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马年春晚:“年夜饭”烹出新滋味

2014年02月07日 10:4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央视春晚作为国家级的综艺节目,除了能给观众带去欢笑之外,思想含量、人文价值、美学考量也应适当兼顾,在观赏效果上更应与时俱进、标新立异。

  ◎对于冯小刚导演来说,这一次毕竟是央视春晚的处女导,他必须抛开自我运作的思维模式,与电视游戏规则达成必需的妥协与接轨,也就是说,冯导需要收敛自身的锋芒,适应央视春晚的诸般考究,因此,其困惑和不适在所难免。

  ◎春晚归根结底只是一台联欢晚会,如何通过改革让春晚少一些条条框框,多一些对艺术规律和观众需求的尊重,更好地激发出春晚导演、演员的才华和创造力,可能是央视今后应当继续思考与致力解决的问题。

  当初冯小刚接任央视马年春晚总导演,就等于接住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作为央视革故鼎新、求新求变之举,延请圈外人执导这场国家级晚会以期呈现新气象,让马年春晚变得好看好玩,并确保正能量发挥、凸显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是此举的主要目的。冯导此前曾透露,如果马年春晚想搞点儿创意的话,可在主持人串词上做文章。言外之意,其他方面的创新可能比较难。现在我们看到,短片《春晚是什么》是冯导抛出的创意之一,它给笔者的感觉是,看似轻松随意,却经过主创者的思虑,各路达人或平民百姓对于春晚给出各自颇具个性的不同说法,外带调侃话语,显得亲切平和。把电影演员张国立请来做主持,也算是个改变。有人说,观众要看的是节目,而不是串词或主持人;串词可俗可雅,主持人可优可劣,都没有太大关系,只要节目好看、出彩,足矣。笔者看未必。想当初春晚以初生之犊面目现身荧屏,主持人与传统意义上的报幕员区别不大,但倪萍、赵忠祥、马季、姜昆等人的主持,亲切、质朴、平和、幽默,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央视春晚作为13亿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的年度娱乐文化大餐,既要丰富多样,也要主题突出,还必须是各艺术门类中出类拔萃品牌的汇聚。这个要求不能说苛刻,因为央视是中国最高层级的媒体,央视春晚是中国最好的联欢晚会,能上到这个舞台的,必是当前中国文艺的传统经典或先锋精品。节目形式上,自然要均衡搭配,主次分明,各民族观众的审美需求要得到基本的满足。文化范式上也应该符合中华民族既含蓄、中庸,也开放、博大之精神。这已然成为一个难以撼动的铁律,尽管年年观众都会吐槽,看来也很难改变。从审美接受角度来说,这叫分众化消费。分众化消费肯定有评判错位的问题,而春晚文化作为一个庞大的体系,本来就不可能让人人满意,需要一定的理解和包容。马年春晚,从内容上看,既有《英雄组歌》 《老阿姨》 《我的中国梦》等主旋律节目,也有《玫瑰人生》 《魔幻三兄弟》等多样化节目。从形式上看,既有歌舞类节目,也有语言类节目,加之魔术、腹语、武术、形体秀等等。略显遗憾的是,这届春晚歌舞类节目所占比例过重,仔细算下来,竟占整台晚会节目总数的七成。尽管如此,总体上看,马年春晚还是挺温馨的,像一位由华丽绰约返朴归真的女性。

  仔细看来,今年春晚以审美为己任的歌舞等节目虽然多了些,但不乏看点。舞蹈《万马奔腾》气势不凡,画面壮丽宏阔,呈现了力量之美。黄渤的歌曲《我的要求不算高》 ,彰显了小人物的梦想与追求,很接地气。创意武术《剑心书韵》 ,弘扬了中华武术文化。阿宝、王二妮的歌曲《张灯结彩》,表现了陕北农村民俗文化,风格醇厚,载歌载舞,风味独具。歌舞《英雄组歌》中的《万泉河水》和《英雄赞歌》 ,以及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的《练兵舞》 ,将观众拉回激情燃烧的革命年代,让人们重温渐行渐远的红色经典,其不俗的力量尽显主旋律艺术的不朽魅力。孩子们表演的舞蹈《小马欢腾》 ,凸显马年主题,活泼有趣,灵动率性。京剧艺术家们演唱的《同光十三绝》 ,唱响国粹京剧艺术,美轮美奂,响遏行云。创意形体秀《魔幻三兄弟》神奇玄幻,魔术《团圆饭》表演吊诡奇妙,惜乎演员表演穿帮,乃美中不足。韩磊的歌曲《老阿姨》 ,讴歌当代楷模人物,颇具励志作用。15岁小彩旗在现场数千观众和电视机前数亿观众的见证下,持续旋转4个小时,成为马年春晚最具爆炸性的话题。因30年前春晚演唱《我的中国心》在内地扬名的香港歌手张明敏,马年再上春晚,演唱《我的中国梦》 ,鲜明时代特色显露无遗。匈牙利At - traction舞团的创意舞蹈《符号中国》 ,用人体造型再现中华大地的长城、黄山、大熊猫等文化符号,既养眼也养心,尤其是由一群外国演员演绎中国符号,其配图也美妙,造型也逼真,观后令人叹为观止、击节赞叹。法国知名女演员苏菲·玛索首上央视春晚舞台,搭档刘欢演唱法国民谣《玫瑰人生》 ,给人以浪漫美好的印象。韩国明星李敏镐的青春风采,赢得青年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的一片尖叫声,央视开门办春晚的国际范儿经由这几位外国演员的精彩演绎,得到再度凸显。这一切,都彰显了央视春晚“不失本调而兼众调”的主旋律与多样化统一之诉求。

