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唱交响曲《人文颂》将演 曾在巴黎公演获好评

2014年01月07日 16:52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将于1月17日晚在深圳音乐厅上演。图为去年5月《人文颂》在“文博会艺术节”上的首次亮相。

《人文颂》将在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向深圳市民送上特别的祝福。

  1月17日晚八点,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将在深圳音乐厅向市民送上新春祝福,这是《人文颂》去年9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公演成功之后首次面对广大市民,届时将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深圳交响乐团与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高级中学百合少年合唱团联袂奉上一场别具风韵的“新春音乐会”。

  巴黎归来首次亮相

  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是献给伟大中国梦的作品,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音乐巨作。从策划之始到现在全部完成,历时六年多,期间深圳交响乐团与作曲家王宁进行了数次的试奏、公开试演和修改完善。2013年5月正式在“2013文博会艺术节”开幕音乐会上亮相,获得了一片叫好声,之后又在深圳、郑州进行演出。随后,《人文颂》受邀赴法国巴黎,于2013年9月21日“世界和平日”当天,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礼堂上演,深交在这个重要的国际舞台向世界奏响了华美的中国乐章,向世界表达了中国人的“做人的主张”和“快乐之源”,震撼了观看演出的各国观众。

  “《人文颂》让我听到了不同于《黄河》的具有中国当代特色的交响乐作品”,普莱耶音乐厅、巴黎艺术城艺术总监爱努埃·昂德雷说,“它的作曲技巧非常新颖,又照顾了普通观众的欣赏口味,这与当今世界的主流音乐创作趋势是一致的,让我耳目一新。”“典型的西方交响乐曲式结构,加上了先进的作曲技法”,法国知名的大提琴演奏家苏珊·拉蒙说,“《人文颂》的音程关系很新,对演奏者的技巧很有挑战。我认为,中国交响乐的创作水平已经可以和西方平等对话。”

  作为首次受邀在“国际和平日”表演的中国交响乐作品,《人文颂》的出现令西方观众耳目一新,它不仅在世界舞台上奏响了建设和谐中国及伟大民族复兴的辉煌乐章,也让世界人民通过音符听到了“深圳”的名字。《人文颂》在巴黎成功公演之后,在深圳更是成为市民们瞩目的焦点,据深圳交响乐团团长助理黄光强透露,自去年9月至今的三个月来,深交接到了无数热情观众的网络及电话咨询,想知道在哪里可以欣赏到这部巨制的现场演出:“现在档期终于定下来了,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听到这部享誉国际的原创交响作品。这是《人文颂》巴黎载誉归来后的首次演出。”

  “加强版”更有中国味道

  《人文颂》将“仁、义、礼、智、信”分别作为一个乐章,加上序曲、尾声构成一部完整的作品,同时用中国古人认为构成世界万物的五种基本元素:“金、木、水、火、土”来分别对应孔子的五种做人信念:如用广阔宽厚的土地对应“仁”之仁慈的心灵,用熊熊燃烧的火焰表达“义”之正义的温暖,用川流不息的水声来对应“智”之智慧的绵长……从而赋予思想以音乐和形象的力量。

  作曲家王宁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次向市民演出的《人文颂》在巴黎公演版本的基础上,再度进行了打磨,可以说是更为成熟、更为流畅、更为完整的一个“加强版”。王宁介绍,“这次新春音乐会版的《人文颂》大的修改有三处:一是增加了两样中国民族乐器,古琴和箫,营造一种‘琴箫吟’的氛围,这两样都是古老的乐器,一方面符合孔子生活的年代设定,孔子本人就会演奏古琴,因此这两样乐器的出现将毫不突兀。二是序曲部分,在原来如巨人脚步一般的鼓声前面加了一段童声和女声演唱的声乐,营造出一种‘从天边飘然而至’的感觉。三是将声乐演唱进行了乐队化处理,把声乐主导部分放在尾声的结尾之歌上,这样主题就会更加鲜明突出。”

  王宁认为,对普通观众来说,《人文颂》是一个能感动他们、能广为传唱的交响曲,“《人文颂》的音乐语言并不局限,一方面张力很大、比较先锋,一方面也照顾到了大众的欣赏层面,特别是结尾之歌,非常适合大众传唱。在巴黎演出时,尽管东西文化有别,但是法国观众都觉得很震撼,实际上,我认为音乐不存在‘听不听得懂’的问题,只有‘你感不感动’的问题,我相信1月17日的公演会是一个能让深圳观众有感动、有领悟、有共鸣的场景。”

  超大阵容超低票价

  谈到这次新春音乐会的阵容,深圳交响乐团团长助理黄光强告诉记者,这次演出的阵容比巴黎更强大、更完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出时由于出访人数所限,深圳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派出了精兵强将,并与巴黎当地的合唱团联手合作,但作品中备受好评的童声合唱部分并未展现”,黄光强告诉记者,此次在自家门口演出,深交出动了约200人的阵容:包括乐团演奏者80人,成人合唱团80人、童声合唱团40人,势必将以最为完整的演出形态将“仁义礼智信”的内涵展现在深圳观众面前。

  记者从深圳音乐厅获悉,相对于《人文颂》超大阵容的乐队编制,这次面向市民的公演采取了超低票价的优惠,门票分为贵宾票、一等票、二等票、三等票、四等票五类,票价分别为280元、220元、160元、100元和50元。深圳音乐厅和深圳交响乐团会员购票皆有优惠,学生凭学生证购票可享学生票优惠。

  黄光强表示,“新春音乐会”的概念有别于“新年音乐会”,《人文颂》在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向市民送上特别的祝福,“新年音乐会吹的是‘西洋风’,交响乐团以演奏西方曲目为主,但新春音乐会则主打‘中国风’,更符合中国观众的节庆习俗。《人文颂》是二者的最佳结合:既有西方交响乐恢弘的形制,又有中国元素的古风古韵,用它作为新春音乐会是‘最佳之选’。”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