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器人会"自杀"?专家:现在还没那么高智商(图)

2013年11月27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会下象棋、五子棋、玩石头剪刀布的机器人。

  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智能仿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灿办公室内,随处都摆放着机器人。

  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有望成为世界上年度安装机量最大国家 机器人市场正在“苏醒”

  近日,一个奥地利家庭购买一个irobot Roomba 760小机器人,它每天的工作就是倒垃圾,倒垃圾,倒垃圾,似乎永远都是在倒垃圾。由于受够了家庭琐事,一天在完工后,它竟自己启动,爬到炉子边,推开上面的锅,毅然跳进火坑,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但是,它用“生命”的代价,同样也可能创造一个历史,成为首例“自杀”的机器人。未来是否会是机器人的世界?机器人是否拥有人的情感?我们是否会被机器人奴役?

  记者探访中国机器人的“心脏”,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实验室,了解现代机器人的“世界”。

  “机器人也有尊严!”几乎全球的网友都在为“自杀”的机器人小R鸣不平。

  “自杀”的机器人小R

  这位想不开的机器人名叫Roomba 760,在奥地利的一户人家做清洁工作。

  它有着由34厘米直径和9厘米身高打造的圆盘型身材,全身闪耀着时尚的金属光泽,拥有新的电池管理系统和柔软鬃刷,如果机器人有社交的话,它或许会因为英俊而备受欢迎。

  但就在上周,小R趁着主人一家出门,将放在电炉上的锅子推开,自己卧了上去。等消防员赶到时,自杀的机器人已经只剩一丝灰烬。

  房主格诺特·哈克尔清楚地记得,曾在出门前关闭了小R的电源,没人知道它是怎么激活自己并爬上电炉子的。哈克尔计划起诉机器人的制造商irobot公司。

  但是,据推测,这个机器人因为实在受够了无聊的家务琐事,才毅然选择自焚。

  作为史上第一位“自杀”的机器人,小R的“死”给人们带来了警示:我们是不是该做好尊重机器人的心理准备了?

  机器人没那么高智商?

  对于小R的“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智能仿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灿,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悲伤”,他坚定地告诉记者,“不可能!机器人现在还没那么高的‘智商’。”

  此时,王灿正坐在被机器人环绕的办公室,努力打开电脑中的视频,但是由于鼠标不大好用,始终都没有点到电脑屏幕上的文件夹。

  说实话,王灿几乎完全“毁掉”了机器人专家“神”一般存在的形象,不但没有声控让机器人直接播放视频,而且还没有一个好用点儿的鼠标。就连办公室内摆着的众多机器人,也没有一个“活”的。

  他指了指悬在半空中一个看不出是什么东西的机器说,那个是外力协助的机器人,“嘿!看不出来吧?因为还在维修呢!”王灿说。

  如何区分这些机器究竟是普通的机器,还是机器人?王灿给出了最为“传统”的答案,即机器具备“感知”、“认知”、“行动”的能力,便可以称之为“机器人”。

  简单来说,机器人可以通过自己的诸多传感器,如视觉、力量等,进行感知;机器人如何理解外界环境与将要做的事情的关系,则被称为认知的过程;最后再付诸实际操作,则是行动的过程。

  机器人有“世界观”?

  从这种对机器人的认识来讲,是一个从外影响内,再由内反馈外的过程,和人类是相像的,也因此被称为“机器人”。

  如此的话,机器人是否也能够和人一样,拥有自己的“世界观”呢?

  王灿介绍说,一般来讲,最普通的一种机器人,就是一直在模仿人类的思维模式,如地面上有坑坑洼洼的石头,自己难以穿过的时候,就会选择旁边较为平坦的道路绕行。但是机器人是不知道绕行的,你告诉它从A点到B点,它只会执行,并不会“思考”,而人类可以通过进行模板的设定和机器人自己的“认知”,做出和人类基本一致的行为——绕行。

  这样的机器人的“世界观”几乎和人类一致,或者是被人类赋予了人类的“世界观”。

  另外一种机器人,则是可以通过自己的模板与人类进行“合作”,这种机器人则成为人类加长的“手臂”或“腿脚”,而他们的“世界观”则很可能就是针对人类服务的方面,进行配合与合作。

