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牌编剧邹静之:我已挂在了青春的悬崖上

2014年03月11日 16:2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由邹静之编剧、李力持执导,刘恺威、张俪等主演的古装喜剧《江南四大才子》正在浙江卫视独家播出。作家出身的邹静之早已是观众熟知的金牌编剧,近年来,邹静之转战大银幕,为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张艺谋的《归来》等电影担任编剧。日前邹静之接受记者专访表示,编剧需要阅历,也需要年轻的心,他自嘲道:“我60岁了,可以说是挂在了青春的悬崖上。”

  谈新剧:爆笑中有对现实的反讽

  写起古装剧来如鱼得水的邹静之说,《江南四大才子》不是一部好编的剧,“基本故事在李翰祥之前拍过的那些黄梅调电影里就已被大众熟知,到了1993年周星驰版《唐伯虎点秋香》又把港式无厘头发挥到了极致”。因此他编这部剧,首先就是和无厘头说再见,四大才子的基本人生路线还是都找得着历史的影子的,“比如文徵明惧内,唐伯虎科举舞弊案后的悲惨人生,那都是找得到出处的。”

  出自邹静之这个现实主义反讽高手之笔,让这部喜剧在某些方面稍有不同,“它在尊重历史之外还有‘现实意义’的反讽”,邹静之介绍,比如秋香的痴呆表弟被人骗到“黑砖窑”去当苦力、官府要建桥修路、承包商贪污公款中饱私囊、徐祯卿痴迷武术又盲目崇洋等。

  近年的古装喜剧大部分都被观众定义为雷剧,对此,邹静之自称对毫无文学性、人文情怀的雷剧绝对不会多看两眼,“所谓雷剧就是洒狗血”。业内有种说法,雷剧的产生是因为电视台凌驾于编剧之上。如何实现编剧艺术和商业的融合?邹静之无奈坦言,一个“导演没法撼动它,演员只能这么演的好剧本”只是幻想。他说:“对艺术来说,它有个自身千年不变的是非观,如果这个是非观改变了是很可怕的。电视越雷越有收视的概念,这个长久不了。”邹静之直言好的观众对电视剧市场的发展很重要,“我们对欣赏的放任,是不是对雷剧的产生也有一定的责任呢?”

  谈韩剧:“星星”对文化的传播值得学习

  有人说,现在的国产剧甚至历史剧都逃不开韩剧套路,感情线都围绕着甲爱乙但乙爱丙丙却爱丁这样的故事情节,邹静之对这个说法十分不屑:“不是韩剧是这样,而是人生它就是这样!”在这部《江南四大才子》中,徐祯卿痴恋石榴姐,石榴姐爱的却是唐伯虎,唐伯虎不爱石榴姐爱秋香,可是秋香眼里没有他。韩剧迷们忍不住说“这样的设定好眼熟啊”,对此,邹静之回应:“不是说‘韩剧都是这样的’,而是从古到今,感情戏它就是这个套路。”谈到最近大热的《来自星星的你》,邹静之说:“金秀贤演的几部电影倒是看过,但是我没有看过《来自星星的你》。”不过目前韩剧火爆,邹静之认为有一定的原因,“韩剧有它吸引人的地方,不仅是编剧,后期制作也很重要。而且现在韩剧不仅仅针对自己国家,他们在创作上就想着将自己的文化传到国外,‘星星’中那些古语、哲学的运用都是这样,这个我们倒是要好好学习。”

  谈电影:《归来》正后期王家卫有新戏

  《一代宗师》虽然没能斩获本届奥斯卡的奖项,但它获得了奥斯卡的提名,还在美国拿下670多万美元票房。“《一代宗师》还可以吧?除了奥斯卡,还有金像奖、金马奖、亚洲电影奖等大奖小奖都获得了十多项提名。”邹静之笑称,“不过获得编剧提名的只有两个奖项,唉,还是被我这编剧拖了后腿啊!”

  现在邹静之正在替王家卫公司筹备新剧,他说:“我特别想写一部能有很多观众看的文艺片。这是我和家卫合作的第二部,未必是他来拍,但肯定是写给他的公司的。”王家卫拍戏出了名的爱拖延,想看邹静之的新剧,可能还是张艺谋的出场比较快:“艺谋的新戏《归来》是我改编的,现在已经在做后期了。”

  谈自己:扒着青春的悬崖不撒手

  邹静之是诗人出身,当年的《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展现了他雅俗共赏的创作才华,而其中的反讽特色俨然已成邹静之和“铁三角”张国立、张铁林、王刚的金字招牌。而这部新剧《江南四大才子》由香港导演李力持执导,主演刘恺威亦是香港TVB出身,较之前两部古装剧的京味特色,邹静之看过成片后表示满意。至于这部剧能否达到“康熙”和“纪晓岚”的高度,邹静之哈哈一笑,“年轻人天天在我的微博上说,纪晓岚怎么不再拍续集啦?当年的铁三角真是辉煌啊。我的戏老少咸宜,无论大江南北都爱看,但我拍电视剧的辉煌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我就盼着‘四大才子’能帮我再挽回一些呢。”尽管已经年过六十,但他表示“仍要扒着青春的悬崖不撒手”。本报记者 陈彦慧 刘江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