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蒋方舟:写作是回馈社会 不要以挣钱来考量

2013年11月29日 13:50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她是年少成名的作家,当同龄人苦苦为学业苦恼、为生存奔波时,她已经通过稿费不用为生计担心。蒋方舟,这个在同龄人中过早成名的人日前接受记者专访,畅谈了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并表示自己如果不是年少成名,或许已经被很多痛苦击倒。

  写书不要以挣钱来考量

  记者:像你这样的畅销书作家不用担心生计吧?

  蒋方舟:我绝对不是畅销书作家,而且我真的觉得如果你把写书来挣钱的话,这件事既侮辱了书,其实也侮辱了挣钱。因为看到很多人或多或少的还是得去考虑市场,考虑受众,我觉得考虑这些真的会对写作有影响的。如果你靠写书来挣钱,如果它不能挣钱的话,那你的写作还要不要坚持,还要不要继续,要不要改变?就每一个都好像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选择,但如果你把这个当做不是挣钱,当然它能挣钱更好,但对我来说这个是回馈社会。

  记者:反正出版商挺不想听到你这段话的。

  蒋方舟:我跟他们说了,他们要加印,我就说慢慢来,千万不要加印太多,或者不要这样使命的出。

  记者:这都算秘密对吧?

  蒋方舟:不算是秘密。我跟他们说,我是希望书能够卖好一点的,唯一的目的就是觉得如果这个书能够帮出版社挣点钱的话,他们就可以有余力出些不那么挣钱的书,我觉得这样还挺好的。

  记者:你想的好多。

  蒋方舟:比如说我五年出一本书,那如果算上五年的时间成本的话,其实能干很多很多的事情。

  记者:在某种程度上你别的事也没太耽误?

  蒋方舟:主要是上学,其实我是觉得可能很多学生生活,包括在杂志社的工作,这些牺牲了很多。

  庆幸自己年少成名

  记者:你怎么理解女性作家,或者女性公共知识分子?你和哪个更沾边?或者你都放弃掉?

  蒋方舟:女作家吧,女性知识分子我之前一直排斥,我觉得大家对女作家,可能其实连我自己对女作家都是有偏见的,我觉得还是不要好像只有把生活弄得很丰富,这样才可以写东西。

  记者:对,比如说门罗,前几天还跟人聊中国可能很难出门罗,可能就变成怨妇什么的,其实她的生活跟写作不冲突吗?

  蒋方舟:对,像贾斯汀,包括门罗也是,而且她们把每件事情还是看成家庭妇女的某种成分,她们把每个环节,每个位置都摆得很好,就像一个家庭妇女摆她的瓶瓶罐罐一样。但我还是觉得如果只局限于短篇小说的话,并不是一个特别合格的作家。我觉得还是应该有长篇的东西,我自己也写长篇,现在也在写一些短篇,它们对体力的要求,对心理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记者:你之前一直提到张爱玲,她曾说“成名要趁早”,你怎么理解这个?

  蒋方舟:我是觉得对我来说有两个层面,特别具体的层面是,确实周围很多人问我说,有没有什么可以给我的建议。但你看到他们的生活,比如说还找不到工作,每天在挤地铁,住很可怜的环境,不敢谈恋爱,因为怕花钱。看到他们之后,暗地里还是庆幸自己成名比较早的,这种庆幸是特别不道德的事,但是你还是会庆幸你自己没有现在还经历彷徨、迷茫,没有希望,不断的在给自己找希望的过程。所以这一方面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现实层面的庆幸。

  另外一个层面,我觉得如果成名不早的话,可能我现在,不能说我内心没有那么强大,但是至少很多痛苦会很容易把你给击倒,比如自我怀疑。首先这方面会把你击倒,另外一个你急于向人证明自己,我其实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我其实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急于证明自己的心态,这种带有屈辱感的试图证明自己的心态,也会把你给击倒。所以对我来说,内心强大指的不只是对于我的批评和怀疑的无动于衷,可能对于很多期待、荣誉这些也无动于衷。我现在才开始成名的话,我还要再经历一个17年,因为我现在写东西已经17年了,可能还要再经历17年我才能像这样。

  记者:你写过比较满意的小说吗,或者是你知道你周围的人怎么看你的小说吗?

  蒋方舟:没有,因为我还没有写过好的小说。真的,而且现在正在改,改完之后是不是一个好的小说还不知道。

  记者:你还需要男人吗?都自给自足了。

  蒋方舟:还是需要,但是这种需要你把它细分出来,你就会发现首先物质上不需要,智力上不太需要,才华上也不太需要。

  记者:那你失落吗?我觉得没有需求的人挺痛苦的。

  蒋方舟:我觉得这对于对方来说比较痛苦,因为他不知道用什么来打动你。但对我来说情感上的需要都是可以细分的。我被安慰的需要,或者是我被需要的需要,我被温暖的需要,人都有快乐,连情感的需要都可以划分,那我就想我哪方面可以自己满足,或朋友就可以满足的。因为我是一个喜欢把所有的东西都拆分理性的判断分解的人。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