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百年供销食堂或关门 老师傅坚守40年无传人

2014年01月23日 13:59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门上一副对联别有味道。

食堂里的旧式餐盒。

老食堂古朴依旧。

餐厅摆放着几张大圆桌。

  “希望下次回到老家,还能再次回味儿时的味道,希望在这里坚守的师傅,还能再干上10年。”近日,扬州游子“灯火@阑珊”发布一则网帖,回忆扬州江都的一家老食堂。

  记者探访了解到,这家食堂里的4位老员工,已经在此默默坚守了40多年。

  游子发帖

  回忆儿时“老食堂”

  “江都大桥镇老街上有个供销社食堂,老宅子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供销社食堂,就在这个老宅中。”近日,一则名为“江都大桥镇供销社食堂——百年饭店”的网帖,吸引不少市民关注,发帖人“灯火@阑珊”图文并茂,满怀深情讲述自己儿时的回忆。

  “明清时期的花瓶拱门,南北通透的长廊,走进去就是古色古香的天井,一棵古老的桂花树见证着它的光辉历史。天井后面是老式明厅,现作为厨房操作间,东北角是青皮石的四合院,四合院南北有大厅,能放十几张桌子,可供100多人就餐。”“灯火@阑珊”讲述道,“几十年了,食堂依旧保持着那原汁原味的招牌菜,‘炒猪肝、炒面筋、炒精片’让人百吃不厌,回味无求,而且价格便宜。”

  文字继续讲述,“老板尤师傅很热情,说自己干厨师几十年了,年纪大了,精力不够想要退休。”“灯火@阑珊”随后表示遗憾,“希望尤师傅再多年轻二十岁,继续干个十年,把这美好的特色传承下去。”

  “你是大桥镇西面的人吧,我也住在那边附近,以前还去吃过,回忆里的味道。”“供销社食堂?都已经很多年没有听过了,而且食堂的老宅竟然也有着百年的历史?实在是不可思议。”“看着这个食堂,就想起当年。”不少江都市民纷纷留言表示,这家引发怀旧的老供销社食堂,承载着他们那一代人的记忆,更多的,还是不变的家乡风味。

  记者探访

  4位师傅干了40多年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江都大桥镇繁荣街111号,深红色的门框上,写着“大供食堂”四个大字。

  沿着门内进入,经营人尤师傅正和几位市民坐在凳子上,大伙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聊天。穿过天井进入,左手边十多平米的地方是一间厨房,右手边是一间大餐厅,前面的一个房间类似包厢,正后方则是储藏室。“里里外外加起来有400多平米。”尤师傅介绍。

  “这个食堂,从供销社兴起的年代,就开始有了!”尤师傅说道,当时供销社食堂成立,不仅满足周边农民的生活需要,而且成为联结城乡的纽带,“我今年60多岁,不知不觉,来这边已经43年了。”

  据尤师傅介绍,当年他将这座老宅买下来,就经营起了供销社食堂,因为手艺好,加上价格不贵,在小镇上,不少人都喜欢来这吃饭。“我大半辈子都在这里度过,既做过大锅饭,也办过宴席。”尤师傅说,每天一早就出去买菜,早上8点多开门,还有3个工作人员一起洗菜烧菜,忙碌到晚上9点回家。而整个供销社食堂的4位工作人员,这一干,就都是40多年。

  桌子一摆,午饭时间一到,香喷喷的可口饭菜上桌,小镇人民围坐在一团——尤师傅还记得这里昔日的繁忙,每天到了吃饭时间,食堂里都人声鼎沸,从柴米油盐到生活琐事,大家讲着自己的故事,分享着在小镇中生活的喜与乐,极为惬意。

  深情讲述

  外地游子常返乡回味

  中午12点,江绍红和同事抬着老式的菜篮饭盒回到食堂。“刚给人挨家挨户送完饭。”江绍红介绍,“50元5样菜,要荤要素都有,还外送一个汤。”尽管都是步行着挨家挨户送餐上门,晚上还得再将碗盘收回清洗,她们却不收任何外卖费用。

  “面筋杂烩、烧鱼、炒精片,样样都是尤师傅的拿手菜!”江绍红笑着介绍,每一样菜肴,从买、洗到烧,都是她们一样样纯手工完成。

  江绍红称,外地游子发帖回忆这家老食堂并不意外,“上海、南京等地的大桥人,回来都会来这里,再坐下来吃上一顿。”“走到哪里,就是忘不了这个味道!”从外地归家的市民如此表示。附近居民纷纷说道,“这里不仅仅是‘百年食堂’,更是我们的‘百家食堂’。”

  无奈现状

  没人传承,无奈要关门

  在食堂的门口,门框上“出租”的大红字条尤为明显。而记者在食堂中采访的时候,灶上也只是摆放了一些锅具,前后几进屋子,没有一个食客。尤师傅无奈地摆摆手,“上了岁数了,身体吃不消,过年后就不再开了。”

  “很多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出于好奇,会来我这个古宅转转,看看我们的老食堂。”尤师傅不舍地说道,“但是现在社会不断发展,我岁数也大了,实在是没有精力再去经营。”因为身体原因,再加上尤师傅找不到继承食堂的人,无奈之下,他决定关闭这家百年食堂。“几个老伙计也各自回家,以后真的就再也看不到‘百年食堂’了。”没有人的下午,这家百年食堂里显得格外清冷和寂寞。

  通讯员 冯小刚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