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9年非遗老字号开网店 请“孔子”当导购(图)

2014年03月11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得阁近年来新研发的墨汁产品,深受年轻人的喜爱。石宁摄

  “相忘于江湖,不如相濡以‘墨’,一得阁寻觅‘来自星星的你’。需要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并有一股向群众诉说笔墨纸砚时霸气测漏的自豪感……”最近,这则幽默调侃又有点文绉绉的“网络体”招聘帖,引发了不少文艺青年的热议。大家纷纷惊叹,如此“卖萌”的时尚文字,竟然出自149岁高龄的非遗老字号一得阁?

  何止如此。如今的一得阁不仅玩起了微博、微信,还开了淘宝网店,百年来的墨汁产品也更新换代。这家文化老字号正在以崭新的形象赢得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

  “一哥”上网卖萌有招儿

  淡雅的水墨在宣纸上勾勒出奥运四环,随性泼溅得墨滴则成了没有成型的第五环,寓意“惜墨如金”——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后不久,一得阁的官方微信便发出了这张很应景的创意图片,短短几天之内,该帖子的阅读次数就达上万次之多,甚至有网友留言说,这是网上“最有文化内涵的‘四环变五环’。”

  在官方微博和微信中,一得阁被年轻网友亲切地称为“一哥”。在粉丝们心中,“一哥”有文化,会卖萌,时常让人眼前一亮。除夕的时候,“他”会用一副简单却不失雅致的篆体春联为网友送祝福;情人节到了,“他”会在素净的笺纸上写下“纸短情长”四个水墨小字,“爱到深处,惜字如金”的寓意,让粉丝直呼“巧妙”。

  如此时尚的“一哥”,其幕后团队也很年轻。在一得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推广团队只有3名“80后”成员,他们的任务就是维护一得阁的微信、微博、淘宝店等所有新媒体平台。就是这些年轻人,把水墨文化玩得有声有色,也赢得了年轻人的关注。据一得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繁韶估算,一得阁官方微信的关注者中,至少有40%都是年轻粉丝。

  年轻人追捧创意墨汁

  微博、微信只是推广手段,没有让人看得上眼的产品照样无法调动年轻人的购买力。以前的一得阁墨汁,只有4个传统品种;想要靠这些多年不变的老产品,打动如今追求时尚的新新人类,显然不行。让人惊喜的是,一得阁的产品线也正在“焕发青春”。

  去年12月,一款专为年轻人设计的蛇年纪念墨出现在一得阁的微信和微博平台上——玻璃质地的墨汁瓶看上去颇具时尚感,让人爱不释手;而其金蛇狂舞的外包装设计,则是一名“90后”年轻画家“画图男”的涂鸦之作;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品位,一得阁还特意调整了这款墨汁的配方,使其闻起来更加柔和、清新。

  不出所料,这款纪念墨上市不到一个月,近万瓶墨汁就卖断了货,其购买者中有三分之一都是年轻人。今年,一得阁还将继续推出马年纪念墨,使其成为每年一款的收藏品。

  另一款让人印象深刻的新产品,是一得阁去年9月研发出的“惜如金”迷你墨汁。这款墨汁复原了已经失传多年的特制浓墨,其容量只有99毫升,可以随身带上飞机,让热衷四处采风的“空中飞人”免去了托运墨汁的烦恼。凭借其创意和实用性,“惜如金”还在网上试销阶段时,月销量便超过5000瓶。

  据孟繁韶介绍,经过近两年的研发,现在一得阁的墨汁品种已有20多个。一种全新设计的中小学生专用墨也将于近期面世,届时一得阁的产品线上又将增加一个新成员。

  网店请来“孔子”当导购

  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一种消费习惯。一得阁这家老字号也紧随潮流,开起了淘宝网店。进入淘宝上的“一得阁旗舰店”,淡淡的水墨画背景中,文房产品缓缓进入眼帘,没有其他网店上的花哨风格,清雅得仿佛能闻到水墨清香。不过,在这里为顾客服务的客服人员,一个个来头不小,都是“孔子”、“孟子”、“李白”、“杜甫”等文化名人。

  如果和这些颇有来头的“大腕儿”交流就会发现,这些客服人员还真的都有“一肚子墨水”。据了解,他们的多半工作不是推销产品,而是回答各种有关水墨文化的知识,比如怎样判断墨的质量,墨的种类,不同风格的书画创作用什么墨更合适等等。虽然都是些很基础的传统文房知识,但是对于远离书画艺术太久的年轻人来说,还真是很有必要学习一下的。

  据了解,淘宝上的“一得阁旗舰店”是去年6月开业的,它还有一家名为“一得阁风雅书房”的兄弟网店。目前两家网店的月销售总额大约在17万元左右。

  “开网店并不仅仅是为了创造利润,我们从一开始就更看重传统文化对年轻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一得阁墨业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王志菊说。据她介绍,光顾一得阁网店的很多年轻人,是帮长辈选购墨汁,但他们本身也获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国至少有1亿人写书法,我们完全不用担心客源。”孟繁韶认为,一得阁无论是登录网络社交平台,还是开设网店,都是希望把文房四宝作为文化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亲近传统文化。本报记者 杨丽娟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