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帆评《私人订制》:就是在跟艺术“逗着玩”

2013年12月25日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晚开演的话剧《阮玲玉》由林兆华执导,徐帆时隔16年后再次担纲主演。

  今晚,徐帆将登上北京人艺舞台,再次演绎16年前让她一炮而红的话剧《阮玲玉》。日前,一头俏丽短发,显得十分年轻精神的她,在华谊兄弟公司里接受记者专访,娓娓道来自己从当年还未出名便演绎一代名伶,到如今已在舆论环境中摸爬滚打的女明星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坦然谈到了她那位“不省心”的“家里人”冯小刚导演以及他备受争议的新作《私人订制》。她说:“明星就要承受舆论,这是永远存在的,也是个人无法控制和解决的,关键是你怎么对待它。”

  我的爱是需要恋的

  十多年前,曾到上海的酒店采访正在拍电视剧《日出》的徐帆,发现她不仅带着自己平时家居的被子床单,还会特意带几件自己心爱的小摆设,把酒店房间布置得很有家的氛围。这个恋家的女人,如今出差在外住酒店,虽然不再带着床单被罩,但还是会带上存着家人照片的数码相框。她说:“我的爱是需要恋的,不恋不足以表达我的情感”。

  徐帆说自己是一个特别在意感受的人:“我特别强调自己的感受,提倡生活真的应该原创。因为每个家庭都大同小异,但是区别就在那一点点感受。如果你再不去感受那一点点,那除了工作之外就什么都没有了。人活着累点苦点不怕,但如果乐在其中的东西你不去感受它,那就只剩下苦了,那多冤啊!”

  对待生活如此,对待职业也是如此。徐帆说:“以前我觉得自己是把爱好当成了职业,这么多年过去,觉得太肤浅了,现在感受最深的是,演员这个职业已经成了让我抒发感情的渠道。每个人都有自己宣泄的点,而这就是我宣泄的点。我挺庆幸的,我靠我的感触,用角色作为借鉴,真的可以让人物还魂。”

  在创作人物方面,徐帆有自己的理解:“每个人创作的方式不太一样,我习惯看完剧本后自己想,先把我自己能想到的都想尽了,再去听人说,再去看一些有关的资料。一开始如果自己不动脑子,就去看资料,我觉得脑子都是空的,特别被动。演员可能和别的行业不一样,我不太主张读太多的书,因为读太多书会阻止自己的感受和想象。我希望自己的感受力大于读的书。我希望咱们都是写书的人,而不是只限于成为书的读者。”

  我们老被艺术玩

  内心一直保持着如此的敏感,但又该如何面对纷乱凶猛的娱乐圈和外界各种舆论?已经有过太多阅历的徐帆对此既觉得无奈又有几分看透的气定神闲。“这样的环境是我个人无力能解决和控制的,只能任其发展,大家各自凭自己的职业良心吧。做演员,尤其是明星也就要去承受各种舆论带来的困扰。但确实心里会有感触,特别委屈的时候也肯定有。不过我其实从心里挺骄傲的,有时候想,就是不给你们机会把我怎么样。所以我个人还好,但我家里还有这么一个人呢。彼此的互相鼓励和安慰是必须的,要不然都死八回了。”

  被徐帆一直挂在口边称为“我们家里人”的冯小刚导演,一直是风口浪尖上的争议人物,一方面因为他做的事情,另一方面也因为他的性格。对此,身为贤妻的徐帆总是极力维护丈夫:“我们家里人做得好也没错啊!但就是枪打出头鸟,人怕出名猪怕壮。可也不能因为这个咱就不活了啊!所以我们就不停地换态度,去适应。我看到我们家里人,就觉得人活着真不容易,你好了也不行,不好了也不行,如果老是中不溜的,那也挺没劲的。有的时候我也会劝他,但劝着劝着,我觉得他这个人就是这样的真实。在这个圈里,遇到很多事情,别人有可能什么都不说,明哲保身;或者嘴上一套,心里一套。但我们家里人不会这样,而这也正是我们家里人可爱的地方。”

  经历过不少风雨,对待各种舆论争议,徐帆说自己“越来越能站到外面去看很多事情”。“比如《私人订制》这个电影,其实大家真的太不了解我们的心理境界了。就说艺术这件事,原来我们总是仰视,觉得它高高在上,但我现在就在想,我们其实也可以鄙视它。我捧你,你是艺术;我不捧你,你什么都不是。那我现在跟你逗着玩儿一下行吗?《私人订制》就是‘我跟艺术逗着玩儿’的一种心态。所以大家别那么紧张,我们老被艺术玩了,我们玩一回艺术又怎么了?!

