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从三个维度上深化中国梦的研究

2014年01月20日 10:45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梦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思考和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从进一步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普及方面来看,当前应当继续从理论、历史和现实三个维度上加强中国梦的研究阐释,并力争取得更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只有在深化研究中抓住根本与把握实质,理论才能更好地说服人,宣传普及才能务求实效。

  从理论维度上深化研究目前对中国梦的研究在内涵、特点、意义等方面已有不少成果,涉及了国家与人民、中国与世界、理想与现实、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等重大关系,也讨论了中国梦的人民属性、重要意义、实践基础与实现路径等问题。从进一步深化中国梦理论研究、促进理论完善发展方面看,特别是着眼于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还需对以下几个理论问题加强研究,使之构成一个严密的理论体系。

  理论位置。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在逻辑上两者是并列关系还是从属关系?现在是把二者加以并列,如何认识这种并列关系?如是从属关系,谁从属于谁?

  体系建构。中国梦作为一个严谨的思想体系,应由一些基本的概念、原理、方法和话语体系组成。没有这些思维与表述工具,就难以形成一种思想体系。据此来看,在中国梦的思想理论中,基本概念是什么?基本原理有哪些?贯穿其中的基本方法又是什么?如何建构其话语体系?

  理论基础。中国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是什么?它在哪些方面坚持与继承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又在哪些方面实现了发展与创新?

  表述方式。中国梦无疑是一种独特的表述方式,既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又能为老百姓理解和认可。但从本质上看,它就是中华民族向往的理想、奋斗的目标与未来的憧憬。从理论建构方面看,可否用“民族复兴论”作为其对等的表述方式?

  从理论上澄清对中国梦的错误认识。中国梦提出后,总体上获得了如潮的好评。但是,在国际上也有一些误解和曲解,如认为中国梦是要放弃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探索,或把中国梦看成是狭隘民族主义的体现,或臆断中国梦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放弃,或强调中国梦是要取代“美国梦”,等等。对此,都需从理论上加以澄清,并在澄清中进一步完善中国梦的思想内容。

  从历史维度上深化研究目前对中国梦的研究,涉及了近代的落后挨打、建党以来的奋斗、新中国成立后的探索、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但还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了深化中国梦的理论研究,必须把问题放在更为广阔的历史视野中。

  中国历史的背景。一方面,研究中国梦也需要追溯中国古代史,弄清历史参照系。特别是联系到西方文艺复兴运动,急需清楚地阐述今天“复兴”的历史对照点在何处?这一参照系对于实现中国梦是形式与权重上的回复,还是内容与实质上的回归?

  另一方面,需要追忆中国近代史,明确这一理论的针对性。为什么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近代中国为什么落伍于世界发展潮流,又遭受了何种罕见的苦难?近代各阶级、各阶层与各种社会力量在探寻中国梦的进程中,作出了何种有意义的努力,最终为什么无不走向失败?为什么在当时走资本主义道路行不通?

  还有,研究中国梦必须回顾中国革命史。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才将探索中国梦引向了人间的沧桑正道?为什么说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在探索和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积累了什么宝贵的经验,留下了何种深刻的教训?

  世界历史的启示。从世界历史来看,提出中国梦具有什么样的世界历史意义?中国梦的实现与历史上特别是近代以来的大国崛起有什么异同,有什么做法可以借鉴,又有什么误区需要避免?中国梦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中吸收了什么营养,汲取了什么教训?中国梦应当如何避免现代化进程中的“中等收入陷阱”和第三世界发展进程中的“拉美陷阱”?

  未来进程的把握。从面向未来而言,中国梦梦想成真的标志应当是什么?中国梦是否是正在进行时与将来完成时的统一?到底何时能够实现中国梦?

  从现实维度上深化研究中国梦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从现实做起,脚踏实地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奋斗。因此,应从现实维度着眼,进一步深化中国梦的理论研究。

  实现中国梦的有利条件。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经过近代170多年的斗争、建党90多年来的奋斗、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已经积累了哪些有利条件?国家的统一、国力的强盛、道路的开创、民心的期盼与执政党的作为等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发挥着何种重要作用?

  实现中国梦的制约条件。面向未来,实现中国梦依然任重道远,在未来的征程中有哪些矛盾、问题、风险和困难需要克服和化解?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祖国统一、外交、人才、党建等领域,需要分别弥补什么短板?这些短板怎样制约着中国梦的实现?如何早日建成“经济强国”“创新强国”“文化强国”“美丽中国”“海洋强国”“人才强国”?

  关于中国梦的实现路径。如何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发展战略、完善制度安排与强化文化认同,在资源和条件方面扬长避短,通过深化改革与加快发展来助推中国梦早日实现;如何有效化解复杂多样的社会矛盾,处理好发展效率与社会公平的关系,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与力量,同心圆好中国梦;如何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争取和平友善的国际环境,提高驾驭复杂国际局势的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有利的条件?作者:郝永平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