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奚小琴剪纸艺术展举行 剪纸剪出异域风情

2013年11月28日 13:51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可以看见绒毛的猫、仿佛可以嗅到海风味道的海岛风情……这几天走进徐汇区文化馆的四楼,一张张剪纸仿佛让人穿越到一个童话的世界。这些剪纸都出自一人之手,她就是著名海派剪纸艺术家王子淦的关门弟子奚小琴。与传统剪纸不同的是,奚小琴的剪纸更像是有灵性的艺术,而且从平面走向立体,既有传统的味道,又多了一份时尚的感觉。谈起如此独特的剪纸,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她却笑言,自己的灵感来源于平常的生活,而技艺则多亏老师当年逼自己苦练。

  从香水包装中找到灵感

  全新技艺剪出生动猫咪

  据悉,本次“华剪寄情——奚小琴剪纸艺术展”由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徐汇区文物局任执导单位,徐汇区文化馆、徐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和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共同主办。走进徐汇区文化馆的四楼,立刻就被各式各样的剪纸所包围。而在众作品中,记者发现有很多剪纸和人们传统概念中的剪纸截然不同,比如一副名为《时尚》的作品,不是平面的剪纸,两位美女的脸庞呈现出立体的效果,而用纸剪出的美女的发丝也仿佛在随风飘荡,展现出美女的风韵。

  这正是奚小琴的剪纸和传统剪纸的很大区别。在剪纸技艺上,她的一个特色便是从平面到立体。谈起这幅剪纸,奚小琴告诉记者,自己的灵感来源于香水的包装袋。“当时我去法国的一家卖香水的商店,他们的包装袋非常有特色,一拉就变成了丝状,因为我平时一直研究剪纸,就觉得这种丝状的纸条,很像女士的头发,很有味道,于是回来后就做了这样一个立体的剪纸。”

  虽然师出名门,但奚小琴的突破不仅这些。在所有作品中,一副《小猫》的作品,也引起不少人的围观。记者发现,这幅猫虽然只是用白色的纸大块面地剪出猫的轮廓,但在奚小琴的手里,一对相视而卧的猫,其身上的白色绒毛都清晰可见。对此,奚小琴笑言,这也是自己的一种创新,即用剪纸刻画出动物的肌理效果。记者很好奇,如何用纸表现出这种绒毛的效果,奚小琴笑着透露秘诀,“就是在剪之前,我先用刀背挂着个艺术纸,造成纸的毛绒效果,然后再剪,剪出来就有这种效果,贴近动物本身的质感。”

  传统剪纸剪出异域风情

  剪纸的功能不仅是喜庆

  奚小琴对剪纸的突破不仅仅在技巧,在色彩以及剪纸主题的应用上也有很大的突破。比如一副《留尼旺风情》,记者注意到,这幅剪纸色彩斑斓,完全不是单一的红色或者蓝色。对此,奚小琴也笑着给记者介绍,这幅剪纸的确也有来历。她透露,当时自己受一个主办方邀请,去法属的留尼旺岛参加一个演出,“这是一个热带的小岛,风景非常漂亮,岛上四处可以看到色彩斑斓的花,比如鞭炮花、曼陀罗,还有海豚不时冒出海面。回来后,我一直非常怀念那里的美丽风景,于是就想到用剪纸来表现。但我觉得这样美丽的色彩也是尼留旺的一个特色,所以就用了大量的色彩,而且你看连最后的落款也是法语。”不少参观者也坦言,虽然用的是中国传统的剪纸技术,但剪出来的效果竟然还真有一丝海风的味道,不少剪纸爱好者当场向奚小琴讨教这幅剪纸的秘诀。

  奚小琴坦言,色彩的运用要根据主题,比如表现一些民族特色的作品,比如南翔小笼的诞生和一些民族的生活场景,她还是倾向于用单色。只有结合自己的主题用色,这才是最准确的。而最让人意外的,还是奚小琴突破了剪纸的传统功能。很多人看来,剪纸的基本功能就是节日时烘托出一份喜庆,所以刻画的多是喜庆之物,但奚小琴认为,随着剪纸正逐渐转变成一项艺术,它的语言也应该更丰富。比如一副《空巢》的作品,奚小琴坦言,自己就是用这个作品来呼吁避免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奚小琴表示,当时一个同事给自己看了一个照片,是一个空的鸟巢。她问起照片的来历,同事说是请人把树上的鸟巢摘了下来,然后把小鸟带回家去养,空的鸟巢拍了个照就扔了。这让奚小琴非常不理解,小鸟回来看见空的鸟巢是什么感受。于是她用纸剪出一个鸟巢,“里面只有两根羽毛,这也是用纸剪出来的”,奚小琴表示,自己看中的不是这幅作品的技巧,而是用“空荡荡的鸟巢呼唤人们的环保意识”。

  虽然有很多创新,奚小琴回过头来表示最感谢的还是当年老师对自己基本功的严要求。她回忆道,自己当年刚学剪纸时,几乎三年都是在练剪线条的基本功,甚至整整一个月就是剪方块和圆。“老师的要求非常严格,四刀要剪出一个方正的方块,圆则不仅仅是正圆,还有椭圆,不仅仅是正手,还有反手。”虽然很枯燥,但她认为这就是自己如今所有创意的根基,“现在看来,所有的剪纸无非就是直线加曲线,正因为当年老师的高要求,所以才能顺利的运用,而且你基础的技巧越熟练,看见一样东西就越能发挥自己的灵感,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