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万年前南京人已用上打制石器(图)

2014年01月07日 09:5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马场图

  高淳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大家都知道,不过,你知道它的历史究竟有多悠久?50万年前,这里的先民就用上了打制石器;5000年前,高淳人就拥有像明星姚晨那样的“大嘴”;500多年前,高淳有27处养马场,当时不仅养马还养大象,现在有的马场依然长满青草……

  昨天,由南京出版社出版的《高淳历史文化大成》正式发行,大量珍贵图片首次披露。

  50万年前

  南京人已用上打制石器

  50万年前,南京的先人们过着群居的生活,江宁汤山南京直立人就是他们的写照。

  “汤山葫芦洞发现了两个南京直立人头骨,遗憾的是,没有找到他们生活用的工具。巧的是,2001年,南京博物院考古专家在高淳发现了50万年前先人们用过的石器。”总纂《高淳历史文化大成》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志高对现代快报记者说,《高淳历史文化大成》里首次披露了这个发现。

  2001年~2011年,南京博物院专家房迎三在高淳5个地方采集到旧石器时代的石制用具14件。“都是打制而成,表面凹凸不平,可见当时的技术比较简单。”

  王志高说,这些石器推测是与南京直立人同时代的古人类留下的遗物,“它的发现将高淳地区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到50万年前。”

  5000年前

  高淳就有“大嘴巴”

  在现代,大嘴女明星姚晨很受欢迎。其实,在5000年前,南京就有“大嘴姚晨”了。《高淳历史文化大成》里有一张玉器的图片,准确地说,是个玉人像。“这是高淳,也是南京先祖形象最早的真实写照。”高淳文物专家濮阳康京说。

  细细看去,玉人上雕刻的这个人,有那么几分“嘻哈”,头发都梳在右边,堆成一个大发髻。方脸、菱形的眼睛、鼻子特别宽,大大的嘴巴,还留着一字胡,耳朵比较长。

  这个玉人像是1989年在固城镇一座新石器时代的古墓葬中出土的,当时共出土了17件玉器,除了玉人像,还有鸟面玉饰、玉环等。濮阳康京说,这个玉人像距今有5000年,是墓主人生前珍爱的物品。也许这个玉人的形象,就是根据墓主人的样子雕刻的。

  500多年前

  高淳有27处养马场

  历史上,高淳还是大草原,曾有27处养马场。500多年后,有的马场依然长满青草。

  500多年前,高淳境内设置了很多马场,总计27处,最大的鳡鱼嘴场超过1000亩,最小的桃花涧分场不足2亩。

  “当时不仅养马,还养大象。曾经有一段时间,3户人家就养一匹马,这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濮阳康京说,明朝时,高淳和溧水归属一地,共养了300多匹种马。明朝弘治四年(公元1491年),高淳和溧水分开,其中231匹马分到高淳的马场饲养。

  “其中有一片草原就在石臼湖边上,是一片滩涂区。”专家介绍说,宁高城际预计2015年通车,届时,它将从这片草原的西北面上空穿过,你坐在轻轨上,就可以俯瞰到这片属于南京的大草原。

  100年前

  高淳就有铁路梦

  “100年前,高淳就有铁路梦了,只是,当时被芜湖击败,没有建成。”南京市委党史办征研二处处长邓攀介绍,《高淳历史文化大成》首次披露,1914年高淳一度被纳入宁湘铁路干线方案。

  “前不久,日本国家档案馆公布了一批‘外交’档案,有关高淳建铁路的档案恰好在这里面。”邓攀说。

  据介绍,1909年夏天,邮传部曾与英、日两国商议筹款修筑从南京经安徽、江西到湖南的宁湘铁路。后来,辛亥革命爆发,计划搁浅。1913年,修筑宁湘铁路再次被提上议程。按照最初的设想,宁湘铁路东段由南京经当涂(太平)、芜湖至宣城,再通往南昌。安徽的私营芜广铁路也被收归国有。

  1914年,英国公司取得宁湘铁路筑路权,采纳了技师富德尔的方案,对东段线路进行调整,即由南京经溧水、高淳至宣城作为铁路干线,而芜广铁路改为支线……这个消息被安徽巡按使韩国钧知道后,他立即召集当地商会商议,认为宁湘铁路干线关系芜湖商业的兴衰,于是向北京方面提交请愿书,力求让宁湘铁路干线通过芜湖。由于芜湖商会的强大活动能力,最终,高淳、芜湖的铁路之争暂停,高淳的铁路梦也没能实现。

  高淳方言

  高淳人说话鼻音重

  是因为患鼻炎的人多

  前不久,网上投票将高淳列为江苏最难懂的方言;坊间甚至流传,高淳话还曾在打仗的时候作为密码使用。

  “都说高淳方言是吴语,实际上,高淳方言是吴语伸向江淮方言区的一座孤岛。”濮阳康京说。

  在《高淳历史文化大成》上,特意提到了高淳方言,说它是古汉语的活化石,认为“高淳方言与吴方言又不完全相同,属于吴方言区中一个较有个性的分支,其语音、语汇和语法兼有吴语和江淮方言两方面特点。

  “高淳方言鼻音很重,因为这里是水网地区,低洼潮湿,患鼻炎的人相对多。”濮阳康京说,高淳方言还与独特的地形有关,高淳地处古建康南境的三湖之滨,属于相对封闭的地理单元,而在历史上又曾为吴、楚交会之地,特别是两宋之际大量中原人口南迁,在与原有居民不断融合的过程中,其岁时风俗、饮食文化等为之一变,故推测至少在南宋时期,高淳独特的方言系统已逐渐形成。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