  最为高级的一种机器人,则是可以不断“学习”的机器人,它可以通过人类的模板和自己的“学习”,不断完善和丰富自己,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尽管不大可能完全切断与人类之间的联系,但是也完全可以视为是一种相对“独立”的存在。

  为何机器人还是给人以“傻傻”的感觉?他告诉记者,是因为现在机器人的“大脑”(类似于“内存”)太小,能够装下的指令和“学习”的空间太有限,无法完成复杂、精密的自我“学习”工作。

  未来一定会“爱”?

  获得了2002年奥斯卡奖的电影《AI》(《人工智能》),讲述了一个叫大卫(David)的人形机器人,是第一个被输入情感程序的机器人。

  在未来,当机器人拥有了足够大的“大脑”,能够自我“学习”,自我“思考”,是否就会拥有和人类一样的情感,会“爱”么?王灿给出的答案非常肯定,“一定会!”

  机器人最初只能配合人类做简单而重复的工作,之后机器人会和人类拥有同样的权利,但更加出色,最终,机器人可能会支配人类工作,人类最终成为奴役的对象。“当然,最后一种情况,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王灿说。

  记者再次注意到机器人办公室内始终关闭的机器人,或许也是基于以上的原因,它们才没有被开启,避免成为可能控制人类的“奴隶主”。

  “苏醒”的中国机器人

  机器人生产基地多落户中国

  按照机器人“工作”的种类划分,可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特殊机器人。

  据了解,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2010年开始,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激增,较2009年增长了1.71倍,当年工业机器人保有量达到52290台;2011年销售量约22600台,同比增长51%。增速继续保持世界之最。

  从实验室走向生活

  到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安装机量也将迎来一个峰值,有望成为世界上年度安装机量最大的国家。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国家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执行秘书刘进长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中国的机器人市场正在逐步“苏醒”,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方面的需求量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国家的机器人生产基地都落户在了中国,希望能够从这个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于此同时,服务机器人也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开始占有一席之地。

  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的人机控制实验室,与腾讯合作研制的“qrobot”已经成长到第三代,研发团队中的一员何明告诉记者,他们更加习惯称“qrobot”为“小Q”。

  “小Q”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腾讯的云端,然后获得有关天气、音乐等信息,而且还可以与“主人”聊天解闷。

  何明介绍说,“小Q”可以算是机器人从实验室走向人们生活一个很好的例子,只要有一个合适的契机,机器人始终能够发挥它的作用。

  小企业自主创新机器人少

  视频中,一个像甲壳虫一样的小机器人在衣服上爬来爬去,除了觉得好玩,似乎也没有其他的举动。

  “别人问我们,这种机器人会爬衣服的机器人是做什么用的?我说,我也不知道。”王灿告诉记者,有许多类型的机器人,就像这种爬衣服机器人一样,还没有找到他的用途,只能在实验室里相互陪伴,没有办法进入市场。

  刘进长认为,机器人的市场实际上是多品种、小批量的,适应不同人群的需求。而这种适应性也需要不断随着市场的改变而变化,所以,有一些机器人做着做着就做不下去了,“只能在实验室里自己玩。”

  他介绍说,从国际范围内看国内机器人的制造水平,还相对比较落后。目前,国内也出现了不少制造机器人的小企业,但由于企业基础制造能力偏差,始终只能低水平、重复“模仿”,能够自主创新的机器人可谓是少之又少。此外,“他们对市场的调研也不够,不了解市场需求。”

  “现在还是机器人的春天,还没有到秋天硕果累累的时候。”刘进长说,只有更多人关注机器人,消费者才可能会进行消费,而商家也会根据市场进一步投入,市还场需要不断的磨炼。

  过去,人们看待机器人始终是一种“看热闹”的心态,只有了解机器人给他们的生活能够带来便利,才能有需求,商家也才能够赚到钱。

  “今后,医疗、农业、家庭等众多领域,会走进各种各样的机器人,给人们生活带来改变。”刘进长说。记者 张丹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