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免税春风难以温暖阅读寒冬

2014年01月20日 16: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北京万圣书园,一个女孩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 本报记者 赵凤兰 摄

  本报记者 胡克非

  面对免税政策,仍有不少实体书店经营者包括出版界人士表示,免税恐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在生活节奏加快、阅读率不断下降的今天,如何让人们重新回归阅读,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免税只能解决部分问题

  1月9日到14日,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如期举行,老国展人头攒动,名人签售、讲座以及各大出版商的主题活动都吸引了不少与会者的目光。本届图书订货会上也有几个新的亮点,如考虑到图书馆的采购需求,首次设立外文原版图书订采区和台版图书订采区等。其中,外文原版图书订采区的图书多来自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等知名国际出版商,台版图书订采区图书则多为国学类图书,可供采购图书目录达20万种。又比如,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本届订货会采用二维码和微信作为信息沟通的新手段,这是北京图书订货会首次应用二维码和微信技术。同时,数字阅读也在订货会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免税”政策虽已推出,多数出版商还是持观望态度,记者走访了中信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多家主流出版社的展台,得到的回应基本统一——支持免税,但是这部分税收的减免只是解决了一小部分问题,在物业房租补贴、遏制关于电商低折扣等不正当竞争方面还需加大扶持力度。出版社也表示,虽然免税,但是出版物的质量不会下降。

  即便如此,本届订货会订货码洋34.5亿元人民币,比起去年的37.2亿元人民币下降了7.26%。由此可见,图书业的“寒冬”并未过去。

  海淀图书城将改为金融中心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中关村地区的海淀图书城,几年前这里实体书店聚集,图书销售兴旺,俨然成为京北爱书人的聚集地,此时再来到海淀图书城,里面的萧条景象让人无法联想起几年前的样子。

  进入海淀图书城最北侧的昊海楼,记者看到还在经营图书零售生意的店铺已经不到20%,大部分教辅类图书七零八落地堆积在店铺内,大部分书店同时做着网络生意,快递小哥时不时地穿梭于楼中,抱着一捆捆图书。

  而南侧的籍海楼,基本上人去楼空,除了金融出版社、宇航出版社等还在,剩下的出版社自办书店早就不见了,楼里有几家做音像耳机的店铺,生意也并不兴旺,网上著名的“耳机林Sir”的实体店面“林家铺子”就在这里,而林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大部分生意已经转成电子商务,而实体店则变成了朋友的聚会场所,回忆起曾经图书城的兴旺,他也是唏嘘不已。

  在北京大学读博士的马武为告诉记者,从小学到博士,海淀图书城曾经是他最愿意打发时间的地方。“一待就是一天,曾经昊海楼的国林风,路边的中国书店,后来的第三极,都是我经常去的地方。”马武为说,他看着眼下的图书城很感慨,马武为清楚地记得当年国林风书店开业时季羡林先生来剪彩的样子。不过他也表示,面对电子商务的压力,实体书店落到这样的地步也是必然。

  记者随后找到了海淀图书城物业管理方海淀置业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告诉记者,海淀图书城正面临业态调整,大部分书店不会继续存在,海淀区正在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功能区核心区,将海淀图书城改造为“天使投资大道”正是其建设内容的一部分。图书城两侧的商业门脸将部分收回,腾退出空间,为创业投资机构及中介服务组织进驻提供条件。这次腾退包括回购、回租两种方式,涉及的使用权单位有89个。海淀图书城属于图书的年代一去不回头了。

  社区化功能性将成书店未来

  与海淀图书城的萧索不同,记者来到北京万寿路凯德购物中心里的字里行间书店,却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在1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数着来这里浏览的客人达到了25人次,而消费过的客人更是高达15人次,书店不大,却很温馨。这里的红火究竟是什么原因?

  记者找到字里行间书店的宣传负责人田果,当询问她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的增值税对于实体书店的影响时,田果告诉记者,免征部分大概占增值税的5%,这块免去后对书店肯定是有帮助的,但除此之外,书店还要缴纳营业税。但是对于字里行间这种新兴模式实体书店来说,除了图书还经营礼品、文具等其他产品,除图书外,这部分税还是要继续缴纳。

  田果坦言,实体书店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网络书店,网络书店的图书定价过低,政府应该设置标准并监控,让网店的图书价格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同时,实体书店的租房费用是大问题,可以考虑在一些社区建立配套书店,就像医院、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样,在社区规划建设之初考虑进去,书店不仅仅卖书,也承担文化宣传、举办活动、休闲娱乐等功能,应该和普通的商户区别对待。

  田果告诉记者,字里行间书店主要打造的是社区化功能性书店,从选址上就考虑人口密集的小区和学校、商业区等,首先能保证一定的客流量,字里行间还会针对不同的社区策划不同的经营方向,比如儿童用品店、文具店等,方便小区居民或者商区白领的需要。字里行间还会策划与之配套的活动,对读者尤其是会员读者很有吸引力。田果认为,只要活动足够吸引人,那么书店的人流量不会减少。

  当问及实体书店的没落是否会影响人们的阅读习惯,田果承认,现在的消遣活动增多挤压了人们的阅读时间,随着手机阅读方式、电脑阅读方式的增多,也挤压了纸质图书阅读的时间,但是从这点上看,阅读的总人数可能并没有减少,甚至由于手机或者移动终端的便利性还会促使阅读人群有所增加。

  无独有偶,2006年,张帆和几名媒体圈的朋友开起了单向街书店,他告诉记者:“起初,书店一直赔钱,因为房租上涨,搬家也成了寻常事。而每次搬家就要重新培养受众,很痛苦。”

  如今,每当周末的时候,“单向街”的各种文化沙龙已经成为定期活动,他们经常邀请一些导演、作家来介绍作品,很多喜欢豆瓣网的文艺青年把这里当做圣地。张帆认为,一个城市需要有思想交流和碰撞的角落,这种沙龙不仅仅提升了“单向街”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在商业收益上也给予了不错的回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