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拍卖市场进"私藏时代":王世襄收藏拍出5500余万

2013年12月20日 13: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拍卖市场进“私藏时代”:王世襄收藏拍出5500余万
黄胄的《欢腾的草原》成为今秋内地拍市迄今唯一过亿作品。

  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保利2013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上,黄胄作品《欢腾的草原》拍价高达1 . 288亿元,创今年中国书画拍卖纪录,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内地秋季拍卖市场上唯一的过亿作品;靳尚谊的作品《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创中国嘉德油雕板块20年拍卖新高。消息一出,便赚尽卖家、买家与收藏家的眼球,更从某种程度上解答了人们对秋拍市场的各种猜想,不得不说,经典毕竟是经典。

  书画市场回暖 向大师致敬

  从2013年的拍卖市场行情来看,虽然比不上2011年的火热大爆发,但是对2012年的低迷状态还是有所宽慰。在嘉德春拍中,伴随齐白石、张大千等大师作品的低价成交甚至流拍,人们不得不问,大师的作品是否没有了升值的空间,今后大师何在?面对此种质疑,秋拍以一记响亮的重锤给处于迷茫状态下的收藏家一个满意的答案:大师仍在,经典不老。

  1.288亿,不得不说今年是名副其实的“黄胄年”。黄胄的作品凭借其热情奔放、俊逸洒脱的艺术感染力,市场行情一直很稳定,不温不火。他的作品《驯马图》之前在2011年嘉德春拍中拍得6037 . 5万元,为其作品最高价,相比较齐白石、张大千等之前拍出的天价作品而言,黄胄作品的价格一直较平稳。然而随着其作品在市场上认知度的提高,拍卖价格也呈上涨之势。据雅昌艺术网数据显示,今年春拍黄胄作品上拍量217件,成交173件,均价34万元/平尺,为历年最高。北京保利春拍黄胄作品《日夜想念毛主席》 《于阗歌舞》和匡时春拍作品《民族大团结》均以理想价格落槌,而在今年的秋拍中,黄胄作品更是榜上有名,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与齐白石、张大千等今年的平淡战绩形成对比。可见,拍卖市场也随着政策、经济等因素的影响而进行着自我调整,可谓“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 。

  据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透露,《欢腾的草原》是民间收藏的黄胄优秀作品之一,拍前就受到广泛关注,有超过60位买家表达出购买意向,其中不乏被这件作品吸引入场的新买家。《欢腾的草原》集中了黄胄在人物画、动物画两方面高深的艺术造诣,是可交易的黄胄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件,获得这样的拍卖成绩可谓实至名归,同时也说明市场上有很多渴求高品质艺术品并具有竞价能力的买家,市场日趋回暖。

  北京盈时在本季秋拍中同样向大师致敬,推出“黄永玉精品专场”,这也是国内首次为黄永玉作品开辟专场的拍卖。其经典之作以饱满的、拥抱时代生活的热情,将中国水墨赋予温度与色彩,发时代之音,抒精髓之情。此外,在北京匡时秋拍中,也为藏家集中呈现了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等大师的经典代表性作品50余件,成交额令人欣喜,从中不难看出,中国收藏界重视大师、推崇巨匠,高端、顶级作品已和拍卖市场与时俱进。

  古色古香意味浓 民俗“小玩意”引关注

  谈及收藏,相信会有相当一部分藏家认为越古老、越稀缺的越有收藏价值,但是毕竟对古代的研究少,因此藏家都表现得十分慎重。2013年的秋拍中,古代书画部分表现亮眼,这表明越来越多的藏家正在进入古代书画收藏市场,前景明朗。

  香港佳士得“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秋拍取得可观成绩,其中古代书画成交1 . 5亿港元,成交率为92 %,清代董邦达延续内地嘉德“大观”的强劲势头,其《石梁瀑布》以3260万港元成为专场最高成交价。在今年嘉德秋拍大观夜场中,两件古代书法作品最引人注目,一件是“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文徵明的《自书杂咏》 ,以517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其上一次于2006年出现在拍卖会时,成交价不过是400多万元。另一件龚贤书法《自书诗二十四首》 ,以2645万元的成交价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古代书画拍品中的董邦达《葛洪山八景》则以5060万元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

  北京盈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常乐认为,艺术品市场回暖,很难凭单一因素就能实现,市场回暖更多的要靠经济因素,是整个大环境经济复苏的问题,但古代书画市场的持续向好,肯定会对拍卖市场走出调整期有好处。古代书画被市场追捧,说明了它本身价值的回归,另外也说明在当前的形势下,市场在做不同方面的尝试,希望能有个突破点。

  今年秋拍嘉德还发出了一个信号,就是拍卖市场进入了“私藏时代” 。嘉德一次性推出9个藏家私人珍藏专场, 3个专场成交率高达100 %。最大的看点是“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所有藏品均为首次对外亮相,最终成交额超过5500万元人民币。私人珍藏也是今年嘉德书画拍卖的一大特点,发掘市场上没露过面的新面孔,近期频繁亮相的高价作品,已经被买家作为慎重选择之列,他们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价值空间更大的新作品上。

  继2003年中国嘉德举办王世襄收藏专场拍卖后时隔十年,中国嘉德再度为人们呈现王世襄的往日珍藏“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450余件(套)藏品均为首次对外亮相,受到藏家热烈追捧。本专场中推出的两件家具,是王世襄一生中拥有独特意义的两件:其所收藏的第一件明式家具“明末清初黄花梨琴案”及最后一件家具“花梨木独板大画案” ,分别以1265万元和517.5万元成交。本次上拍的民俗“小玩意”收藏如匏器、鸽哨、葫芦之精,世所罕见,引发众多藏家关注。最终,“道光官模子蝈蝈葫芦三具”以103.5万元创出纪录,另一套“晚清官模子蝈蝈葫芦九具”以80.5万元高价易主;王世襄收藏的鸽哨本次也首次面世,“‘鸿’字葫芦两对及截口三对”以78.2万元成交。另一专题370余部藏书首次向大家展示了王世襄的藏书家身份,而最终宋代李诫编修的《李明仲营造法式》以89 . 7万元成交,位列首位。

  中国嘉德工艺品部负责人乔皓表示:“王世襄是真正的收藏家和学者,其研究和涉猎领域之广常人难以企及,王老做事严谨为人谦和,是令人敬仰的大家,通过本场可以感受到藏家对王老的尊敬和推崇,也显示了学术对市场的推动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从本场可以看到,王老珍藏的鸽哨、葫芦等‘小玩意’备受青睐,不得不说传统文化尤其是民俗文化亦受到广泛关注,显示了当下藏家对传统文化认知的深度。 ”

  中国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认为,今年秋拍市场的氛围和热度总体好于去年同期,拍场呈现出多元化、理性化的良好态势,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经典作品与普通作品的价格不断拉大,这是市场进一步成熟的表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