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发展传习歌曲有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4年03月14日 15:4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发展传习歌曲有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建设文化强国,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推动中华文明走出国门、融入世界,这是一个富有意义的重大任务。而将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再创作、再加工,编写为传习歌曲供人们传唱,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陶冶人们的情操,既能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传习歌曲传播不受疆界和政治派别的限制,追求的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和美学价值

  中华文化传习歌曲(简称传习歌曲) ,是宣传或介绍中国哲学、科学、教育、文学、艺术、美学、兵学、体育、武术、饮食、商旅等优秀文化以及各族人民民风民俗的歌曲,当然,现代优秀的革命歌曲、爱国歌曲也可以纳入进来。就歌词而言,主要取材于古文名篇选段、诗经、楚辞、汉魏乐府诗、唐诗、宋诗、宋词、元曲以及风土人情等,以及今人写作的宣传、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题文章或诗歌。曲调则依据歌词的内容采用不同的体裁,如语录体(适合古文选段) 、山歌、民歌、小调、进行曲、颂歌、戏歌、队列歌等等。

  传习歌曲一般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内容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和进步的成分,能带给人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美的享受。二是曲调上既讲求优美,又注重简洁,是古典和现代的结合。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现代人的喜好,在原来有格调的歌曲里可以适当掺入流行歌曲的元素,让传习歌曲朗朗上口。歌曲结构较为简单,音域不能过宽,传唱的专业性不能要求太高,以利在大众中广为传唱。但也不能排除难度较大的独唱形式(适合于经典抒情诗)和大合唱形式(适合于反映民族气节和战争场面的边塞诗、爱国志士浩然正气的咏志诗等) 。三是传唱歌曲传扬的重点是文化,而不是政治。因而它的传播不受疆界和政治派别的限制,追求的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和美学价值。

  传习歌曲蕴含和渗透着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修身之道、仁爱之心、和合观念和民本思想

  发展传习歌曲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毋庸置疑,关键是如何以创新的方式进行传承,从而取得更好的成效。传统文化要为现代人所接受,存在语言、观念、习惯和渠道等多方面的制约,总是用说教、灌输等简单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不仅效果大打折扣,而且会引起人们的反感和不适应。歌唱是传播文明、寓教于乐的好方式。发展传习歌曲,将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再创作和再加工,编写出既能反映优秀传统思想,又能为现代人看得懂、喜欢看的歌词,解决语言文字上的问题;谱写旋律优美、简单、有流行元素的曲子,解决大众接受习惯的问题;组织和聘请一大批各领域的歌唱家和有影响力的歌手进行演唱,这样形成的传习歌曲供人们传唱,就可以受到大众的欢迎,在传唱中潜移默化地吸收和接纳优秀的传统文化。

  发展传习歌曲有利于重塑国民和社会道德。当前,我国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社会道德和国民信仰也处于重塑时期。音乐对于个人修养和社会道德有着独特的作用,通过传唱传习歌曲,可以在令人愉悦的环境中充实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感化社会成员在生活中自觉地遵守约定俗成的社会道德,理性地平和地跟他人和自然环境相处,培养有道德的人。更重要的是,传习歌曲中蕴含和渗透着的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修身之道、仁爱之心、和合观念和民本思想,有利于提升全民道德水平和基本素质,帮助人们在心理上减负降压,对重塑民族信仰、重建社会道德、实现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

  发展传习歌曲有利于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有着浓郁的中华民族文化特色和底蕴的传习歌曲,是应该与电影、名著、歌剧等类似的向世界展现和推介中华文明的最佳手段之一。全世界人民都热爱音乐,音乐的交流传播也是最为广泛和迅速的。传习歌曲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这足以吸引对中国文化、历史和发展感兴趣的外国友人的兴趣;以外国人喜闻乐见的音乐形式和流行元素为包装,也易于让外国友人自然接受,有了外国友人的喜欢,会有更多的机会到国外去展示和表演传习歌曲,使之有可能成为风靡世界的名曲。因此,传习歌曲走出国门,也正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传习歌曲应该以政府为主体,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共同努力

  发展传习歌曲既是公益性的社会事业,同时,也可以打造成为营利性的文化产业。因此,应该以政府为主体,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共同努力。

  国家层面鼓励和引导官方和社会力量参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歌曲的创作。文化部等相关部委要在调研的基础上,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文件及优惠政策,明确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发展传习歌曲;要成立相关专项,以政府的力量组织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作词家、作曲家,以及优秀而有影响力的歌手,对一批精选出来的有代表性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习歌曲的创作,包装一批精品歌曲和项目,发挥示范作用。要以税收优惠等经济手段为主导,充分调动文化企业等市场的力量,积极投身于传习歌曲的创作,从供给方面保障传习歌曲的产出。

  加大宣传,创造条件,营造传唱传习歌曲的良好氛围。要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影响力大的节目平台上,在电视、网络、报刊等舆论媒体上给予传习歌曲展示和推介的平台,用主流媒体的力量积极传播传习歌曲的正能量。模仿“中国青年歌手大奖赛” 、“快乐男声” 、“中国好声音”等优秀节目模式,探索举办两年一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歌曲歌唱比赛,以比赛的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引起各方关注,扩大影响和传播。以公益手段和市场手段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和组织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优秀歌手、明星来演唱传习歌曲,借助他们的影响力和人气来提升传习歌曲的品味和影响力。

  推动传习歌曲走出国门。要从公益性和产业化两个方面来共同推动传习歌曲走出国门。从政府层面来看,要借助孔子学院、海外中国节、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等多种平台和机会,向世界各国的人们积极推介传习歌曲。在形式方面,要尽量用外国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习歌曲。从产业化层面来看,要坚持企业为市场主体,鼓励和支持广大文化企业到世界各国开展文化交流、巡回演唱等文化市场活动,对于在活动中演唱传习歌曲的市场行为给予补贴和奖励,推动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产业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积极引导企业在注重盈利的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

  张大方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