  说到底,国人对春晚的期待,无非是图一乐。但何为国人之“乐” ,这看似简单,却也需要深入研究。不管怎么说,要想乐呵,作为以审丑为主打的相声、小品不能没有,也应该保证数量。观众普遍不满意的是,无论原因如何,这届春晚语言类节目毕竟太少,仅5个“宝贝” ,用“硕果仅存”形容,好像仍不贴切。何也?曹云金和刘云天的相声《说你什么好》堪称马年春晚独一份,作品抖出时下一些社会问题,但其中很多段子都来自微博,被网友戏称为“年度微博段子集合” 。小品是春晚的“千斤顶” ,历届春晚都会把小品当做“激活”整台晚会的重点精心打磨。赵本山、宋丹丹甚至都被“打”疼了、“磨”怕了,因而急流勇退。“毒舌女王”蔡明马年春晚再度披挂上阵,上演舌战三个年轻屌丝的小品《扰民了你》 ,该小品延续蔡明去年的表演风格,出言极为刻毒,动辄“脸这个平,长得跟井盖似的”“你,不怕开水烫”“冲冲冲冲,你是马桶”不难看出,蔡明不仅有自我重复之嫌,还有“借鉴”他人之嫌,有网友调侃:“ ‘井盖’的表演有小沈阳的影子,所以蔡明才跟赵本山借来了轮椅? ”这足可见除了损人之外,主创者已经找不到创新点了。小品《扶不扶》与余华小说《第七天》一样,将热点新闻引进艺术表现范畴,反映的问题虽发人深思,与时代也很贴近,但由于题材过于日常,不能给人以陌生化的感受,让观众跟着演员们再度吞咽一回媒体早已热炒过N遍的冷饭。冯巩的小品《我就这么个人》 ,让笔者想起了契诃夫的小说《变色龙》 ,冯巩饰演的行贿者在行贿对象任职、卸任、被返聘、拒绝返聘、不得已接受返聘……之间变换着嘴脸和态度,有意思的是,作品矛头对准的不是受贿者,而是求人办事的行贿者。郭冬临、牛莉的小品《人到礼到》 ,与多年前两人共同演绎的小品《有事您说话》如出一辙,换汤不换药,卑微人格的自我复制让观众顿生似曾相识燕归来之感。近年来春晚语言类节目屡屡饱受诟病,就是因为匮乏原创,回避矛盾,涉嫌抄袭和复制,以至于相声不笑、小品不逗,已经成为春晚常态。

  央视春晚不啻是一场中国观众的狂欢,但经过30多年的洗礼,它已经被成功改造成为一种国家仪式。冯小刚接手执导马年春晚,力图使这场狂欢变得接地气一点儿。以冯小刚的经验、能力、水平,大可让春晚变得更好玩、有趣。但对于冯导来说,这一次毕竟是央视春晚的处女导,他必须抛开自我运作的思维模式,与电视游戏规则达成必需的妥协与接轨,也就是说,冯导需要收敛自身的锋芒,适应央视春晚的诸般考究,因此,其困惑和不适在所难免。这也许就是原本擅长组织、调度的这位草根电影导演出师未捷调子先低的原因。电视的影响力太大,央视春晚的受众太广,所以任何一个节目的考量都要涉及很多因素。其实,春晚归根结底只是一台联欢晚会,如何通过改革让春晚少一些条条框框,多一些对艺术规律和观众需求的尊重,更好地激发出春晚导演、演员的才华和创造力,可能是央视今后应当继续思考与致力解决的问题。春晚最重要的是给忙碌辛苦了一年的全国人民带去欢笑,让他们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这是起码的底线。

  当然,央视春晚作为国家级的综艺节目,除了能给观众带去欢笑之外,思想含量、人文价值、美学考量也应适当兼顾,在观赏效果上更应与时俱进、标新立异。有人曾提出批评:央视春晚年年就那么几个老面孔,越来越没有看点,也没拿出多少让人特别感动、让人过目难忘的节目;为了突出欢乐喜庆气氛、歌颂太平盛世,央视春晚年年总是摆上歌舞、杂技、魔术、武术、小品、相声这一桌大杂烩,看了很难让人记住,不看也没啥可惜;时长5小时左右的央视春晚,很少有人能保持旺盛的精力把它看完;春晚相声、小品不痛不痒,博人一笑都难,对不良现象要么轻度讽刺,要么有意绕开,揭露浅尝辄止,缺失干预生活、介入政治的勇气和机智,如此一来,演员只好拿对方开涮,拿弱者开涮,拿级别较低乃至平头百姓开涮,甚至复制自我和他人作品。马年央视开门办春晚的诚意及其亲民、朴质、祥和新气象的出现不容否认,观众批评的个别现象也有所改变,比如起用新人上春晚。但与此同时,原创匮乏、涉嫌抄袭、复制、假唱等现象仍未根除,这显然与主创者或表演者的浮躁之风有关,应该引起重视和反思。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