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新媒体时代如何对待阅读文化

2013年12月20日 10:35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某大学出版社于2013年4月至6月,在移动网络上发起“来说说‘死活读不下去的书’”的投票,有近3000位网友参与。最终,《红楼梦》、《百年孤独》、《三国演义》、《追忆似水年华》、《瓦尔登湖》、《水浒传》、《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西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尤利西斯》名列前10位。

  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起移动互联网上的热议。对于中国四大名著被列入而且《红楼梦》居然列在首位,一时热议不止,并在著名作家王蒙先生发表意见后达到高点。7月初,在生活书店重新恢复开张的座谈会上,王蒙先生在发言中说道:“最近网络上盛传‘死活读不下去的书’排行榜,《红楼梦》在第一位。尽管这是个噱头,但也反映了当前形势下,用浏览代替阅读,用传播代替服务,用碎片代替经典的现象,造成我们的文化有断裂的危险。”道出了由“死活读不下去的书”排行榜产生的担忧。

  王蒙意犹未尽,颇有不吐不快之慨。9月18日,王蒙做客北京国际图书节“名家大讲堂”活动,发表名为《新媒体时代下的文学》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再次对《红楼梦》被列入“死活读不下去的书”发表意见。他说,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新媒体时代,网络的普及使得我们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舒适、方便、海量和快捷。在传播如此强大的今天,文学似乎相形见绌,“很多人觉得每天拿那么厚一本书,太费劲,手机拿出来,画面、色彩、朋友、段子都出来了,以至于出现一种预言:文学即将死亡。”接着,他对“死活读不下去的书”排行榜的态度由先前的“担忧”升级为“愤怒”:“如果连这点累劲儿都没有,连看看精彩的字句都感到疲劳,我们的精神生活就完蛋了。我们就都变成了懒汉、傻子、白痴。我们的精神养料如果都从100多字的微博上来,我们的智商会降到什么程度!如果说我们今天连《红楼梦》都读不下去,这是中华民族读书人的耻辱!”

  王蒙的愤怒可谓振聋发聩。这当中有这个时代的困惑和担忧,有知识阶层对国民精神状态的反思和警醒。

  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中国人今天应当怎样来对待自己的文化经典。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也都有自己的文化经典,同时也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无论是出于对人类共同精神财富的尊重,还是出于对本民族文化财富的珍视,我们对所有的文化经典都应当抱有崇敬的心情。作为正在努力建设文化强国的中国人,更应当对我们民族的文化经典形成一种神圣的集体意识。首先是不容玷污、不许轻慢,更重要的是,要使更多的人了解并承认这些文化经典所具有的核心价值,承认它们是民族、社会正能量的符号。个人读与不读,那是个人的自由,而推荐阅读文化经典,则是主流社会必备的任务。个人读不读得下去是个人的事情,而整个民族是一定要读下去的。这就是对文化经典的神圣态度。

  我们需要讨论的是,在新媒体时代应当怎样来对待阅读文化。随着移动互联网阅读的兴起,“快阅读”“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甚至是读图之类的快餐文化,已经成为当下阅读的主流。年轻人的读书时间被挤压,青少年接触文学名著的机会被消减,整个社会与时代蔓延着阅读弱智症。我们的年轻一代正面临营养不良的危机。在数字技术悖论面前,我们既要热烈接受数字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信息革命的正能量,也要在数字技术背离人文精神的漩涡中自救。越是让人眼花缭乱的时代,越是需要提倡静下心来做完整阅读、深度阅读、经典阅读。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担负起推动名著阅读的重任,让大众读者重新补上经典阅读这一课。出版界或许可以考虑多层次地介绍、导读名著,出版文化经典简读本以利于层次较低的读者阅读,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教育部门应当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有时间接触名著、阅读名著。特别是在全民阅读活动中,要努力营造“死活都要读经典”的阅读文化和社会氛围。

  我们还需要从深层次去认识,在价值多元化的当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乃全社会的紧迫责任。眼下,一些人关注的是厚黑学、成功学、官场哲学和个人利益,把耍阴谋诡计而成功的人奉为成功人士;一些人刚刚送走行骗的张悟本,转身又去追随某神医,如此等等,不仅折射出社会流行的急于求成、不劳而获或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机巧心理,更赤裸裸地暴露出贪婪、懒惰、奢华、腐朽的不良世风。至于真正的文化经典,尽管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但由于缺少实用价值,不可能成为谋取现实利益的“成功秘笈”,再加上解读起来需要付出巨大的精神劳动,当然“死活读不下去”。可见,社会阅读状况不只是阅读问题,而从来就是社会问题,是社会病。虽说疗救社会病最终还要靠社会,但提倡阅读经典“死活”是开卷有益的。

  最后,从王蒙先生的愤怒,我们似乎还需要对这项调查活动表达一点疑问。借着对近3000名“90后”“00后”的网民投票,就向社会放出“死活读不下去的书”排行榜,“死活”是谈不上严肃和认真的。有人说这“纯属吐槽,看看就好”,但这种让经典躺着中枪的行径,“死活”要被人怀疑就是一次恶搞。

  □ 聂震宁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