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期间多地景区"黄牛党"猖獗 故宫武夷山中枪

2014年02月07日 09:44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一位“黄牛”(右一)在兜售高价票,游客准备将身份证交给她

九曲溪漂流售票处排队游客中夹杂着不少“黄牛”的身影

  福建武夷山景区最负盛名的莫过于九曲溪竹筏漂流。春节黄金周期间,这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游玩,乃至于一票难求。

  2月4日,记者早晨六点钟便赶往九曲溪竹筏漂流,体验了一把抢票的艰辛,更看到了“黄牛”的猖狂和主管部门的冷漠。

  ●乱象一

  黄牛重复购票,每张最少加价100元出售

  九曲溪竹筏漂流每天共8趟,每趟可供约600-900人体验,每趟售票间隔时间1-2小时,每个人拿6张身份证可以购买6张票。

  6点30分,第一趟漂流票开始售卖。此时,队伍已经排了有二十余米。由于大部分票都给了旅行社,散客票十分金贵,最多只有七八十张。

  这时,“黄牛”开始向排队的游客兜售高价票。原本每张130元的票,最少加价100元一张。而“黄牛”拿到票的途径就是多人抱团、轮流买票。由于是使用身份证买票,“黄牛”会提前将游客的身份证拿去,把证件交给排在前面的同伙手里,同伙买好票后,再由其他人占用同一有利位置重复购票。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排在队伍后面的游客看着时间大把花在排队抢票上,只好无奈购买高价黄牛票,将身份证交给排在前面的“黄牛”手里。

  到了下午2点,可售票越来越少,“黄牛”加价也越来越高。由于验票处不再核对游客身份证,有的黄牛将利用亲戚朋友身份证购买的票直接进行销售,而此时已加价每张票200元至300元不等。不少排了八九个小时都没买到票又心有不甘的旅客只好高价买票体验这次“苦旅”。

  ●乱象二

  景区违反自身规定,让旅行社“抢票”

  相对于“黄牛”的“地下交易”,打着“武夷山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旗号的一家旅行社却是公开售卖紧俏的漂流票,只要旅客购买售价385元的三日联票,就可以当天体验到九曲溪漂流,而按照景区规定,联票只能预订隔天的漂流。许多仅仅需要买漂流票的旅客颇为无奈,只能眼睁睁看着原本就不多的散客票就这样被旅行社光明正大地“抢”了去。

  由于儿童没有身份证无法买票,景区规定每位大人可以带一个儿童到检票处补票,可到了下午时分,让一些带孩子的旅客无奈的是,检票处不再补儿童票,由此造成孩子上不了竹筏,只好大人放弃上竹筏或者一家人都放弃,可谓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悻悻然结束一天的排队体验。

  ●乱象三

  民警就在现场,却对“黄牛党”熟视无睹

  虽然有民警就在售票点维持秩序,却对这些老面孔熟视无睹,只要没有游客强烈反对,也就默许“黄牛”重复排队购票和加价售票的行为。

  现场有武夷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竖立的打击加价售票行为的公告牌。记者拨打公告牌上公示的投诉监督电话,工作人员却告知这事情不归他们管,由公安部门负责,建议记者拨打110报警。但是,此时民警就在现场却不去管理,这让记者颇为不解。

  一位凌晨5点就来排队买票的上海游客看着这样的乱象,不禁感慨道:“这是武夷山旅游管理部门的不作为啊,阿拉以后再也不敢来武夷山玩了!”

  ■短评

  治理“黄牛”真那么难?

  “黄牛党”为什么这么猖獗?难道真的治不了吗?笔者认为,这里正好可以套用孟子的那句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首先,治理“黄牛”于法有据:从行政法上来说,倒票行为系非法经营,同时扰乱了社会管理,公安部门可以对“黄牛”处以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从刑法上来说,倒票数额巨大的、后果严重的,还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公安等部门应当理直气壮地把黄牛给管起来。

  其次,识别、查处“黄牛”并不是什么技术活。本报记者仅在武夷山九曲溪漂流售票处呆了一天时间,就认出了几个老在那儿排队买票的“老面孔”,还现场拍下了他们兜售门票的场景,难道景区运营方和现场值勤民警真的那么后知后觉、反应迟钝吗?我看这里面主要还是一个不把游客的利益放在眼里的问题。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工作人员和“黄牛”暗中勾结,故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武夷山景区管理方和当地的公安、工商等部门该牢牢记住。陈江松

  ■相关新闻

  这些景点也有“黄牛”

  福建武夷山“黄牛”猖獗乱象并非孤例。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故宫、绍兴鲁迅故里等知名景点也出现了“黄牛党”的身影。

  [北京故宫]

  黄牛票比原价涨一倍

  2月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故宫南门的售票处,每个售票窗口前都已排起约百米的长队。“要票么,要票么?”队尾处,四五个中年妇女凑过来兜售“黄牛票”,几名耐不住性子的天津游客索性以80元一张的价格从票贩子手中买走原价40元的门票。

  一个票贩子透露说,她在午门外加价兜售门票已有几年,今天有10多个和她相熟的“黄牛党”在此贩票。“你要想排队,至少一小时,这票绝对是真的。”

  对于屡禁不止的“黄牛党”,故宫院办称,春节期间,故宫共开放20个售票窗口以缩短游客买票时间。但由于没有执法权,清理“黄牛”仍需与有关部门配合打击。

  为缓解高峰期客流拥堵,故宫采取多举措加以应对。故宫已搭建网络购票平台,游客可提前五天订票,每天网上售票数限制为4万张。

  然而,记者现场观察故宫检票处的“网络预订门票入口”时发现,没有多少游客由此进入。故宫院办表示,网上订票的游客人数在2000人到3000人。“或许游客还没有养成网上订票的习惯,选择自由行的游客行程都比较随机。”

  [鲁迅故里]

  免费票黄牛卖90元一张

  春节长假期间天公作美,绍兴市各大景区人气爆棚,鲁迅故里更是人山人海。鲁迅故里虽然是免费景区,但为控制人流,景区管理方要求游客领票(免费门票)进入,而长假期间排队领票要等好久才能领到,一些票贩子抓住游客容易焦急的心理趁机做起“黄牛”。春节期间,记者发现,有的“黄牛”甚至将免费门票卖到90元一张(一张门票最多可进3人,即相当于3人的门票)。

  2月4日中午,鲁迅故里景区已挤满了人,特别在免费领票处门口,有数百人的游客正在排队领票,队伍旁边有不少保安和武警战士在维持秩序。但与此同时,在拥挤的人群中,有许多手拿大把门票的“黄牛”在向游客兜售门票。

  在现场,一位来自江苏的游客马先生介绍说,这次他是趁着春节长假特意陪家人来绍兴旅游的,事先就知道鲁迅故里是免费参观的,可不料在鲁迅故里游客接待中心领票排了很长的时间,而在排队领票的队伍旁有很多票贩子手上拿着大把的景区门票在向游客出售,感觉非常不爽。

  “这些票贩子手上有那么多票,他们的票是从何而来,明明横幅上写着严禁倒票;黄牛如此猖獗,景区为何不管?”上海游客王先生一脸疑问地指着头顶上的横幅。

  记者 张培坚 文/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