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树比土家冲天楼:有374年历史 风水天人合一

2014年03月05日 16: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土家建筑冲天楼

  在自然界里有许多“独一无二”,人世间也包揽了所有的“绝无仅有”。湖南湘西龙山县的树比冲天楼,就是这样的一个事物,它包揽了这些人们向往的字眼。黎代华

  薪火相承400年

  “靛房河流的油,树比有座冲天楼。”在河运时代,土家纤夫在太阳河就这样昂扬地传唱着,“四川有座峨眉山,离天只有三尺三。树比有座冲天楼,一只角伸到天里头。”在土家的古谚里,冲天楼比峨眉山至少高三尺三。

  就是这个冲天楼,在纤夫的传唱中、在古谚的心口相授中,在湖南龙山苗儿滩镇的树比古村薪火相承了370多年,把古老的土家木工技艺及建筑习俗传承到了今天。

  树比原名“树碧”,距惹巴拉土家文化风情园4公里,由小树比、大树比、狠咱龙、阿枯4个自然寨组成。小树比、狠咱龙、阿枯是大树比的外延发展。大树比全寨88栋民房,其中21栋转角楼,2栋望月楼,1栋四水屋,1栋土家民居最长间:巴列榻王氏大长间(15排14间,右配转角楼)。村中除了黎、向、舒、周、田等少数外姓人家外,是清一色的王嘎。

  树比王嘎是个外迁的家族,这个信息显示在“三槐世第”“武库维新”“竹苞松茂”的匾额中和王嘎始祖墓上。树比王嘎发端于始祖王江怀的迁入,兴于三世祖王福,盛于四世祖王文胜。早期的血统是:王江怀生王情、王朝两兄弟,为二世祖。王情生王福,为三世祖。这些血脉详细地记载在挡接比鱼塘财狗堡三世祖王福和寨中五世祖王章傲的墓志铭中:三世祖王福是清顺治年间人,康熙年间就活跃在周边的土家山寨。后生王文(胜、林)、王龙(宇、海)4兄弟,为四世祖。冲天楼为四世祖王文胜修建。王文胜生王章(伴、傲)两兄弟,为五世祖。王章傲生活在乾隆至咸丰年间。从这时起,冲天楼的权属有了明确的归属。正面右侧由王章傲血统承袭,左侧由王章伴血统承袭,一直沿袭至今。后王章傲生王可(福、贵、双、瑞、太、文、武)八兄弟,为六世祖。到如今树比冲天楼已承袭到了第15代。

  另类经济的见证

  一个村庄延续了400多年,一栋楼完成了370多年的历史穿越,这应该是一个传奇!

  根据经济学规律,一栋楼、一个古村都对应着一个经济形态,都包含着一个家族的兴衰。树比古村和冲天楼也始终没有脱离这个桎梏,“你屋雄(土家地方语,富有的意思)你屋雄,你屋没起(建修)转角楼”和“你屋雄你屋雄,你屋没起冲天楼”的民间俗语揭示的就是这个规律。

  树比古村和冲天楼得益于古村强势的传统农业和鸦片种植。正因为这个基础,才有了冲天楼几百年的传奇。

  树比王嘎兴于清初,盛于晚清、民国。最为强盛期拥有一支100多人枪的队伍,田土权属延伸到周边的苗儿滩、靛房、坡脚、它砂、凤溪、洗车等地域。晚清、民国间,树比曾一度成为龙山境内的鸦片种植基地。虽然鸦片何时进入树比的年代已无法考证,但鸦片种植为树比王嘎老财们带来的巨额利润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在夏季,罂粟花开遍树比山坡地头,红的、紫的、白的。为了尽快生产加工鸦片获得收入,王嘎老财就命令长工在鸦片种植区择地建造熬制鸦片的土窑。把收获的生鸦片经过熬煮和发酵制成条块状或饼状的熟鸦片,然后卖到外村去。

  如今,在树比名叫王巴饶和厅集的地方,在青松翠柏的掩映下,残破的土窑仍在讲述着历史的辉煌。

  天人合一的风水

  土家人重风水因果,喜欢把结局与命理拴在一起,把寨和屋的枯荣与风水联在一起。背依绵延的群山,前有拱手作鞠的山峦,左右群山拱卫,山势呈“玄武垂头,朱雀翔舞,青龙蜿蜒,白虎驯服”之势;前面河溪蜿蜒,这种形势被土家人视为风水宝地。而树比古村背倚血的豹(山名),前望比寨界,左承喜恋寨(山名),右靠多且山;前由靛房河、桑泽沟、庙沟环绕,呈山环水抱、山峦拱卫之势,与风水“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布局不谋而合。

