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大林传》中译本出版 解密大量未发表珍贵史料  

2014年03月14日 15:3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斯大林执政近30年,是苏联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也是一位备受争议、影响深远、极其复杂矛盾多面的历史人物。2014年3月,上海人民出版社首次推出了《斯大林传:命运与战略》的全球中文译本,书中通过对大量未发表的珍贵史料的解密,力求客观全面地还原一个真实的斯大林,重新看待那段无法回避的历史。本报记者日前对有关专家和译者进行了采访。

  为什么引进这本传记

  2007年俄罗斯莫斯科青年近卫军出版社推出了著名传记作家雷巴斯和女儿合作的《斯大林传:命运与战略》。该书出版后,就在俄罗斯引起强烈反响,赞誉者有之,诋毁者有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历史与文化研究资深专家闻一先生,在众多的有关斯大林的传记中,发现此书,于是,在4年前他向上海人民出版社推荐这部书,推荐了译者,并为中译本作序。

  《斯大林传:命运与战略》约120万字,作者以现代俄罗斯人的全新视角描述了斯大林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完整地记述了他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长为超级大国领袖的历程。

  吴昊认为,该书在俄罗斯出版时,俄罗斯主流社会对斯大林的评价已远离了神圣化或妖魔化两个极端。加之苏联档案的解密,使作者有条件更为客观公正地去还原那段历史的本来面目,去研究斯大林的成长轨迹,去探寻历史事件发生的偶然性和必然性,去挖掘历史谜团背后的真相。作者借用了斯大林对儿子瓦西里说的一句话作为评价斯大林的最主要线索,这句话就是“斯大林不是我个人,斯大林就是苏联”。闻一先生认为这句话的含义有三个层面,“首先,斯大林是他生活的那个时代的产物;其次,斯大林是千年俄罗斯传统的继承和东正教文化的符号;最后,评价斯大林就是评价他生活的时代。”作者尽可能从社会、心理、性格、道德等多方面来全面、客观、公正地描绘一个真实的全面的斯大林,有时甚至是把俄罗斯一千多年的传统制度和思想意识作为评判传记主人公的文化背景,这使得本书体现出一种深厚的历史底蕴。

  传记的作者和译者是谁

  传记的两位作者是父女。老雷巴斯,斯维亚托斯拉夫·雷巴斯长期在青年近卫军出版社和《文学俄罗斯》等媒体工作过,是俄罗斯很有名气的传记作家。老雷巴斯现年68岁,毕业于高尔基文学院。叶卡捷琳娜·雷巴斯是他的女儿,是当代俄罗斯作家,以小说为主。

  好的译者是中文版成功的关键。本书中文版的译者吴昊、张彬是一对夫妻,都在俄罗斯留学、工作多年。吴昊先生和老雷巴斯一样,他的博士学位也是在莫斯科高尔基文学院攻读的,只不过吴昊要晚许多年。在文学院的学习使他对文学的俄罗斯、文化的俄罗斯、精神的俄罗斯有了与他人不同的深刻感受。文学院毕业后,他一直留在莫斯科做中俄文化交往和中俄友好工作,对这个国家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吴昊先生在莫斯科的华人中享有盛誉,因此当选为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和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秘书长,是俄罗斯著名侨领。此书的翻译工作始于三年之前闻一先生的推荐,而毕业于莫斯科大学的其夫人张彬的加盟,使这部翻译作品成了他俩爱情的又一结晶。

  吴昊说,老雷巴斯在与他交谈中也说:“我的传记有别于其他关于斯大林的著作之处在于,我既把斯大林看成一个大伟人,也看成一个大罪人。对他,我既不夸大其词,也不恶意诋毁。我试图通过这部传记对我们的胜利和失败进行再反思,以便我们能够整装前行。”在原作之序中,译者也接收到了这一信息:古老的俄罗斯在苏联旗帜下不可思议地再生了。斯大林重建了类似古希腊模式的国家,实现了其结果令人震惊的现代化并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强国。然而在斯大林去世后,苏联解体了。“这一命运的教训是什么呢?”作者所提出的问题,也正是译者所关注的问题。吴昊说:作为局外人,我们在翻译过程中不但多祸福倚伏、成败相因的历史沧桑感,而且深感应该重视对斯大林这位20世纪最具争议性政治人物的再研究、再认识。

  此书是一把双刃剑

  有意思的是,当雷巴斯把此书送给当年的莫斯科和全俄大牧首阿列克西斯二世时,大牧首回信这样写道:“我和你们一样希望,过去的历史不会白白流逝,它们应该被当代人所思考。所以,只有当俄罗斯最终成为精神强大、道德健康和经济发达的国家时,才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欢乐。”

  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协会副主席的于尔根斯认为:这本传记开始了斯大林研究的新方向。作者令人信服地证实,对俄罗斯的历史是绝不能割裂的,不能沉默的,不能歪曲的。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苏联史专家叶书宗在肯定该书的同时也提出了与作者不同的意见。他认为,是历史和俄罗斯的传统选择了斯大林这样一个人物,在当时这样一个历史和社会环境中,不是斯大林就可能是另外一个人出现。

  闻一先生在本书的序言中写道:《斯大林·命运与战略》是一部在俄国千年传统的统治制度和思想意识上,从心理、性格、道德等各个层面分析和总结斯大林一生功过的评传作品,它对斯大林的赞誉和肯定是极为清晰的,对他的罪行与错误的讲述与辩解也是另辟蹊径的……《斯大林·命运与战略》似乎是一把双刃剑,斯大林的赞誉者可以用来做武器,而斯大林的抨击者也会以它来反对反对者。 记者 楼乘震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