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霁翔坦言故宫未营造安静环境:不能怨游客(图)

2014年03月05日 09:23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单霁翔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新快报记者 黄琼/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高峰客流屡屡破表,故宫该如何应对?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故宫的票价相对于国内不少景点的确较低,有不小的价格压力,但故宫没打算涨价,计划通过推行淡季免票、年票等方式调节客流。对于不少民众抱怨故宫嘈杂,他坦言故宫没有营造安静的环境,“是我们努力不够,不能埋怨游客。”

  ●谈票价

  我们并没有涨价的意思

  “我认为博物馆或景区应该多为基层民众考虑,不能以营利为目的,不能把它作为地方政府的摇钱树,应该更多地体现为社会公众服务。”

  新快报:之前说故宫会在淡季实行免票,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单霁翔:这个我们还在调研中。其实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个解决旺淡季的客流问题,就是每天来的游客数量都非常的不均匀,像现在季节就是每天一两万人,但一到夏季一天就十几万人,尤其是黄金周,一天突破了15万人以上,这样真的是不堪重负。我们希望采取几项措施能够把这两个调和一下,把高点给削平些,让人数能往下降。

  新快报:听说故宫门票要涨价?

  单霁翔:我们并没有涨价的意思。的确,现在故宫的票价旺季最高也就是60元,相对国内别的景区动辄好几百的价格来说,真的不算贵。也因为这样,北京的压力比较大,人都往这边涌,参观人数暴涨……以前我们讨论时有人提出,故宫应该涨价,被我拦住了。我说故宫不能带这个头,可以降但不能升,我们要是涨价周围的北海、景山、颐和园都要涨了。但我想故宫要是永远的故宫,不能在今天把它的资源都耗掉了,所以我们要为未来的时代保管好它。

  新快报:目前具体考虑哪些措施?

  单霁翔:现在门票是冬季40元,夏季60元,20元的差价很多人都不在乎。我们就考虑能不能在冬季设几个免费日,一天设定四五万的名额提供网上预约,这样一则鼓励大家不是旺季来故宫,二则培养大家网上购票的习惯。

  网上购票有个好处,就是能方便控制售票数量和了解购票情况。比如在黄金周的时候,我们可以考虑3天不售票,提供网上购票以限制游客数量。

  另外,我们还想启动年票,但年票就会限制黄金周甚至暑期都不能使用,鼓励大家平常来。这些都会在今年试点,两会之后,我们要再开一次论证会,再出来一个方案来实施。

  当然我个人还是有些纠结,因为作为古建筑的博物馆,国家明确规定是不能免费。因为这个价格还是会起作用的,你要是免费了,大家都来了,我们压力实在太大。但是我也观察到,不少进故宫的人,很多都是低收入的普通老百姓,要是因为那么高的价格把他们挡住,我于心不忍。

  新快报:实行淡季免票后,会不会担心收入减少?

  单霁翔:收入肯定会减少,但我觉得没有问题。故宫执行的是“收支两条线”,收入和支出并没有直接关系。我认为博物馆或景区应该多为基层民众考虑,不能以营利为目的,不能把它作为地方政府的摇钱树,应该更多地体现为社会公众服务。

  ●谈环境

  要引导游客多看少说话

  “博物馆一定要努力营造这个安静的氛围,这是我们的职责,不能埋怨观众……故宫没营造这种环境,我觉得是我们努力不够,我一直在自己检讨自己。”

  新快报:去年你对故宫环境改善有很多想法,实施了吗?

  单霁翔:今年我们一个是禁烟,紫禁城里不给抽烟了;同时禁止火源进故宫,尤其是打火机;另外,我们要求地上不能有纸屑、烟头和垃圾了,任何一个纸屑出现我们马上会清扫,所以现在太和殿通道上不会看到很多的纸屑垃圾。今年我们还有几个目标,一个是屋顶上不会有草,另外是要打击黄牛党和黑导游,对导游进行正规培训等。

  新快报:具体是怎么实施的?

  单霁翔: 我们从去年5月18日开始内部禁烟,凡是举报的奖2000元,但到现在都没有奖出去。我们有2000个探头,逮住了谁就“连坐”,第一次整个部门的人都要每人减一半的安全奖,这样一个大的单位一次就要损失上万元,第二次的话就全减了。不过目前还没有逮住过。对游客吸烟我们没有执法权,以前是劝导为主,现在就是不让打火机进故宫。从去年8月15日开始执行,平均一天收一万个,收了100多万个,这样基本上达到了禁烟的目的。

  新快报:不少人反映故宫比较嘈杂,你怎么看?

  单霁翔:其实现在故宫已经明令禁止高音喇叭了,我们也推出了自主讲解器,并且在研发地图导览的APP,希望引导游客多看少说话,自己看,少跟导游。像我们的自助讲解器,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讲解器,有40多种语言,包括粤语、闽南语等,还有专家版,王刚的故事版和鞠萍姐姐的少儿版……每种都有24小时,肯定听不完。大家都很喜欢,又不要押金,我们平均每天要丢5个。

  新快报:你认为还有别的什么原因吗?

  单霁翔:当然。博物馆一定要努力营造这个安静的氛围,这是我们的职责,不能埋怨游客。去年有我捡烟头的新闻,今年我不捡了,因为没有了。你把环境打扫干净了,人们就不舍得破坏了。你故宫很安静了,别人大声自己都不好意思了,现在是法不责众的问题,你故宫没营造这种环境,我觉得是我们努力不够,我一直在自己检讨自己。

  单霁翔托记者给广东带句话:

  把粤剧名伶的故居保护好!

  昨日,得知记者是来自广东的媒体,单霁翔特地给记者现场派发了“任务”:“请帮我向广东呼吁呼吁,那些粤剧名伶的故居要好好保护。”

  单霁翔告诉记者,此前他专门去过广东调研,“广东很多粤剧名伶的故居,像红线女等等,我去的那个街区可能有十几个这样的故居,都有些问题。”回来后,他还专门整理出了调研意见。

  “这是给你的任务,你得帮我呼吁呼吁,(调研)那时候红线女还在呢,现在人不在了更应该保护起来。” 单霁翔表示,非常关注广东的发展,曾多次提出建议。如以前珠江上有不少仓库区,“我认为珠江沿岸景观应回归河岸,不应被仓库占据,应回归给市民。”后来得到了修正的反馈意见。去年他到广州的时候,发现珠江两岸的仓库区都清空了,成了市民漫步的珠江景观带,“很漂亮,我很高兴。”

  记者手记

  “自我检讨”的故宫“看门人”

  单霁翔给自己的定位是“故宫看门人”,“我就是一看门的,再辛苦也得把这个门看好。”这个看门人非常谦虚,即便是面对一众80后甚至90后记者们,他还是言必称“您”。无论是被批评环境不好还是声音嘈杂,他都全盘接收,并表示应该自身营造良好的环境,“不应该埋怨游客,我们应该自己检讨自己。”

  上任几年来,每次两会他都提出近10个提案,几乎都与故宫有关。单霁翔毫不讳言,自己的提案成功率特别高:“去年提的,今年已经在执行了。”

  “我要求答提案者必须跟我面对面,我得把情况说清楚,你不给我答复我不干,答了以后就要扭住不放。”单霁翔直言,执着是最大的秘诀,“他们(答复者)知道我的提案,不好好答会很惨。”记者 黄琼 于扬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