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虎妈”出新书 列美国8大“优秀族群”

2014年01月07日 14:19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虎妈”蔡美儿(中)和两个女儿

《三重包装》

  美国耶鲁大学法律系华裔教授蔡美儿2011年因出版《虎妈的战歌》一书一举成名。时隔3年后,“虎妈”蔡美儿再度冲击美国人思维,联同犹太裔丈夫鲁本费尔德推出一本名为《三重包装》的新书,她在书中宣称,包括华裔、犹太和印度裔等在内的美国8大“优秀族群”,比其他族裔美国人更出色!这本新书尚未正式出版,已在美国引发剧烈争议。

  再出惊人语

  美国移民比其他族裔更优秀

  现年52岁的“虎妈”蔡美儿是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的华裔教授,2011年初她出版《虎妈的战歌》一书,大肆赞扬华裔“虎妈”高压式育儿法,介绍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该书一出,即在美国引起轰动,并引起美国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蔡美儿也从此赢得“虎妈”称号。

  时隔3年,蔡美儿再度冲击美国人思维,她与同在耶鲁大学任法学教授的犹太裔丈夫鲁本费尔德即将推出一本名为《三重包装》的新书。让人记忆犹新的是,蔡美儿在《虎妈的战歌》中曾大胆宣称华裔母亲比其他族裔的母亲更称职,而在新书《三重包装》中她再出惊人之语:美国8大移民族群——包括华裔、犹太和印度裔等,比其他族裔美国人更优秀!

  列“优秀族群”

  不包括美国本土人和黑人

  在新书《三重包装》中,蔡美儿列出一份美国8大优秀“文化族群”名单,其中包括——犹太裔、印度裔、华裔、伊朗裔、黎巴嫩美国人、尼日利亚裔、古巴裔和摩门教徒。蔡美儿称,她和丈夫多年来搜集的数据和事例显示,这些迁移到美国的“文化族群”,在各行各业的发展和成就比一般美国人高,例如古巴人过去10年在迈阿密发展成功;尼日利亚人所取得的博士学位比率极高;而华裔和印度人的收入高于一般美国人。

  令人侧目的是,蔡美儿列举的美国8大优秀“文化族群”中,既没有美国本土人,也没有占美国人口相当大比例的黑人。蔡美儿强调,与美国本土人和黑人相比,这8类美国移民“得到了更多财富与权力”。书中写道:“根据财富、职业地位、考试成绩等等,在美国,某些群组的表现比其他优秀得多。

  举三大原因

  优越感、危机感、自制力

  在新书《三重包装》中,蔡美儿和丈夫认为,8大“优秀族群”更优秀有三大原因——优越感、危机感、自制力。首先是拥有优越情结,集体相信他们与生俱来比其他人优秀,例如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使华人相信自己属优秀的民族;第二是缺乏安全感,这往往成为成功人士的事业驱动力;第三是克制冲动的能力,能够抵抗诱惑,特别是遇到困难时,不会因困难而放弃。

  蔡美儿在新书中还指出,8个“优秀族群”之所以没有美国本土人,是因为上述三大因素有悖于现代美国文化,所以成功的群组均属“外人”。蔡美儿解释称,美国人从小被灌输 “人人平等”的概念,没有人是特别超然的;但成功人士必须学会不满足于现状,然后不停鞭策自己,才能获得成功。

  引剧烈争议

  批评者引奥巴马为例驳斥

  据悉,目前蔡美儿的新书《三重包装》虽然尚未正式出版,但书中的种种观点一经曝光,立即在美国引发剧烈争议。连日来,《三重包装》一书中的 “族裔优越论”惹来各方批评。

  网上作家史密斯称,蔡美儿仅以族裔区分优越是绝对不准确的。他举例称,黑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次总统大选时,成功击败罗姆尼,就是对“虎妈”蔡美儿的最佳反驳。

  《纽约邮报》批评称,“虎妈”蔡美儿的新书《三重包装》中引用的研究数据可信度存疑,拉美裔才是最具影响力的族群。而网上作家史密斯则引用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者阿马蒂亚的说法指出,如果两个不同种族人士的成长环境、职业等相同,均会取得成功。史密斯批评称,蔡美儿的“族裔优越论”只会掀起另一波种族争辩。(旺旺)

  【新闻回顾】

  “虎妈”成名路

  2011年初,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华裔教授蔡美儿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的战歌》的书,自称“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种种高压手段,要求孩子沿着父母为其选择的道路努力”。蔡美儿为两个女儿制定十大戒律,7岁的女孩,因为一首钢琴曲弹不好就被强迫从晚饭后一直练到夜里,中间不许喝水或上厕所。她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等。书籍一出版,引爆了全世界对东西方教育方式的大讨论。蔡美儿因此获得“虎妈”称号,名噪一时。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