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识途、马士弘回忆录将出版 亲历近代历史变迁

2013年12月23日 10: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马识途、马士弘回忆录将出版亲历近代历史变迁
马识途精神矍铄
马士弘摄于1941年,30岁时

  两兄弟都已是期颐之年,在这个“特别”年岁,两位百岁翁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种特别的方式——写就回忆录——追忆过往,他们就是即将百岁的马识途与其三哥、103岁的马士弘老先生。马氏兄弟的万言回忆录《百岁拾忆》和《百岁追忆》书稿皆交由三联出版社将于不久之后出版。

  马氏兄弟:家与国的时代缩影

  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马家了解到不少关于马氏兄弟精彩的人生故事。穿越时空长河,一个家族的传奇也折射出中国近代历史的变迁,家和国如何依存,情与义又怎样延续?而在马士弘、马识途这两位百岁老人的身上,问号便能得到最完美的解答。

  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作协、四川省文联等主办,诗婢家美术馆,四川美术出版社承办,本报参与协办的“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将于2014年1月4日在四川博物院揭开大幕。就在展览之前,即将满100岁的马识途和他103岁的三哥马士弘还彼此完成了各自的长篇回忆录《百岁拾忆》和《百岁追忆》,分别20万字和7万字,两部书稿皆交由三联出版社将于不久之后出版。

  一同受教于“陶行知”

  哥哥是国民党,弟弟是共产党,几年前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刻画了风云变幻时代一个家庭中的选择冲突。马士弘老人和弟弟、著名作家马识途当年就上演了真实版的《人间正道是沧桑》。马士弘、马识途出身于重庆忠县大户人家,父亲马玉之在解放前曾出任过三任县长,两任在洪雅县,一任在大邑县。

  马识途之前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曾说:“读初中时,我和三哥马士弘在同一个农村中学,校长是陶行知的学生,推行的是陶行知‘生活即教育’那一套,学生都从家里带锄头,平操场,修道路,把学校自治成一个新村。学生也较为自由、开放。”后来,无论是马士弘还是马识途,他们读书都刻苦勤奋,后来马士弘出峡去北京,考入中国大学经济系;马识途则考进南京中央大学工学院化学系,“我当时的想法是打算将来造炸药,工业救国。”

  两个人生两条道路

  马识途是老地下党员、革命家,他的共产主义启蒙就开始于那所和哥哥同校的农村中学。“我们学校的教师中有老夫子,也有共产党员。从那时我开始学习到了新东西,还跟着去农民家宣传不给地主交地租。”后来蒋介石反共,各地都有清共委员会到学校来抓共产党,进步教师跑了,马氏兄弟就读的学校也封了。遵照父亲“本家子弟十六岁必须出峡”的教诲,马识途离开家乡到北平、上海继续读完中学,在那里他开始全面系统地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他在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把名字改成了马识途,因为他认为自己找到了人生的道路。

  虽然最后都入大学深造,虽然都有救国兴邦的满腔热血,但马士弘和马识途的人生道路却如此不同。马士弘1934年从北平中国大学毕业后,投笔从戎,投考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系十一期学员。抗战八年,始终在国民党正面战场第一线与日寇作战,参与了上海“八一三”淞沪战役、宜昌战役、常德战役、保卫武汉大会战、石牌要塞会战等五大战役和无数次防守战斗,累历险情。先后担任参谋、连、营、团长等职。成都解放前,已身为国民党少将副师长的他随罗广文兵团起义。至今,他的额头上,犹有当年日军机关枪扫射时弹片飞过的伤痕。

  马家的“国共合作”

  2010年,马士弘百岁大寿,在老人家百岁寿宴请柬的背后,印制了一篇题为《马士弘简传》的文章,撰写者为马识途。简传从5个方面概括了马士弘的一生:弃文习武,英勇抗战;冒险犯难,革命起义,尽忠职守……在“冒险犯难”小章节中,马识途写到,自己在抗战初期参加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斗争。1941年初,鄂西特委组织遭到国民党特务破坏,妻子刘惠馨和刚出生的女儿被捕,自己不得不紧急撤离,逃到了重庆。

  在马老身处生命危险的时候,哥哥马士弘听从父亲的叮嘱,冒险犯难,亲自前往重庆,几经周折找到了马识途,将其掩护回忠县老家暂避。在父亲的保护、哥哥的帮助下,马识途才安全渡过了难关。马家兄弟的“国共合作”虽然一直是美谈一桩,但抗日战争八年,两兄弟竟未见过一次面。就在马士弘起义的第二年年初,马士弘代表罗广文兵团向贺龙报到,没想到坐在贺龙旁边的正是时任中共川康特委副书记的五弟马识途,兄弟两人终于重逢。

  马氏家族:长寿“秘诀”在乐天

  据记者了解,“百岁翁”马识途有四兄妹,哥哥马士弘今年已百岁有三,弟弟马子超今年也有92岁了,还有个妹妹马淑君今年82岁了。很多人认为马氏家族有着让人称羡的长寿基因,可马识途却摆手说道,“乐观才是最重要的。”

  百岁老哥俩,经常串门唠家常

  时光荏苒,当年的两位热血男儿如今都是期颐老人,但老而弥坚,他们的活力让人敬仰和惊叹。今年5月,北京著名作家张建安来到成都,他和马士弘共处数日,由老人口述历史,他起笔整理老人家的个人回忆录。昨晚,张建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每天早上9点过开始工作,老人一直讲,中午休息一会儿接着讲,可以聊到下午两三点,很难想象一个百岁老人居然有如此精力。”

  家住红星路的马士弘和家住指挥街的马识途也经常互相串门唠家常,这也算是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消遣和调剂。马识途女儿马万梅告诉记者:“我伯伯和爸爸时不时就会聚在一起,因为两家人离得不远嘛,11月25日伯伯来我家里,我还给他们拍了个合影。”据她介绍,因为她家稍微宽敞点,所以每次聚会基本上都是马士弘的保姆推着轮椅送老人过来。

  “每次伯伯来之前,爸爸都会提前跟我们交代,中午都会多做几个菜,伯伯以前喜欢吃肉,最近几年吃素比较多,所以我们家饭桌上会多几个素菜。”马万梅说,马士弘一般都会在上午过来,吃过午饭后坐到下午再离开。“他们聊天都是天马行空式的,一会儿聊聊小时候的事情,一会儿话题又跳到国家大事上去,两个人思维都挺跳跃。”

  据记者了解,“百岁翁”马识途现有四兄妹,哥哥马士弘今年已百岁有三,弟弟马子超今年也有92岁了,还有个妹妹马淑君今年82岁了。马万梅说:“我们过年过节一个大家族也会聚在一起,因为我姑姑身体稍微差一点,所以将就她,所有人都会去姑姑家团聚。”

  马门四兄妹,人人高寿,个个精神矍铄,为此,很多人认为马氏家族有着让人称羡的长寿基因,可马识途却摆手说道,“乐观才是最重要的。”马老写过一首《长寿三字诀》,前面几句就是:“不言老,要服老。多达观,去烦恼。”2004年1月,马识途90大寿还写了一首七律《九十自寿》自勉:“满头霜雪一龙钟,阅尽斧斤不老松。近瞎渐聋还未傻,崇廉恶謟拒盲从。心存魏阙常忧国,身老江湖犹矢忠。若得十年天假我,挥毫泼墨写兴隆。”

  (记者 杨帆 张杰 图片由马万梅提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