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佛兰德斯画派作品:西方版《清明上河图》

2013年11月15日 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评家:高勇

  展览名称:《鲁本斯、凡·戴克与佛兰德斯画派——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5日—2014年2月15日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如今,以“流派”为名的展览显得越加困难,本次展览为观者提供了足不出“户”一睹真容的难得机会。

  日前,《鲁本斯、凡·戴克与佛兰德斯画派——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继去年7月举办《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之后,国博再一次推出西方艺术发展重要时期的代表艺术品。17世纪的佛兰德斯画派是佛罗伦萨画派之外的另一个重要地域画派。在时间上,它们之间存在先后关系,也存在横向的吸取和影响。作为此画派最重要的代表艺术家,鲁本斯、凡·戴克都曾前往意大利学习交流,确立了各自的艺术身份和地位,同时对巴洛克艺术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西方版《清明上河图》

  前来看展的人中,很多都是慕名而来。若不是需购票入场,想必展厅内将会爆满,即便如此,现场也是人潮涌动,络绎不绝。开篇的是生于1466年昆丁·马西斯的木板油画《税吏》,这也是本次展览中年代最悠久的作品。画中两位主人公红色和绿色头巾占据了主要位置,虽然用色大胆,却丝毫没有掩盖作者高超的写实功底;表现在脸部,则是艺术家对人物内心活动的剖析技艺,将税吏的刻薄、严谨、细腻的眼神真实揭露,可谓入木三分。而同一题材中,昆丁·马西斯最广为记载和熟知的则是现藏于卢浮宫的《银行家和他的妻子》。自杨·凡·艾克将颜料调入油之后,油画的鲜艳程度以及持久度使得后人能够欣赏更为真实的作品成为可能,红得发亮,绿得柔和;人物背景中的陈列品仿佛刚被擦拭完毕,似乎已经没有了历史尘埃的隔阂,触手可及,很难让人想象眼前的作品竟是出自16世纪初。

  这些借助于写实技术运用的情节性肖像绘画,多以圣经故事为主,也有将现实生活场景、事件、故事等艺术化处理的风俗画之类,尼德兰地区以彼得·勃鲁盖尔父子为代表。彼得·勃鲁盖尔被认为是欧洲第一位“农民画家”,其作品《盲人的寓言》更是被称为16世纪欧洲绘画的巅峰之作。在圣经故事中,耶稣曾对法利赛人说:“他们是瞎眼领路,若使盲人领盲人,二者必皆落坑中。”尼德兰民间谚语也有“瞎子牵瞎子,一起倒霉”一说,因此画中不无渗透了画家对尼德兰革命的失望和对人类命运的哲学思考。相比于此,小彼得·勃鲁盖尔的《伯利恒的户口调查》被认知度并不高,但现场却有人一语道破,说它是西方版的《清明上河图》。如此理解倒也有一番新意。

  艺术不能承受之重

  不管是《税吏》、《盲人的寓言》还是《伯利恒的户口调查》,画面在动和静中都取得了某种平衡,而且富有浓厚的乡村小农的生活气息。虽然彼得·勃鲁盖尔也去过意大利的很多城市,但其幽默诙谐具有讽刺意味的表现手法同鲁本斯、凡·戴克还是相去甚远。鲁本斯的神话、宗教作品、德西乌斯·穆斯系列作品,笔触的流动、色彩的艳俗、形体的笨重造就了一幅幅大尺寸的绘画,阔大的墙面似乎难以满足画面的扩张。《战神马尔斯与瑞亚·西尔维亚》是鲁本斯的重要代表作,而展出的却是这幅画的三个不同版本,一幅是草图,一幅是完成作品,一幅是挂毯。这“三部曲”的完整展示,场面令人惊叹,因为,即便是草图,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画家用笔用色的认真和精到;挂毯的制作方式不一,也能让人感受到鲁本斯投入到画中的语言和精神。

  作品《克拉拉·赛琳娜·鲁本斯的肖像》,却让我们看到了鲁本斯此刻内心的回归,或者说,画家在这一幅画中将视野和情感倾注到另一个自己当中。画中的小女孩为画家长女,却不幸于12岁离开人世,这幅画的价值已远远不只是目光所及的欣赏愉悦,它甚至超越了艺术所能承受之重。画家曾经说过,绘画所触及到的地方,就是他的世界。我们也可以认为,他的世界,也是绘画所能触及的。显然,他的绘画已经不仅仅属于他的世界,所到影响之处也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世界。

  作为鲁本斯“最好的学生”,凡·戴克也找到了自己生命承受的绘画新方式,特别是对17世纪欧洲肖像画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不同的是,凡·戴克选择了出国,并成为了英国“直属陛下的首席画家”。英国查理一世对凡·戴克的器重,也感染了画家艺术创造力的发挥,他的才华和成就逐渐在为英国王室家族以及国家重臣、贵族的肖像创作中显露出来。在《玛利亚·德·塔西斯的肖像》作品中,如果不是女子一身华贵的装饰打扮,很难通过其他肢体或外貌特征辨别她的高贵身份。当然,在衣物、饰品等物的描写上,画家也是极为细致,不乏文艺复兴时艺术家的影子。我一直相信,安静或沉着的状态,能够为思考腾出更多的空间和时间。

  地域画派难以“再聚”

  彼得·勃鲁盖尔所经历的社会革命,影响其绘画的踪迹在后人鲁本斯、凡·戴克等人的作品中难以寻觅,但他们的绘画却扎根尼德兰这块土地,生长形成了富有民族特色的佛兰德斯绘画。这种地域性画派的形成并非偶然,佛罗伦萨画派的兴起和发展则得益于意大利优越的艺术氛围和条件。

  如今,以“流派”为名的展览显得越加困难。艺术家的流动、艺术作品市场流通,以及部分地区分分合合的历史变化等因素,造成了以地域自然形成的画派很难再以地域的形式聚集,基本属于一盘散沙。本次展览为观者提供了足不出“户”一睹真容的难得机会,但毕竟还是以单方面珍藏为主,对于鲁本斯、凡·戴克以及佛兰德斯画派的故事远不止眼前,还有更多需要去摄取认知。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