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多网友患假期拖延症 专家:因为有畏难情绪

2014年02月07日 14:5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眼看着春节长假就过完了,日前,“@中国之声”发微博称:“过完春节,离开学就不远了,你的寒假作业进度如何呢?一页没写的话,你爸妈知道不?挂科的大学朋友,为开学补考做准备了没?据说现在有些公司也给员工布置春节家庭作业了,看来后两天定需奋笔疾书。每到此时,心里总会有点儿惊慌:这是拖延症的节奏啊。”文后还配图概括了拖延的六个阶段:从“无根据的安全感”“懒惰”“百般理由”,到“自欺欺人”“大难临头”“重复”。博文一出,立即引发众多网友共鸣。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上班族和学生,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

  广告人小孙:

  策划案才起了标题,叫“没有思路”

  小孙是南京一家广告公司的策划专员,老家在河南农村。年前回家前,公司给他布置了一项假期作业:调研当地市场,写一份关于某品牌珠宝的广告策划案。小孙说,接到任务后虽然有些挠头,但是刚开始也没觉得多难。“毕竟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也有四五年了,只要有好的创意思路,一两天功夫就能搞定,可以等等再说。”可是话虽这么说,回到老家的他却把工作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

  “年前帮妈妈买年货,贴春联,给晚辈包红包。年后又忙着走亲戚,跟老同学聚会。”接到现代快报记者电话时,他坦言自己刚刚找到一家网吧,准备动笔。“才写了一行标题,叫‘没有思路’,哈哈。”小孙说,这几天,他完全被新年的气氛包围了,加上家里的网络还没覆盖,所以工作就一直拖延下来。他坦言,“因为不能上网,所以没法工作”成了他这些天安慰自己的理由。“估计今天还是写不出来,网吧里太吵,等明天回南京后,争取连夜赶出来吧。”

  大学生小胡:

  补考的书带回来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

  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小胡,上学期期末考试生物化学挂了科,新学期开学前两天要参加补考。小胡放假时,只得把这门课的一本教科书和两本教辅书背回了绍兴老家。

  “本来计划在家好好复习一下的。不过,书带回来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没有翻过。”小胡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学校1月12日放假后,他就直接回家了。“在家看看电视剧,到亲戚家拜拜年。晚上一般12点左右才睡觉,上午要睡到11点左右才起床,早午饭就两顿并一顿吃了。”由于学校并没有把成绩单寄回老家,所以爸妈对他上学期挂科这件事并不知情,“心里还是放松一点,不过,毕竟要补考,也还是背着个包袱过年。”

  小胡说,生物化学这门课的理论知识比较多,书也是很厚的一本。在老家年味浓厚的环境里,意志力薄弱的他,“实在懒得看”。他打算“临时抱佛脚”,“等开学前两天,真要来不及了,心里一紧,希望自己就真看进去,记下来了。”

  初中生小邵:

  寒假作业才写到第二页,能拖就拖

  今年16岁的小邵是南京某中学的初二学生。“熊孩子”年前就开始跟爸妈斗智斗勇,说只要到襄阳的外婆家过年,就好好写作业。

  “他还说,要好好体验外婆家的年味,写篇‘漂亮的作文’给我看。结果就去的第一天,拿出寒假作业写了一页多,之后就再没看他写过。”小邵的妈妈陈女士说,“外婆心疼孩子,说孩子平常上学已经很辛苦了。放假就该玩玩。外婆这么一说,孩子就放开玩了。”

  截至昨天,小邵的作业才写到寒假作业第二页。陈女士说,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她准备从现在起,每天陪着孩子写作业,“每天比原计划多写一两个小时,争取把前面的时间补回来。”

  不过,电话里小邵却有些委屈地告诉记者,寒假作业负担太重了。他说,相对于暑假时间,寒假时间要少一个月,可是作业却只比暑假少一点点。而且在老师布置的作业基础上,妈妈又额外增加了其他作业。“她还买了三本课外书,要求我读完后写读书笔记。还要每天练习书法,还要读一篇英语小故事。我想想头就大,所以能拖就拖。”

  心理学家刘富良:

  拖延是因为有畏难情绪,假日应该允许自己放松一下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富良表示,拖延是有内在阻抗,有畏难情绪。

  “这是心理动力性的拖延,潜意识里不愿意做这件事,做这件事对他来说是困难的,不愉快的。孩子不愿意写寒假作业,就属于这种。如果让他去放鞭炮、跟小伙伴去玩,他就很愿意。”他说,还有一些客观原因导致的拖延,“比如广告人小孙,因老家上网不方便,可能因为他心理上追求完美,想在所有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再去做。”

  不过,刘富良同时说,拖延症是现代人普遍存在的现象。他本人也有拖延症。“很多人平常在外工作生活,得不到家人照顾,长期扛起来的状态下很疲劳。而过年到家后想放松自己,享受被家人照顾的感觉。”只要不是严重影响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人有的时候是有张有弛的。在比较松懈的环境中,应该还是允许自己假日放松一下,过一下慵懒的生活。

  至于怎么调动内在动力,刘富良建议,可以设立目标,比如引导孩子设立考上什么大学的目标,对自己人生负责。把外在的需要变成内在的需要。

  见习记者 俞月花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