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洁:用书象艺术挥洒中国书法之魂

2013年12月20日 13:46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徐洁对自己的创作有强烈的热情,她认为自己最好的作品还没有出现。

  徐洁作品《冬日敬礼-红楼梦》

  徐洁作品《冬日敬礼-发簪镶嵌》

  12月21日至27日,第二届中国(深圳)“字控”艺术节将在深圳举行,这是深圳市“创意十二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大展由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国汉字艺术中心学术提名,邀请中、日、韩111名当代著名汉字艺术家参展。而深圳著名书法家徐洁则是本次展览唯一一名来自深圳的艺术家。为此,晶报记者昨日对她进行了专访。另据悉,在本届“字控”艺术节上,周退密、沈鹏、莫言、贾平凹、邵华泽等100位文化名人的手札作品也将展出。

   “字控”艺术节深圳唯一参展书法家

  进入徐洁位于华侨城的工作室,迎面而来就是两张巨大的案牍,上面有她层层叠叠的新作品,散发着淡淡的水墨味。墙上错落有致地挂着她的“书象”作品,书法与绘画在她充满力量又别具女性气质的笔墨之下,产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呈现出非同传统书画的美感,既古典,又前卫。在传统书法中挥洒多年,徐洁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新路子,让充满历史感的书法艺术,与时代的滚滚车轮亲密地走在一条道上,散发出非同寻常的摩登气质。而这种气质,已然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赏识,被更多的艺术买家看重。事实上,徐洁的作品已经被包括何香凝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香港艺术公社、澳门总商会、台湾女企业家协会、特首夫人等机构及私人收藏。不过,徐洁在艺术圈内是有名的低调分子,她永远都对自己的创作有强烈的热情,一直都会觉得自己最好的作品还没有出现。

  与徐洁见面的时候,她的工作室内洒满冬日暖阳,窗外除了世界之窗内的埃菲尔铁塔之外,更是满眼的浓绿与静静的湖水。在如此安静的空间,她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创作的欲望强烈到半夜忽然冒出灵感,都需要爬起来挥洒一番才够过瘾。灵感的火花这一年内多到冒泡,她透露,曾经有一个月创作出30多幅作品,完全没有倦意。这就是徐洁,戴着黑框眼镜,喜欢穿着风格另类的衣服,一头波浪式爆炸头,她的创作有如再次的青春勃发,一发不可收拾。

  被中国国画院和中国汉字艺术中心推选,成为第二届中国(深圳)“字控”艺术节的参展艺术家,她深感荣幸,组委会看重的,也正是她作品中呈现出来的汉字的当代性。此次参展作品,自然是她最拿手的“书象”之作,上面的文字,有音符,有象形文字,有易经,有埃及与古罗马的神秘符号……这一幅幅作品,让观者能够静静地体味到文字的历史脉络,感受到古老汉字在岁月流淌中的变化,在这些别具艺术美感的文字里读到徐洁的书法气韵,读到徐洁对艺术的理解。风格多样的汉字艺术以全新的视角审视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突出了历史感与当代性,同时汉字艺术融入人们的生活,不仅有益于开启生活层面的文化维度,也为传统与当代的深度对话营造了新的语境——这是“字控”艺术节的诉求,也正是徐洁在书法艺术上的追求。

  “书象”,与当代绘画同种气质

  看过徐洁的简历之后,就不得不惊叹她的家学渊源。她出身艺术世家,祖父、父亲都是浙西书画名家。徐洁上世纪90年代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系,师从王冬龄等数名书家。关于“书象”的命名,徐洁坦言,这些作品虽然来源于传统书法精神,但又摆脱了书法的阅读性,她将汉字解构后重新组合,打上了徐洁标签,让这些书法作品与当代绘画的气质更为接近,更具有视觉美感,在审美意义上更进了一步。最值得一提的是,徐洁在这些作品的画面间加入丙烯等不同材质颜料,让其“书象”作品更具工艺性,在传统的黑白之外,还增加了金色、红色等色彩,形成一种充满色彩感的抽象艺术。徐洁表示,“象”就是包罗万象,呈现人生百态,而这一切,均是从一根最简单的线条开始的。著名艺术评论家孙振华对于徐洁创作的巨大变化表示惊叹,“她已经从书法的路上出走,走得很远了。她的这一批作品,有的如抽象水墨、有的如观念绘画、有的如民间痕迹很重的图案……它们色彩斑斓,不拘一格,随心所欲,汪洋恣肆。”

  徐洁坦言,若没有激情,有些充满创意的作品,是无法创作出来的,“有时候,工作和生活是无法区分开的”。不过,与之前相比,她如今更为冷静和理性了,对自己,不再那么“我执”了,但是,每一次创作,都是自己状态的最好呈现。“我投入地创作的时候,其实很快乐,很享受。”

  明年将在美国办个展

  这一年,徐洁走了不少地方,她喜欢看各种与设计与创意有关的展览,这些不经意间就成为她创作的灵感。看了顶级时装品牌D&G拜占庭风格的时装秀,她在微信中写道:“东方文化元素在时装界充分展示了唯美精致尊贵绚烂璀璨,这是古典与时尚的极致锻造。”徐洁坦言,她的“书象”作品,正是试图做到既有东方传统特色,又能够增添时尚元素,令二者能够精妙结合,谈一场美妙的恋爱。

  在徐洁的微信朋友圈内,王冬龄、魏立刚等著名艺术家与她频繁互动,对于近期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行的“当代中国水墨的过去与现在”展览,徐洁与朋友们都感到有点失望,并直指这些作品并未代表中国“水墨”艺术的最高水准。徐洁就是这样直率的性格,她对当代艺术的各种动态极为关注,精彩的作品,她不吝赞美,不好的作品,她也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

  据徐洁透露,明年10月,她将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个展,这无疑将是她艺术生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令人期待。

  徐洁的书法是书法艺术史上的一种时代波动,亦是书学文化流程里的一员,故而她的前程远大。究徐洁书法创作的动力与魅力,乃是发愤抒情的心旷神怡……徐洁的书法与书法的创作过程能打动观众,激励自己也感染同道,不啻是一位性情之中的女艺术家。

  ——书法家郑竹三   晶报记者 尹维颖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