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图办服刑人员艺术展 前官员作品唱主角(图)

2013年11月07日 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赵凤一曾经是一位正处级干部,其油画作品展现了积极向上的心态

  昨天,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在首都图书馆举办了“墨香艺韵 重塑新生”服刑人员“光明行”书画手工艺作品展开幕式。本市所属各监狱服刑人员狱中创作的74幅书画作品首次面向全社会正式展示,其中包括前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在内的几名职务犯罪的服刑人员的书画作品。

  现场

  前官员作品唱主角

  昨日上午9点半,在首都图书馆新馆第二展厅,两幅分别为《师说》、《诫子篇》的软笔书法作品格外醒目。而他们的作者是正在北京市监狱服刑的前国家药监局司长曹文庄。

  据了解,原国家药监局司长曹文庄受贿、玩忽职守案2007年7月6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宣判,曹文庄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曹文庄对一审判决不服,提起上诉。同年8月28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曹文庄上诉,维持一审原判。此后,曹文庄被送往监狱服刑。

  一幅名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油画的说明中写着:在改造路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幅作品的作者赵凤一曾经是一位正处级干部,因法治意识淡薄,对腐败现象随波逐流,被判无期徒刑。经过多年的改造,特别是在干警的教育帮助下,赵凤一反省自己的过去,痛定思痛,决心脱胎换骨,涅槃新生,积极对待改造生活,此幅作品充分展现了其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拥抱绿色新生的夙愿。

  据了解,赵凤一原为北京市城乡建设第八建筑工程公司经理,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行贿罪以及交通肇事罪,2008年8月终审被判无期徒刑。

  软笔书法作品《共兴中华》也在展品之中。作品创作背景说明中显示,作者蔡季良,男,死缓罪犯,现年74岁,原系地厅级干部,年龄较大,入监时曾一度悲观,在监狱的引导下,通过常年参加监狱书法班学习,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精神状态逐渐乐观,情绪日益稳定,能够正确对待服刑生活。此幅作品充分展现了他当前积极向上的心态。蔡季良原为北京市驻澳门的京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展览现场,记者粗略统计,此次参加展出的职务犯罪服刑人员有六七名,作品约有十二三幅。

  关注

  黄光裕曹文庄获评“改造标兵”

  很多职务犯罪人员因此前官居要职或案情重大,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名人”,他们入狱后的状况也备受瞩目。

  据了解,入狱后曹文庄认罪伏法,遵守监规,积极参加学习和劳动,并踊跃向《北京新生报》投稿,表现突出。目前其在监狱专门面向服刑人员开办的《北监报》编辑部当编辑,平时还会给市监狱局的《北京新生报》当通讯员。2013年年初,曹文庄被市监狱管理局批准为2012年度局级优秀通讯员。此外,在去年市监狱管理局在服刑人员中开展的“践行传统文化”改造标兵的评比活动中,黄光裕、曹文庄等“狱中名人”都被评为“改造标兵”。

  探访

  书法绘画兴趣小组狱中受欢迎

  主办方有关人士介绍说,曹文庄是入狱之后开始练习书法的,进步很快,目前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准,此次展出的作品,获得北京市书法协会有关专家的一致好评。

  此次展览作品主要包括书法、绘画、手工艺术品三部分。展出作品都是今年服刑人员在参加劳动改造之余所创作的作品。作品不仅展示了他们对艺术的向往与追求,更展示了服刑人员对改造生活的刻画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展览将持续一周。

  据了解,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所属各监狱自2008年开始,便组织了“服刑人员书法绘画兴趣小组”。专门关押重刑犯的北京市监狱,目前书法班有50名服刑人员,绘画班有30名服刑人员。其他各监狱的书法绘画班服刑人员,也基本都有十几人至几十人不等。服刑人员如果有兴趣可以先向监区申请,再报监狱教育科等部门批准,是否能获批,不在有没有艺术基础,而在于服刑表现。因此,书法绘画兴趣小组越来越受欢迎。

  有关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服刑人员书法绘画兴趣小组”的服刑人员有两类:一是“职务犯罪”罪犯,二是普通刑事罪犯。“职务犯罪”罪犯普遍素质比较好,领悟能力强,入门快,作品的艺术性较强。普通刑事罪犯练习书法绘画起点低,目的是让他们明白,书法绘画艺术并不神秘,虽然他们没有多少文化,但通过练习书法绘画,可以提高文化艺术素质。

  声音

  学艺术有利于回归社会

  市监狱局教育改造处刘志远副处长说,在服刑人员中开展艺术教育,是艺术与罪犯矫治相结合的探索与尝试,艺术教育应用在服刑人员改造工作领域,不仅发挥了艺术的教育性,还超越了艺术本身的价值,在改造工作中发挥了它的自我修复性。对服刑人员个人来说,通过参加艺术教育,不仅陶冶了情操、调节了心理,同时也学到了一技之长,有利于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对监狱机关来讲,对服刑人员开展艺术教育,有利于监管安全持续稳定,有利于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对社会来讲,服刑人员改造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全市各监狱与社会合作,累计为服刑人员举办音乐、美术、书法、曲艺等文化艺术知识培训班60余次,有1200人次参加了培训,艺术教育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接受改造。一些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服刑人员,包括少数反改造人员,通过参加艺术教育,重拾改造信心,积极面对改造生活。

  链接

  监区大力发展艺术教育活动

  市监狱局教育改造处刘志远副处长介绍,今年司法部在全国监狱系统部署开展了“教育质量年”活动,5月在全国服刑人员中开展了以“放飞梦想,重塑新生”为主题的文化艺术系列活动。为落实司法部要求,切实提高首都服刑人员改造质量,市监狱局以“狱政管理精细化,教育改造系统化,劳动生产教育化”为指引,本着“系统建设、以文化人、知行合一、打造品牌”的理念,在深入开展服刑人员思想教育、文化教育、劳动技术教育基础上,发挥首都丰富的社会资源优势,结合监区文化建设实际,大力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晓玲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