  每个人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看问题,心态是不一样的。就像我跟你玩会儿藏猫猫怎么了?不就是个乐儿嘛!都年底了,笑一下怎么那么难啊!笑的时候还要批判,何必啊!就敞开心扉笑,简单点行不行啊?想要深刻的,已经有《集结号》、《1942》这样的了,换一下行不行啊?这是我们职业的弹性、创作人的弹性。心态不一样,创作角度就会不一样。”

  徐帆自己看完了《私人订制》后的评价是:“这个电影让我觉得挺踏实的。让人又做了梦,又回到了现实看一看,两者都有,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电影。”面对大家的批评,徐帆也看得很开:“我觉得挺好的,骂就骂吧,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冯小刚最近还在忙着一件大事,就是做春晚导演,这也是一件不管谁干,都有可能挨骂的事情。徐帆说:“他也不是想不干就能不干的。但他自己说得挺好的,他说观众都很喜欢他,所以他就是来回馈观众的。希望大家在年夜饭的时候,能有个说笑的地方。”

  和阮玲玉缘分没有尽

  而徐帆自己这些日子,则主要泡在北京人艺的排练场,和她十多年前塑造过的人物“阮玲玉”再续前缘。她说:“我和阮玲玉这个人物的缘分还没有尽。”徐帆回忆自己当年被选中演《阮玲玉》时,到剧院不过才三年,“我们那个时候都是做好要跑五年龙套的思想准备的。我在剧院三年,就排了七台话剧。除了需要生活用品之外,都没怎么出剧院的门。”但一下子被选中主演《阮玲玉》这样一部大戏,徐帆说自己当年的心情:“并不敢太兴奋,有时甚至是惊吓大于兴奋。因此排练的时候会有一种拘谨的感觉。那时候整个一台戏,就我一个是新手。好在有大家带着我。”

  徐帆说:“现在我成剧组里大的了,剧组里就我和濮哥是最大的。濮存昕十几年前演穆天培,比较贴近那个角色,现在演唐文山,又很贴近这个人物。所以我觉得这是濮存昕老师的高处,演什么像什么。不管他是哪个角色,都达到了自如的状态,这是很高的境界。”

  对于时隔多年重塑同一人物,徐帆说:“我觉得现在的自己对阮玲玉这个人物更熟悉了,十几年过去了,对这个圈子的生活更熟悉了。之前演这个人物,会站在对立的立场多一些。比如对她的自杀,我就不太理解,还觉得她不知足。但现在就会觉得,生与死有的时候人并不是自己能够把控,多了一些无奈,也成熟了一些。”

  做娘心会变柔软

  夫妻两个人最近都进入事业的忙碌期,徐帆甚至不确定冯小刚是否能够抽出时间来看她演《阮玲玉》,但她已经板上钉钉作出决定的是:“等过完年三十,我们就把其他事都放下,必须带着孩子一起去玩玩。就是天塌下来也得走,得去放松放松!”

  一直很贤妻良母的徐帆,对待女儿也极为上心。虽然女儿生长在父母都是名人的明星家庭,却尽量不给她什么压力,而是给她正面的影响。“我们有时候一起出去,她会问:‘为什么别人老要跟你们照相啊、签名啊?你们烦不烦啊?’我很注重她的感受,因为她也会看我们演的戏,导的电影,所以我就会告诉她,这是因为爸爸妈妈平时工作的时候很认真,所以大家就接受我们的认真,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我们的夸奖。然后我也会趁机叮嘱她一句:‘你以后工作也得认真啊!’这种一点一滴的带动是时时刻刻的,所以我女儿现在做事非常认真。”徐帆说:“做了孩儿他娘,考虑的东西就会多,心也变得更柔软了。”(记者 王润)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