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8岁老太练习钢管舞3年 现身“出彩中国人”(图)

2014年03月20日 14:10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这位执着的老太太说,“只是想让大家看到我,觉得有些奔头”

  16日,央视《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来了一位奶奶辈的舞者——她叫戴大丽,今年68岁,来自成都。当她迈着轻盈的步伐登台时,或许没人会想到她要表演的是难度颇高的钢管舞。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戴大丽的家里见到她,“其实最开始我不太愿意说,别人或许会觉得我太执着了。”

  邂逅·尝试

  初学钢管舞 老师不知她真实年龄

  “退休后,看到很多人跳拉丁舞、民族舞、爵士舞,虽然这些舞蹈我都跳,但3年前接触到钢管舞后,就想去尝试。”

  在《出彩中国人》中,戴大丽随着舒缓的音乐旋律,表演了一段优美的钢管舞。看这段表演,难免要为这位高龄舞者捏把汗,倒挂、旋转、悬空、劈叉……一个接一个的高难度动作接连上演,让人叹为观止。不过,对自己要求颇高的戴大丽告诉记者,那场表演还不是她的最佳状态,“来到上海的头两天太兴奋了,每天要排练20多次,到后来身体有些超负荷。”

  为什么要选择跳钢管舞?评委蔡明当场就抛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戴大丽表示,退休后,她看到很多人跳拉丁舞、民族舞、爵士舞,虽然这些舞蹈她都跳,但3年前接触到钢管舞后,就想去尝试。

  “其实,当时老师并不知道我的真实年龄,以为我才50岁,我问老师,‘我可以来学钢管舞么?’老师说‘可以’,我说,‘我能不能做旋转这些动作?’老师说‘可以’。后来老师还叫学生来看我,说‘你们看,戴阿姨都50岁了,好刻苦嘛’。”戴大丽笑着说,自己并没有刻意地隐瞒年龄,只是她的个子比较小,跳舞的时候喜欢穿着运动衫。

  苦练·收获

  练舞很大胆 有些动作要学三个月

  “有一次转圈的时候,屁股打到手,疼了足有二三十分钟。”

  钢管舞以柔美著称,对于一个68岁的舞者来说,在舒展的舞姿中又要体现柔韧性,的确很难。

  退休前,戴大丽在新华书店工作,搬书、扛书是她的工作常态,但10多年前,她就被告知不能拿重物,甚至连拧条毛巾都拧不干,这就增加了她学钢管舞的难度。

  初学时,她很难上钢管,一爬上去就掉下来。但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及锻炼强度的增大,戴大丽明显感到自己的手劲和臂力在增加,“现在提20斤大米不在话下,我觉得好轻。”

  戴大丽说,刚开始练钢管舞的时候她很大胆,虽然受过伤,但都不严重,“有一次转圈的时候,屁股打到手,疼了足有二三十分钟。”

  如今,戴大丽不仅可以像磁铁粘附在钢管上,而且能轻松地展示屈腿倒挂、扯旗、单腿倒挂等一系列高难度舞姿。“有些动作是依照着老师的示范,有的动作是我从网上看来的,然后自己琢磨。有些动作学会需要3个月,有些需要花半年时间才能做得比较好。”

  分享·快乐

  家里安根钢管 每天练习后很开心

  “我喜欢空中旋转的感觉,每天都会练习一个小时。”

  两年前,66岁的戴大丽登上了《中国达人秀》的舞台,当时主持人问她:“您的梦想是什么?”戴大丽的回答是:“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中国最老的钢管舞者。”

  昨日,记者问她,这个梦想是否已经实现了?戴大丽笑着说:“我觉得我已经是了。”戴大丽说,她喜欢空中旋转的感觉,每天都会练习一个小时。很多人因为那次表演认识了戴大丽,去年8月,还有一个按摩椅品牌找到她,让她做代言。

  在很多人眼里,跳钢管舞是年轻人的专利,不过,在戴大丽的眼中,钢管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危险,为了练习方便,她还在家里安了一根2.8米长的钢管。“做完一个技巧下来,我就很开心,还会给女儿说。”

  有时跳钢管舞,旁人看得担心,但戴大丽感觉却很享受。“我跳舞的朋友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对我说‘戴阿姨,你好棒啊,向你学习’,老年人呢,有的说‘你已经够可以了’,有的也会让我小心,不要摔倒。”戴大丽的大女儿和她同在一个健身房锻炼。女儿是否也练钢管舞?“她不行,吃不了这个苦。”戴大丽笑着说。

  ■打算

  在能力范围内,做得更好

  “能练到这样确实不错,我觉得我已经很棒了。”戴大丽表示,“我也不太想去挑战更高难度的,自己可以摸索的,在能力范围内的,也许我还能做得更好一点。”

  周立波在节目中坦言,“如果我到了您这个年龄,如果也能像您这样的话,我就觉得我的人生是幸福的。”

  在与戴大丽的交谈中,记者也能感受到她对生活、对舞蹈的热情,“我不是让大家都跳钢管舞,只是想让大家觉得68岁的人都能这样,看到我,大家觉得有些奔头。”

  戴大丽说,“我跳钢管舞,没有人朝不好的方面想,我也不演出,跳舞就是锻炼身体。自从练了钢管舞,我感觉自己的身体素质提高了许多。”

  ■对话

  “转圈动作,我学了很久”

  记者:跳钢管舞之前有舞蹈基础吗?

  戴大丽:有一点舞蹈基础的,民族舞、拉丁舞、爵士舞、肚皮舞、有氧操等都有跳,现在爵士舞和拉丁舞也基本上没有断,实际上民族舞是我的强项。

  记者:一开始就挑战这些高难度动作吗?

  戴大丽:没有,是慢慢学的。之前老师觉得我腹肌不好,结果我没过两天就能做老师示范的动作了。以前有一个很难的转圈动作,我学了很久。

  记者:练习中有没有特别困难的动作?

  戴大丽:有些动作很多人是不做的,做起来会觉得有点疼,我是真的觉得不疼,因为喜爱,我做得比较多。

  记者:有同龄人一起练钢管舞吗?

  戴大丽:跟我岁数差不多的没有,只有一位40多岁的朋友,我们经常一起练习。

  记者:现在去上课的频率如何?

  戴大丽:每周去一次,有时是半个月去一次,每节课是1个小时。我家里有根钢管,我有时自己在家练。

  记者:平时通过少吃保持身材吗?

  戴大丽:没有,因为钢管舞非常消耗体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