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3年思想文化热点:"中国梦"成研究热点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07日 17: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从国际到国内,从政治到经济,从思想到文化,中国都发生了影响深远的一系列事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经历了复杂的挑战和考验。2013年党和国家显著地加强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和引导工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的舆论保障。2013年中国思想文化界密切关注时代变化,认真反映群众呼声,及时表达理论主张,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中国梦”成为学术理论研究的热点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的重要论断。“中国梦”迅速成为思想文化界关注和研究的热点问题。进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在同全国劳模座谈、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不同场合讲话中,对中国梦的内涵进一步给以阐释和丰富。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使得“中国梦”的涵盖面和辐射力不断扩大和增强,“中国梦”在2013年一年中以重分量、高频度,不断出现在各大主流媒体的显著位置,成为引导社会舆论,凝聚社会正能量,助推国家大政方针贯彻执行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场域。

  2013年4月8日,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召开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指出: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2013年5月14日,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作为首要任务。从2013年7月开始,中宣部会同六部委共同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文化部部长蔡武在人民大会堂做了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的报告,全面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主要目标、显著成效和努力方向。

  在中央的号召和舆论的助推下,“中国梦”也迅速进入学术理论的探讨领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认为,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开始了屈辱的历史,也开始了寻找中国梦的历史。孙中山先生提出“振兴中华”,但没有找到出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不懈奋斗,才逐步使这个梦想成为现实。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梦”的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梦”的根本保障。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春涛比较了“美国梦”和“中国梦”,他认为“美国梦”宣称通过个人奋斗,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但美国建国87年后才废除奴隶制,随后又长期推行种族歧视,种族藩篱消除了,阶级阶层的鸿沟依然存在。“美国梦”十分虚幻,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强国富民之梦,是对“美国梦”的超越。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2013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就核心价值观建设出台重要文件,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意见》明确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十八大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基本内容,从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意见》强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指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意见》还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和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以及加强组织领导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要求和操作方法。《意见》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实践性,一经发布,即引发社会舆论和思想文化界的广泛关注。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确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界随即开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十七大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作出24个字的新概括。此次印发《意见》,是中央下决心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的重大举措,必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更加广泛地走向社会生活的实践层面。

  中国文化走出去亮点频现,引发学界关注

  2013年中国文化走出去变得日益常态化。从官方到民间,中国人主动走出去,推介、展示中国文化,开展文化交流。丰富多彩的“中国节”“中国日”在世界各地精彩上演,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电影放映、商贸展览等形式多样的内容,为当地民众开启了一扇扇感知中国文化的窗口。到2013年,我国已经跟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文化合作协议,我国以主宾国身份参与的国际文化活动越来越多。

  另外一方面,在中国国内举办的国际性文化活动,也日益吸引世界眼光。2013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吸引了包括4个国际组织、26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后,国内外许多文化企业纷纷来到自贸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寻求机遇,入驻的文化企业已超过150家。国家大剧院截至2013年底已有500多支中外顶级艺术院团先后莅临演出。根据法国艺术市场专业统计机构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2—2013年度,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大当代艺术市场。

  中国文化走出去引起诸多文化管理者和学者的理论思考。中国对外演出集团董事长张宇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不能满足于一般性文化产品的输出。解决当前的文化贸易逆差,应该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让中国企业成为中坚,真正担当起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主力军作用,让中国企业大量生产推出适销对路的国际化优秀中国文化产品。中国美术馆馆长、学者范迪安总结了三个M:即Market、Media和Museum,来向国外推介和展示中国文化。文化批评家解玺璋认为:人类文明越来越显出不可分割的整体性,我们不仅要注重“术”的输出,还应该注重“道”的输出,中国文化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能否成功地与人类文明融为一体的问题。

  理论界为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把脉

  2013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劲头十足。在政策性支持有限的情况下,1月至9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018亿元,同比增长39.4%,高于全社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股市中的文化传媒板块已发生55起并购事件,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累计资金近400亿元。文化产业在市场消费、产业融合、创新提高、并购扩容等驱动下,在扩大规模和质量提升方面一路高歌。有论者指出文化产业正从文化领域的“小循环”,融入到国民经济的“大循环”中。

  理论界紧扣文化产业发展的兴奋点,适时展开了学术讨论。2013年9月,全国知名高校的30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文化企业代表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参加了“2013中国文化产业高端峰会”,本届高端峰会以文化产业协同创新为主题,意在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资源整合和理论创新。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在演讲中指出,产业集聚是实现协同创新的重要途径,是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协同创新的主要推动力。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提出了文化力的概念,认为文化力是把物质财富转化成幸福的能力,文化力将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使得未来企业或者组织可能同时具有第一、二、三产业的特征。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在演讲中提出: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两次飞跃,下一次的飞跃就是文化飞跃,文化协同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企业若不创新,其他环节的创新就没有意义。

  文艺乱象促使文艺批评升温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