  “坟打尖山屋打垭”,这是土家人选择阴阳宅基地的传统理念。冲天楼坐南朝北,正面打着比寨界口,正“屋打着垭”,且“垭”后有“山”(案山)。照风水的说法,理想的宅基地要“龙”“穴”“砂”“水”俱全。从冲天楼宅基地选择和周围的山水形的布局来看,冲天楼正坐在“山水交融,阴阳融凝”的穴位上,与“龙”“砂”“水”自然形胜共同成就了冲天楼的风水概念。这个概念不但让冲天楼气血两旺,更是让冲天楼四季沐浴在阳光中,让楼中人视野开阔,心情舒畅,愿能所及。

  古时,在进寨的咽喉路口修了一座卡门(寨门),额书 “芙蓉国里尽朝晖”,名曰:卡门榻。这座卡门是按风水中“防守、藏匿”的要求布局,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今天的卡门是后来新修的,也书“芙蓉国里尽朝晖”。莫看今天的树比交通闭塞,是个特困村,但在那个饱受洪水侵扰、兵荒马乱的年代可是个风水宝地。

  面山背水,山环水抱,不但让树比古村和冲天楼有了灵气,更让冲天楼具备了几分神秘。

  “以一概全”纯工艺

  冲天楼建修于清康熙年间,到如今已传了15代,已有374年的历史,是土家建筑工艺的活化石。

  冲天楼由正屋、石阶缘、岩平坝、排水沟4部分构成,占地10余亩。冲天楼建筑结构复杂,按前堂后厅的规制建造。前屋为堂屋,五柱八棋;后屋为厅堂,四柱八棋;正屋后为拖步,左右侧为偏刹;拖步与偏刹连接处为磨角,又叫龙眼;正屋左右配有转角楼;大小房间40余间。冲天楼面阔七柱六间,进深正屋四间,拖步两间;分左右两区,天厅平整;地基前低后高,前堂与后厅由青石台阶相连。前堂后厅设有神龛,上供家先牌位。神龛上挂匾额。后厅天厅为冲天楼子。

  古老的冲天楼是可以算出它的长、宽、高的。土家木匠黎代明说,土家民居柱高、柱距、枋距、棋距的尺码是约定俗成的。如民居棋与棋或柱之间每棋间距2尺5寸,即进深一步2尺5寸;枋与枋之间每枋间距1尺3寸,即高一步1尺3寸;四柱、三柱、五柱之屋在土家民间最为常见。棋的多少因柱的多少而定,其中四柱八棋之屋最为普遍,三柱六棋次之,五柱八棋再次之。

  冲天楼有两个凸出天厅的冲天楼子,高10余米,为三重檐飞檐翘角结构。冲天楼子为穿梁结构,每重低座由四根枕木结构为“□”形,成十字架梁,由四十八柱、枋、挑穿梁构架而成,其中柱(拱)、枋、挑各十六。冲天楼天厅内侧吞水面约400平方米,雨季排水靠冲天楼子和天井屋檐的棬槽排向左右偏房瓦面。排水系统采用了八卦构造,取阴阳轮转之势,绝妙工艺让人叹为观止。冲天楼子除了增添冲天楼的气势和壮观外,透光纳凉、吸气排浊是它的主要功能。

  “山歌好唱难起头,木匠难起转角楼,岩匠难打岩狮子,铁匠难滚铁绣球。”可见土家转角楼工艺的绝妙。而冲天楼,它不但包括了转角楼、四水屋、窨子屋等土家所有合体建筑工艺,还包括了土家N柱N棋的民居结构形式,其工艺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冲天楼由于俊美的外观形象和复杂的建筑工艺以及所包含的土家建筑形制,因而被建筑、文物、民俗专家称为经典的土家建筑范本和 “活化石”。

  走出山门一名楼

  2011年,树比冲天楼荣登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榜单。

  如今,冲天楼“活”着,顽强地屹立着。

  熊熊的火,黑黑的炕,土家腊肉在飘香,西兰卡普在绽放,袅袅炊烟在荡漾。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土家古俗在约定俗成中弘扬。教授来了,学者来了,木匠来了;考古的来了,民俗的来了,建筑的来了。老百姓也来了。写了,画了,摄了,量了,冲天楼长了翅膀,飞了。

  冲天楼不可复制。它是世界的唯一,中国的唯一,武陵山的唯一,土家族的唯一。

  冲天楼,“虽由人造,宛若天开。”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