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门罗前夫:倘若有比诺奖更重要的奖项 她仍配得上

2013年12月11日 10: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门罗女儿替母亲接过诺贝尔文学最高荣誉。

门罗

  @华西都市报:昨晚,诺贝尔颁奖典礼于瑞典举行。82岁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因身体健康原因,将缺席包括颁奖、演讲等系列活动。她的女儿简妮替母亲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据悉,门罗将是诺贝尔文学奖最近10年第4位无法到现场参加颁奖典礼的获奖人,前面3位分别是品特、耶利内克和莱辛。

  得奖那天,女儿唤醒熟睡的门罗——

  10月10日,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加拿大著名女作家爱丽丝·门罗获此殊荣,当时这位82岁的老人还在熟睡,是女儿轻轻地唤醒了她,告诉了门罗这个好消息。

  昨夜颁奖,又是女儿代母去瑞典——

  北京时间昨日晚,门罗的女儿简妮代替身患癌症的母亲前来瑞典,领取了万众瞩目的诺贝尔文学奖。

  昨晚,虽然门罗本人没有来现场发表获奖感言,但她专门为这次领奖录制了一段视频,这个谦卑而又高尚的女作家说:“我从不把写作当做一种天赋,我只是认为这是我能做的。”

  前夫游说 女儿代母领奖

  昨晚,爱丽丝·门罗的女儿简妮代表母亲走到了诺贝尔的领奖台上。1951年,爱丽丝与丈夫詹姆斯·门罗结婚后,她在几年间生下了三个女儿:瑟拉、凯瑟琳和简妮,不幸的是,二女儿凯瑟琳在出生后的15个小时内即夭折。爱丽丝·门罗后来和丈夫一起创办门罗书店,两人于1972年和平分手,但文学仍使他们保持着十分友好的关系。如今,詹姆斯·门罗差不多充当了爱丽丝·门罗的发言人。对于门罗这次得奖,他说:“她很高兴,我们都很高兴。当然,倘若有比诺贝尔文学奖更重要的奖项,她依然配得上。”他还透露,女儿简妮对前来瑞典的事情原本并不热心,“我说服她下定决心代她母亲走这一趟。”

  录制视频 讲述文学之路

  按照诺贝尔奖颁奖惯例,颁奖之前整个瑞典会举行“诺贝尔周”,诺贝尔奖相关活动除了在各地举行,本年度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在斯德哥尔摩等地参加各类活动,并在正式颁奖前参加记者见面会,做一个主旨演讲。门罗由于身体原因实在无法前来瑞典领奖,门罗就以视频形式完成了诺贝尔文学奖主旨演讲,在题为《爱丽丝·门罗:在她自己的文字里》讲演中,门罗讲述了自己的写作经历。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在诺贝尔的官方网站观看了这段视频,满头银发的门罗坐在自己的书房里,她微笑面对镜头,用温和的嗓音将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娓娓道来。她说:“我从不把写作当做一种天赋,我只是认为这是我能做的,如果我努力得够多。所以,写作是一种天赋,但肯定不是一种那么容易的天赋。”

  袒露真情 写作一生已累了

  在门罗呈交给诺贝尔委员会的“演讲视频”中,她首次透露了自己为何在一年前终止写作的真实原因。“大概一年前我说我停笔,但那只是一个决定,而不是我不想写或不能写了。我做那样的决定只是希望享受人生剩下的时光。因为当你写作时,你就是在工作,尽管别人并不知道你在工作,你也不能 说你在工作。你总能找到这样一个秘密世界,然后假装在一个正常世界做其他事情。”她还说:“我有点累了,我写作了一生,绝对是一辈子。当我进 入作家行列时,某种程度上来说,其他作家更有学识,我曾感到慌乱,因为我知道我不能像他们那样写。我没那种能力。”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一场特殊的演讲

