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杂技面临转型期难题 人才储备困难

2013年11月29日 10: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不久前,第九届中国杂技比赛在重庆落幕。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由文化部主办的杂技比赛已经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30年间,无论是杂技艺术本身、演出市场还是演出团体,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曾经风光的杂技日渐式微,这让杂技人和杂技观众为之忧心:中国杂技在转型期遇到的难题该如何破解?

  转型期阵痛

  近十几年来,“墙内开花墙外香”是中国杂技圈的怪现象。天津市杂技团团长侯泉根称,杂技本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些年却出现了国内市场冷落,国外市场火爆的现象。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中国杂技最红火的时期,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回忆,前几届中国杂技比赛结束后,通常都会去北京参加国庆节汇演,去广州、深圳等地巡演的机会也比较多。汇演和巡演一方面可以提高杂技的社会认知度,给各个杂技团一个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可以活跃国内演出市场。近几届全国杂技比赛结束后,以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汇演和巡演形式被取消了。

  相比惨淡的国内市场,更多的杂技团往外走。以济南杂技团为例,2014年度的国外演出计划现在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邓宝金介绍:“长期以来,中国杂技的商演市场没有打开,国内杂技演出大都是赠票。一些高水准杂技晚会,在海外能演近千场,而在国内上演几十场就已了不得。”

  目前,相当数量国内团体的发展仍然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模式,正在经历转企改制的阵痛期。邓宝金认为,中国杂技只有在政府引导下,积极培育市场,才有可能走出面临的困境。济南市杂技团几年前创排的大型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现仍坚持每周两场演出。尽管目前观众评价极高,但邓宝金坦言,如果没有政府的部分补贴,《粉墨》难以坚持6年。

  忽视传统节目

  今年11月,两个大型杂技比赛分别在河北和重庆举办。吴桥国际杂技节的热闹和第九届中国杂技比赛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央视等各大媒体纷纷对吴桥国际杂技节给予高度关注,纷纷报道杂技节情况。但知道第九届中国杂技比赛的人并不多。

  虽然知名度并不高,但是在杂技人眼中,中国杂技比赛有着极高的地位,它代表了中国最高层次的杂技比赛,是业内最认可的。

  邓宝金注意到,中国杂技的20多个传统项目如狮子舞、爬杆、飞叉、飞刀等几乎没有出现在这届杂技节赛场。而越来越多规模大、投资多的大型杂技节目参赛。这个现象不只存在于本届中国杂技比赛中,而在以往的几届中就已经凸显。

  邓宝金认为,中国杂技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更有不少传统的杂技项目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理应属于被保护的范围。但是这些项目较为单薄,在比赛中很难获奖,导致大家都不看好传统项目,所以在赛场上难见到。为获得好名次而耗巨资打造豪华布景,一台杂技的道具动辄百千万,似乎已经成为常态。但从杂技的长远发展来看,轻传统项目,重大节目是有害而无利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杂技的改革创新势在必行,但是传统杂技项目必须保留。中国杂技要全面发展,决不能忽视传统项目的传承。

  人才储备困难

  大多数杂技演员都是从几岁就开始练,经过七八年的训练,到十几岁登台表演。20多岁,已经算是“高龄”演员。对女演员来说,情况更残酷。“女演员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鉴于身体条件和生活压力,她们不得不选择转行或者在团里做其他工作。”邓宝金说。

  杂技是一项竞技运动,和体操一样,演员20多岁就要退役,如果不能解决杂技人的后顾之忧,必定不利于杂技人才的储备。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杂技团由原来的差额补贴事业单位变成企业,例如济南杂技团现在为“济南杂技演艺有限责任公司”。部分靠政府补贴,其余的就要靠演出去赚。而济南市杂技团绝大多数是没有编制的“不在编演员”,这些演员都是演出的主力。像济南市杂技团这样的国有杂技团不在少数,有些团甚至不能很好地解决演员的社会保障,工资水平比较低。为使演员的生活得以保障,济南市杂技团为所有演员购买五险一金。演员的收入由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构成,岗位工资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浮动。

  邓宝金表示,人才断档是杂技面临的一大困难,现在愿意学杂技的孩子越来越少。演员退役后的去向问题是现实的难题。

  比赛制度有待完善

  邓宝金曾担任过法国世界“明日”杂技节评委,对于国际杂技比赛的评审制度她感触良多。“国外杂技比赛的评审制度更合理、客观、公正、全面。按国际比赛规则,评委一般不低于13个。采取在每场比赛结束后举牌子或者张贴分数的方式,除了专业杂技评委外,还设非专业评委,可能由演员代表、观众代表,如舞蹈家、音乐家等组成。这部分评委会从服装、音乐等不同的艺术角度给出分数,作为浮动分值。”

  杂技不像田径比赛那么直观,有一个标尺,结果一目了然。邓宝金介绍,一台杂技节目观众看着难度系数挺高,但是没得奖。可能是因为其他艺术门类的评委认为它在音乐等其他方面有不足。好的杂技不仅仅讲求技巧难度,当前世界杂技的趋势是更加注重艺术元素的运用。这样综合的评判对杂技本身是有利的,既对比赛起到了监督作用,又能引导杂技更好地发展。

  和国际杂技比赛的规则不同,目前某些国内杂技比赛的评审制度在公开性、客观公正性上有待商榷。天津市杂技团团长侯泉根呼吁,修正改善中国杂技比赛规则和评审制度,将有利于中国杂技今后的发展。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