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警察博物馆公开"燕子李三"资料 不会飞檐走壁

2014年01月20日 15:47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济南警察博物馆探秘 “燕子李三”并不会“飞”

  时间:1月18日地点:济南市公安局事件:济南警察博物馆开馆简介:济南警察博物馆从2013年7月开始筹建,历时半年。建筑总面积3240㎡,展陈面积1705㎡,设济南警察史展区和枪支、地契等展厅,展示了大量鲜为人知、客观翔实的档案史料,在全国警察博物馆序列中位居前列。馆藏:记录济南公安机关发展历史。馆内陈列了从乾隆十三年(1748年)以来有关警察题材的文物、藏品600余件。

  首次公开:侵华日军报道班摄影师酒井省一拍摄保存的日本军国主义残害中国军民、以及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的部分照片;盗贼“燕子李三”的部分资料等。

  101支枪全是“原装货”

  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与资料,一件件珍藏的枪支与警察题材的文物,真实记录下济南公安机关的发展史,见证了济南公安不断发展的历程。

  济南警察博物馆陈列文物、藏品600余件,展示了自1902年济南警察机构成立以来的历史沿革,及各时期的工作英模。博物馆里陈列了大量珍贵的史料照片,内容包括剿匪镇反、取缔反动会道门、禁烟、取缔娼妓等重大历史事件。另外,馆中展出了部分地契,再现了自1748年(乾隆十三年)至1956年土地所有权变更的历史。

  作为一座警察博物馆,枪支自然是主角之一。据了解,济南警察博物馆展出的枪支共20组101支,其中撤装枪支15组83支,现配枪支5组18支。长枪中,既有德国毛瑟M1898、苏制莫辛纳干式步枪、美式M1和M2卡宾枪等各式杂牌步枪,也有国产53式步枪、56式半自动步枪、79式微型冲锋枪、82式微型冲锋枪、85式微型冲锋枪、88式狙击步枪、97-2式防暴枪。手枪里,既有勃朗宁、柯尔特、毛瑟等名枪,也有51式、54式、59式、64式、77式及警用转轮手枪等国产手枪。工作人员介绍,展出的枪支全部是20世纪初到建国之前生产的“原装货”,完全没有复刻品或仿制品。

  日本人拍照自证侵华

  300余幅照片和实物,触目惊心。日军侵华自述罪证展区,日本人酒井省一在华拍摄的日军杀害东北抗日民众和抗联将士,侵占中国东北、华北、华中和华南,偷袭美国珍珠港和在华实施细菌战与化学战等众多铁证,从侵略者角度自证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累累罪行。

  酒井省一,又名堀内幸三郎,在中国曾用名井省三。1932年4月2日,酒井省一从日本东京火车站出发,4月7日到中国长春,开设“双叶照相馆”(后改名为“绿照相馆”),并担任伪满洲国长春市警察署司法科摄影师。1937年参加日军华北寺内部队报道班,并在日本国际观光局北平办事处担任照相师。酒井省一拍摄、留存了300多幅日军侵略中国、残杀抗日志士及日军在中国和太平洋战场活动的照片。这些照片成为日军侵略暴行的铁证。

  济南解放后,酒井省一与日本特务原田庆幸、星信义进行潜伏活动,并与潜伏在青岛的日本特务铃木七郎等联络,进行情报活动,并匿存武器。酒井省一以济南日本技术人员协会会长身份,笼络日本人有组织地收听日本东京反动广播,进行造谣破坏,煽动日本人对抗中国政府。1951年4月11日,酒井省一在济南市经一纬四路5号被济南市公安局逮捕,1953年1月19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市警备司令部(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军事法庭判处有期徒刑10年。

  “燕子李三”并不会“飞”

  “燕子李三”本名李圣武,化名李化天,小名吉顺,绰号“李燕子”,1920年出生,山东禹城县李家庄人。21岁起,以盗匪为业,流窜作案、横行抢掠。1943年,李圣武在济南天桥被日伪省会警察局抓获,押解地方法院,判处徒刑6个月,期满出狱仍从事抢劫。1946年,在济南再次被伪省会警察局捕获。1948年8月,被国民党地方法院纵放出狱。

  1948年12月,济南庆丰金店、老凤祥金店抢劫、杀人案件发生后,经市公安局现场勘查为同一人所为,与李圣武过去犯案侦查情况相同。1949年5月19日,市公安局刑警通过与其有债务纠纷的顾盛三,查找李圣武藏匿线索。至6月23日得知,李圣武藏匿于徐州市铁管巷78号其姘头、“民生茶社”歌妓张红兰家中。6月24日,在徐州市公安局密切配合下,市公安局刑警桂树槐、曹金法等同志将李圣武擒获。1949年7月6日午时,市公安局刑警将李圣武押解回济南,关押于趵突泉东门对面后营坊街路南的市公安局四科(后称警法科,预审处)。经审讯查证,李圣武共杀人10名,盗窃作案35起。1949年10月27日晨6时半,李圣武在济南市十二马路北卡子外被执行枪决。

  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经审讯查证,李圣武交代自己并不会“飞檐走壁”,只是学过拳脚、爬杆、爬楼、登房等武艺。解剖发现,除腿部肌肉较常人稍微发达外,李圣武并没有其他特别之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