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复建中央门或串联明城墙 专家:给申遗减分

2014年01月23日 13:08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央门一带一直是南京主城的一大堵点。早在2009年,就有不少市民以及政协委员建议,对中央门立交桥及周边区域进行改造及整治。在南京近期城建计划中,中央门立交改造的项目赫然在目。让人吃惊的是,结合2015年中央门立交桥改造工程,消失了近30年的中央门复建工程,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中央门复建,其实建的是城墙通道

  和中华门、水西门、太平门、通济门相比,中央门留存至今的老照片不多。历史遗存的拍摄于上世纪40年代,一张中央门的照片显示,中央门是仿老式明城墙城门所建的半圆形门洞,但要比明城墙的门洞宽阔、高大许多,门洞上还有个汉白玉门额。中央门前,有好几辆马车正准备通过。门洞内,还可依稀看到有一辆卡车开了过来。中央门前道路一侧,还有一个简易的公交车站“中央车站”,有两个男子正在等车。

  根据《南京城墙志》的记载,1957年,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认为中央门对中央路的拓宽工程形成了阻碍,应该立即拆除。相关报告得到市政府批复后,中央门被彻底拆除,就此消失。

  中央门作为一个城门,只存在了不到“30岁”。如今随着明城墙串联计划的提出,中央门复建跟太平门复建率先被提上日程。

  “和同时期建造的汉中门、新民门相比,老的中央门采取了传统城门洞的样式,而前两者采用的则是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所以老的中央门更类似城墙上的通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央门复建其实建设得类似于城西干道清凉山通道的城墙通道,中间的大门洞可以走机动车,两侧的小门洞走电瓶车、自行车等。

  南京市中央门立交桥建成于1986年,也是南京的第一座立交桥。据介绍,目前中央门立交桥改造项目正在做前期的调研工作,究竟怎么改造,现在还没有具体方案。“有可能要炸掉,修建隧道。”一位长期从事重大城建项目的内部人士介绍。

  将复建9座“假”城门

  从小生活在城墙根下的老南京、70多岁的左国富对明城墙怀有一份特殊感情。他昨日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的愿望就是能够见证未来的明城墙全部连通,他想登上城墙顶部,并绕着城墙慢走一圈——感觉它的高度,投入它的怀抱。

  老左的梦想也许真的能实现。因为,在一份政府公布的明城墙连通的总体旅游串联规划图中,南京明城墙未来是要连成圈的。

  在这份规划图中,记者注意到,未来为了使得明城墙全部串联,除了中央门和本报此前报道的太平门,南京还计划复建光华门、通济门、三山门、草场门、定淮门、钟阜门、金川门,一共9座“假”城门。记者算了一下:原来保存下来的老城门,及近十多年来南京先后新复建的7处城门,共有和平门、玄武门、解放门、中山门、标营门等。南京城未来共将有28处城门。

  考虑到交通不能中断,在各大交通要道将复建芦席营通道、九华山通道、琵琶湖通道、蓝旗街通道、解放南路通道、六角井通道、西干通道、汉中门通道、清凉门通道等近十处通道。

  城门的复建和城墙通道的修建,能否保证“修旧如旧”一直是争议的大热点。更何况,对全国文保单位如此大兴土木,势必要拆迁城墙串联中、拦在中间的小区及其他建筑物,该方案在国家文物局能否审批过关、南京民意能否通过,还是个未知数。至少,太平门复建的位置,出现很多可能被拆迁的小区居民插出的维权国旗,就昭示了这一点。

  【支持方】

  除了站城墙上看风景

  串联20余处“文化地标”

  对于复建城门及通道,明城墙全部连通,市民老叶持赞同态度。他认为,城门是明城墙重要的一部分,也是遗存至今难得的历史景观。将中断的城墙串联起来,增加了城墙的完整性,也便于景观美化和旅游开发。

  他对着南京地图算了一下,未来旅游的各条线路:实现贯通开放后,明城墙城墙本体就是“成环”的一道独特旅游观光主线,站在城墙上能够欣赏各种风景。

  下了城墙还能逛城墙周边的旅游景点。月牙湖公园、前湖公园、南京博物院、琵琶湖公园、九华山公园、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鸡鸣寺、神策门公园、八字山公园……明城墙沿线的南京主要景点有20余处,其中玄武湖、夫子庙、老门东、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阅江楼、钟山风景区等不少都是“文化地标”。城墙风光带将把这些风景名胜串联起来,实现“城上脚下处处是景”,既能登城游览观光,也可走下城墙移步换景、休闲小憩。

  【反对方】

  改变了文物的真实性

  串联城墙可能给申遗减分

  对南京历史文化保护很关心的南京大学学者姚远,听闻明城墙要全部串联有话要说。

  姚远认为,南京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保护必须按照我国《文物保护法》和国际通行保护准则进行,坚决维护城墙的历史真实性。

  姚远认为,南京明城墙是有600多年历史的文物,历经时代变迁,已经失去了明初的面貌。尤其是上世纪50年代后,城墙被保护下的和被拆掉的部分,都是历史的真实见证。南京明城墙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就应当维护好历史形成的文物原状,否则只能给申遗减分。

  “让明城墙同城市空间更好地融为一体,可以考虑采用绿化带、标识牌等方式进行。”姚远说。

  和姚远观点类似,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也表示,本着对历史和后代负责的态度,在明城墙遗址上新建城门和通道改变了文物的真实性,也同《文物保护法》“不改变原状”的原则相冲突。

  历史揭秘>>>

  中央路因中央门“得名”

  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以后,迅速展开首都建设。1928年,南京市政当局以北极星的子午方位进行测定,规划了一条“子午路”。子午路南起鼓楼广场,北至明城墙。1930年,子午路建成,不久即改名为中央路。1931年,南京市政部门在中央路北端的明城墙上新开一座城门,以中央路的“中央”二字,定名为中央门。关于中央门“诞生”的时间,还有1933年、1934年等多种说法。

  1954年暴雨浸渍,南京城墙3次坍塌曾造成居民死伤20余人。此外,当时南京数十万失业大军衣食无着,被组织起来“以工代赈”,拆城卖砖。1957年被拆除后,中央门仅作为一个地名被保留下来。

  记者 黄勇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