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图书订货会:明星成畅销书一大引擎

2014年01月10日 15: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的北京天气晴朗,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如约而至。阿来、冯骥才等名家推出了新作《瞻对》《凌汛》等非虚构作品、随笔等,只有严歌苓一位大作家带来了新长篇《妈阁是座城》。张铁林、羽·泉、李响等明星的捧场,令展馆现场十分热烈,一度人满为患。“新民说”“理想国”等阅读沙龙,则干脆搬到了远离会场的清华大学和东四文化宫,为喜欢阅读的人保留一份安静。

  严歌苓新长篇略显孤单

  “名家新作”是每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焦点。昨天的订货会上,刘震云、阿来、冯骥才、严歌苓等名家纷纷亮相,不过,刘震云是赶来为出版公司捧场,阿来带来的是刚刚获得人民文学奖的非虚构文学《瞻对》,冯骥才的《凌汛》《文化诘问》《春天最初是闻到的》《离我太远了》等四本新书则是随笔、散文作品。

  最新的名家新长篇小说中,只有严歌苓的一部《妈阁是座城》。随着宫廷剧的热播,订货会上一些历史题材的作品比较多见,比如著名学者王立群的《宋太宗》《无冕女皇吕后》,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李寅的新书《雍正和他的甄嬛们》等。此外,张大春《大唐李白》、陈丹青的《谈话的泥沼》等新作也颇受关注。

  明星成畅销书一大引擎

  明星“串场”书展,原来是香港书展的专利。近几年大陆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海书展等,星味也渐渐弄了起来。开卷公司总经理孙庆国在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会上,特别强调了畅销书对市场的作用。他认为,10年前中国图书市场进入畅销书时代,今天畅销书依然是拉动市场的主要动力。

  主持人、明星等近几年是畅销书的主力,在畅销书面前人人平等,很多老牌出版机构也开始思变。资历甚老的中华书局请来了“皇阿玛”张铁林坐镇,他的出现也令中国出版集团活动区迅速升温,很多出版商和普通读者拿着相机向前拍照。下午,羽·泉组合和主持人李响为新书《逆流而上》造势同样引来大批粉丝,使得现场一度人满为患。

  阅读沙龙借鉴上海模式

  虽然北京图书订货会与上海书展的行业属性、关照人群不同,但走过10年的上海书展确实值得类似图书展会学习。

  从去年开始,北京图书订货会调整了面向普通读者开放的时间,读者的参与度也引起了主办方的关注。由于展馆内场地空间限制,很多图书的交流会、推介会与人群相比都显得局促。有不少出版社自发地学习“上海模式”,将新书读者沙龙、推介会等搬到了场馆外面。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订货会开始前两天就开始行动,第一场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新民说”沙龙请来了钱理群、许章润、刘瑜等作家学者,第二场在东四工人文化宫举办的“理想国”沙龙则邀请了张大春、陈丹青、阎连科、蒋方舟等推荐新书。这两场阅读沙龙都吸引了大批读者前往。在被誉为出版行业风向标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读者的参与度本身就是一个出版“风向标”。

  □大家

  舒乙《骆驼祥子》是老舍笔尖的血汗

  近日,“琥珀经典文丛”(第一辑)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和巴蜀书社推出。昨天,该文丛在订货会上举行新书首发式,作家老舍之子舒乙、冰心之女吴青、吴青丈夫陈恕,以及作家刘震云参与新书座谈。舒乙回忆父亲老舍写《骆驼祥子》的细节,称这部作品是老舍笔尖下的血汗;吴青则称目前冰心的作品核心是爱,教会自己尊重一切生命。

  “琥珀经典”这套丛书计划出版100册图书,现已出版的经典书籍有《朝花夕拾》《呐喊》《骆驼祥子·不说谎的人》等。

  阿来用学术方法研究和写作

  作家阿来历时5年创作的历史纪实文学作品《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昨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新书首发式,现场阿来表示写作这本书自己大费周折,去实地考察、用学术方法研究和写作,但这个过程很快乐。

  《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以藏地“瞻对”200余年的历史为载体,将一个民风强悍、号称铁疙瘩的部落“融化史”钩沉出来,讲述了一段藏地传奇。该书最初在《人民文学》杂志连载,并获2013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大奖”。

  □数字

  图书地面零售依旧负增长

  订货会上,北京开卷公司发布了《2013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1.39%,这是继2012年图书零售市场首现负增长后再次负增长。比较去年的同比增长-1.05%的数值,负增长趋势有所加剧。

  会上还发布了2013年年度畅销书排行榜。《小时代3.0刺金时代》《看见》《查理九世(17)-外星怪客》分列2013年虚构类、非虚构类和少儿类三大畅销书榜单榜首。《看见》位居大众畅销书总榜第一名。

  1000余新书展示京味儿浓

  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占据天时地利的北京出版集团率旗下8家出版社、5家杂志社、14家子公司,携1000余种新书整体亮相,设立了人文·生活馆、少儿馆、文学馆、时尚艺术馆和教育馆专项区域,主推原创图书。

  今年,北京出版集团将重装再版重要品牌之一《北京古籍集成》,北京出版社整理出版北京古籍自20世纪60年代《长安客话》开始,已有50余年历史,包括《帝京景物略》《日下旧闻考》等经典作品。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高宇飞

  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着吴平摄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