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集体回忆"当年压岁钱去哪了" 多被爸妈拿走

2014年02月09日 10:1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董文婷拿着最后一年的压岁钱 记者 徐千惠 摄

  最近,小伙伴的朋友圈又热闹起来了,除了新年的第一场雪,最热闹的话题非压岁钱莫属,这也是春节里的重头戏,孩子们的“年终奖”。

  孩子最高兴的就是有压岁钱拿,你的压岁钱去哪儿?还记得小时候爸妈咋说的?现在的你是拿红包还是送红包呢?孩子的红包想到理由“拿”来了吗?节日刚过,小伙伴们就各种晒成果。有人欢喜有人愁。

  集体回忆

  当年的压岁钱去哪了

  “我帮你保管”“交学费”“帮你存银行”“留着娶媳妇”“存银行,当嫁妆”……

  不少网友在各大论坛里集体回忆:自己曾经的压岁钱,还没在手中焐热的都上哪去了?

  网友snkht说,他的父母告诉他“从小养成好习惯,别人的钱不能要!知道不?来,交给我们吧”。网友小愤青大志向小时候遇到的是这样,“把钱拿来,我去还礼。你收别人钱,我得给别人钱啊!”

  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理由,结果一样吗?

  70后

  “小时候拿过最多的压岁钱也不超过十块钱”在电厂上班的徐先生说,“在我们小的时候,父母的工资也就几十块钱”。相对于现在的生活水平,那时的十几块钱压岁钱算是不错的“战果”了。

  “父母说,小孩子不能拿钱,钱是个可怕的怪物,所以要让大人压住,以后长大就能娶漂亮媳妇了”。因此,徐先生说起他父母的理由,自己都给逗乐了,“小时候的压岁钱都给了父母,到了初中就不拿压岁钱了”。

  80后

  毕业两年,现在在医院工作董文婷告诉记者,今年她拿到了500元。这是她最后一年拿压岁钱了。“明年弟弟也毕业了,家里说好了,都毕业了就都不拿压岁钱”。

  小时候的压岁钱据说是被存起来了,还有存折,但是至今也没见到个影子和大多数人一样,董文婷的压岁钱也是被上缴了。“偶尔还是会心痒痒的问问钱到哪去了,父母要么告诉我交学费了,要么就说已经为我花了,那时真的很无语”。

  90后

  “我今年拿到了3000多。”1993年出生,还在读大三的王彦为激动地说。不过她的压岁钱都是主动给父母的。“我懒得管钱,拿到钱都是直接给父母的,他们专门以我的名字开了个账户,从小到大的压岁钱都存在里面了”。每到寒暑假全家人出游的钱都是从这里面取的,据王妈妈估算了下,目前卡里还有两三万元,也都留着给王彦以后旅游用。“我的压岁钱每次都有零头,一般零头都归我,整钱都让妈妈存起来了”。

  父母吐槽

  长大就不能直接拿了

  近日,杭州某论坛上称,一位“新手”妈妈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家宝宝的新年“收入”,五天收到5.1万元的压岁钱。转眼间,连90后都上班、结婚、有娃娃了。面对宝宝们的“年终奖”,“新手”爸妈们要如何接招?

  今年三岁半的徐千虓过年5天一共收到了4600元压岁钱。“压岁钱给妈妈了,我可以买好多好吃的,还可以买玩具”,面对记者的提问,千虓嗲嗲地告诉记者。千虓的妈妈马女士说,“这个钱先给他存起来,他现在还小,不用想理由跟他要,直接就拿走,不过等他大了就一定留不住咯。”

  网友宝宝贝贝说,“自小学四年级起,我的小孩自己有本存折,累计余额预计今年可到二万一。红包存好后经过他同意后再取出来借给家里用,家里按银行利率付给他利息。”他说,2014年的利息是700元。

  网友rebecca开玩笑地说,“我爸妈说帮我存着,存着存着就不见了……以后我决定也这么欺负我家孩子,也帮他保管,然后我家衣柜和鞋柜就忽然多了很多东西,哈哈”。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马鞍山市妇联心理咨询师肖琼认为,面对几千甚至是过万的压岁钱,已经不仅仅是习俗的问题,更是教育孩子如何处理这笔“巨资”的问题。

  “支配权和主动权应该交给孩子”,上交“这种暴力手段是最不可取。”肖琼建议可以从四个方面引导孩子:一、沟通,领到压岁钱不是随意地乱花,可以从侧面了解家人、长辈,买点有意义的礼物增进家人关系。二、成立自己的小基金,培养善心和爱心,也让孩子有了社会责任感。三、选购些书报,在开学之际带去分享给同学,可以从小培养人际关系,同时也增长了自己的业余知识。四、面对剩余的钱,即使要帮孩子存起来或交学费,也应该有明细,让孩子自己清楚知道钱是如何分配,培养孩子独立的理财能力。

  肖琼表示,父母是孩子一辈子的导师,注重生活的细节才能成就孩子的未来。

  记者 徐千惠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