  门罗:丢弃的草稿,比投稿多得多

  按照诺贝尔奖颁奖惯例,颁奖之前整个瑞典将会举行“诺贝尔周”,11月,瑞典教育广播电台和瑞典电视台在加拿大温哥华以采访形式录制了门罗的主旨演讲,采访者系斯特凡·阿斯伯格。

  谈写作:并非一直有自信

  阿斯伯格:对写作你一直那么有信心吗?门罗:有一段时间确实如此,但当我长大遇到更多写作的人后,我变得不再那么自信了。然后我意识到,写作这份工作比我想象的要艰难得多。但我从未放弃,那就是我要做的。

  阿斯伯格:如果你对故事不满意,你如何从头再来?

  门罗:艰难地工作。但我会试着用一种好的方式来解释。在我最初写作的时候,我会追求更多的繁复修饰,后来我渐渐学会把这些东西丢弃。我会越来越多去思考故事本身,那个故事在一开始你以为你理解了,但事实上你有很多要去学。

  阿斯伯格:有多少短篇小说,你最后扔进了垃圾桶?

  门罗:哈,我年轻时把它们都扔进了垃圾桶。我不知道,但这些年我不太那么做了。通常情况下,在写作中我就知道如何把这些故事救活。但有时候我也经常犯错。当我意识到自己在写作时,你要做的就是忘了它。

  阿斯伯格:有没有什么短篇很遗憾地被你扔掉了?

  门罗:我没有想过,如果写个短篇我从一开始就痛苦,我便会知道那不行。但就像我说的,这种事情不太发生。

  谈诺奖:没想过会得到它

  阿斯伯格:随着年龄增长,你的写作有何变化?

  门罗:哦,这是预料之中的。你一开始写作时,你会写那些美丽年轻的公主,然后你写家庭主妇和孩子,之后你写老太婆,这就是一个过程,你不必刻意去改变什么。你的视角会发生变化。

  阿斯伯格:你觉得自己比其他女作家更为重要吗?

  门罗:事实上,我不知道,我希望我是。在年轻时,我想成为其他女作家的样子,那对我是一种鼓励。我认为女性可以拥有更多,我不是说这很容易,而是指现在的女性可以做更多重要的事情,不是像其他人那样在外面鬼混,而是像男作家那样写一些严肃的东西。

  阿斯伯格:你是否想过会得诺贝尔奖呢?门罗:哦,不,不!我是个女人。当然也有些女性得过诺贝尔文学奖,我知道。我珍视这个荣誉,我爱它,但我没有想过会得到它,因为大部分作家可能都会小看他们的作品。你不会到处对你朋友说,我将来可能得诺贝尔奖。据《东方早报》

  诺奖效应

  门罗亲笔信将来华

  12月14日在杭州举办的2013西泠秋拍会上,将推出近现代名人手迹专场拍卖,其中引发关注的是,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门罗等人的亲笔信,以及签名赠本《逃离》将亮相拍场。

  出版方瞄准“颁奖季”

  作为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罗伯特·席勒不仅仅担任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还是个著述颇丰的媒体专栏作者。他的《新金融秩序》、《非理性繁荣与金融危机》、《金融与好的社会》、《动物精神》等著作颇为畅销,并且都曾被引进中国。席勒对20世纪末美国互联网泡沫的准确预测,还为他赢得了“泡沫先生”的声誉。记者从席勒的作品简体中文版版权拥有方中信出版社获悉,在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前后,他们再版了《非理性繁荣与金融危机》、《新金融秩序》两本经典作品。新版均由作者重新修订,并加入新的中文版序言。该社还计划将于本月底举行席勒作品读书会。

  诺奖得主

  莫言在干啥?

  养“鳄鱼”写话剧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在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闭幕式上表示,自己主要还是写小说,但是计划先写一部话剧,争取在2014年完成,话剧的灵感来自一个青年养鳄鱼当作宠物的故事。养鳄鱼这样的题材好特别,难道舞台上要出现真鳄鱼吗?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