从欧洲儿歌变成北伐军歌,变成两只老虎,又变成中国朝代歌,今后还要变成什么?不少网友表示旋律感略强,已默唱了一遍,并表示这样的记法很有趣。也有网友玉挽表示:还是习惯小时候学的朝代历史顺序歌,虽然没有旋律: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而网友三犀则评论称:“有人指出三国六朝缺席,自编《一闪一闪亮晶晶》版朝代歌:“五帝夏商两周秦,西汉东汉三国晋。凉燕赵,夏汉秦,北继胡,南承晋。隋唐两宋夏辽金,蒙元明清中华民。”

  课程定位于通识教育,难度不高

  在介绍中国的历史时,两位教授还使用了“身份”和“民族”的概念。包弼德说:“许多人都认为,民族是一个现代术语,是联系国家与公民概念的纽带。唯有在种族上相近的人群,才可以构建一个国家。这样的理解,适用于中国吗?”

  中国在很早就有“中国”与“夷狄”二分的观念,解放初期则区分出汉族与少数民族,那是因为“政府希望遵循苏联模式,将少数民族区分开来,这是当时的事业成就之一。斯大林在苏联就这样做了,毛泽东相信中国也有这样的需要”。包弼德提到,他在斯坦福大学的一位同事,托马斯·穆兰尼(Tom Mullaney)在大约几个月的时间里,已把这项调查做得十分优秀了。当时统计了56个民族,到今天也还是56个。那时,有一些民族志学者和社会学家正在云南省理清这些数据。而当地的少数民族甚至都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在“哈佛中国课”的页面上,给出了哈佛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现代中国展现出双重景象:一个渴望通过经济发展和基础投资成为世界领导的社会。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官僚国家,在文化、经济、政治上拥有很多传统。中国当代的社会和形态带有中国历史经验的不可磨灭的烙印,无论是哲学、信仰模式,还是社会政治的思想和时间。理解21世纪的中国和理解中国的历史文明是分不开的。”

  课程定位于通识教育,难度不高,只要注册edX平台就可以观摩课程视频。截至10月31日开课前,该课程注册人数达26904人。根据哈佛中国课的时间表,11月7日,两位教授将进行第二讲“对象与文本:最初的故事”。整个“中国课”分9部分,共53个课时。目前进行的第一部分的主题是“中国的政治人文基础”。而整个课程将持续至2015年1月29日。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