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青田石雕大师叶高君:雕镂石头上的艺术人生

2014年03月25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青田石雕大师叶高君:雕镂石头上的艺术人生
叶高君在雕刻 石君斋供图 摄
叶高君的作品《望子成龙》 石君斋供图 摄

  中新网丽水3月25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李婷婷)51岁的石雕大师叶高君弯着腰坐在灯下,戴着套袖,右手搓刀娴熟利落地雕镂着一块青田石,不时有些许石粉落下,他轻轻吹去,后又拿起石头,就着灯光仔细端详了一会儿,换个角度,继续雕刻着。

  “我每天都要拿起刀刻几笔,已经成为习惯了。”他说。

  一人、一石、一刀,这位来自浙江青田的老师傅——叶高君,用一块块石头垒砌了一个妙不可言的石上艺术世界,用心力讲述着“忽觉吾身似虫小,相嬉忘了在人间”的情感追求。

  一名电大生到石雕大师的转型

  青田石雕,因风格写实而尚易,精妙而大器,自成流派,素有“天下第一雕”之美誉。

  叶高君,则是青田石雕界小有名气的一位后起之秀。

  在他的刀下,《华龙飞月》、《娱乐园》、《冬去春来》分别在第二、三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秋魂》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与中国文联合办的国际民博会银奖;《人之初》、《时禾年丰》分获第二、五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银奖。

  然而,在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石雕作品背后,也有着他道不完的艰辛。

  1987年,24岁的叶高君“不知青田石是何物”。那时他可能在街上修理自行车,也可能在教书。总之,一个专业不对口的电大生,在青田这个小县城里四处飘摇。

  他没想到,一个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却在这时悄然降临。

  “她出生于一个石雕家庭,从小受祖辈外公、妈妈雕刻的影响,十四岁时就开始学雕刻。”说起妻子林仙珠,叶高君脸上泛起了幸福的笑容,激动的心情仍溢于言表。

  “我是‘娶妻随妇’!”自从两人结合后,他也和妻子一样,拿起刻刀,开始了自己的雕刻人生。

  “我对雕刻技术一窍不通,连雕刀怎么拿都不知道,经常能把皮划破。”用叶高君的话来说,那段时光是“总想放弃的日子”。

  几乎没有休息日和夜晚,和所有朋友断了联系,全封闭自己,每天苦练十几个小时雕刻……从一个磨不好刀的小学徒到石雕艺术家,再到中国民间艺术大师,叶高君花了27年。

  时光的车轮在飞驰,他历经坎坷而艺志不减。2000年,他拿到工艺美术师职称证书;2002年,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500强”和“中国石雕艺术家”;之后,又先后被授予“中国民间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在各种荣誉和光环纷至沓来的时候,叶高君仍挤出时间,将自己的从艺心得、感受和经验加以总结,采写了个人专著——《石君斋石雕论文选》。这对他来说是“此愿由来已久”。

  “六千多年的悠久历史铸就了青田石雕的辉煌,使其登上工艺美术的殿堂,但石雕技艺经验总结、理论研究、市场探索等文字很欠缺。”因此,他认为应该为青田石雕的技艺发展留下“一点东西”,能让同仁们从中得到启发,让石雕爱好者们更多的了解青田石雕。

  石君斋:石头上的艺术世界

  有这样一方天地,能让你尽览石雕之魅。

  1999年,在秀丽的青田瓯江南岸,出现了一家集传统工艺品青田石雕加工、经销、观赏于一体的“石君斋”(青田县石雕产销处)。店内石雕精品琳琅满目,吸引了游客的驻足。

  但鲜少人知道的是,这个店名却是“大有文章”。

  2002年,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翟泰丰先生来此,那时叶高君拟好的店名为“君石斋”。不过,翟部长一看就指出应改成“石君斋”。

  “有石中君子的含义,而且应是先有青田石后有叶高君雕刻。”最后,翟部长还亲笔题写了店名:石君斋。

  在这方天地里,亦有这样一块“乐园”,让你尽观石头上的“海底世界”。

  质地纯净的黄金耀冻石与软地的蓝带石取成两种不同颜色的鱼,有杂质的颜色则巧雕成海参、珊瑚、水草等水下动植物,配上多彩石底座。叶高君用青田石雕镂、刨、刻的刀法,给我们呈现出了一个栩栩如生、色彩亮丽的海底世界——《娱乐园》。

  这件叶高君最喜爱的作品,寓意着海底鱼儿们遨游嬉戏就似一个欢愉乐园。2013年,它在第三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现被青田县石雕博物馆永久收藏。

  而这个存在了15年的“石君斋”,也融满了叶高君半辈子的石雕记忆。

  他常说“幸结石雕缘,笑迎三江宾”,凭着一个“实”字,赢得了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顾客的信赖。

  2006年,该店被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工商局评为“诚信工商户”;2012年被丽水市、青田县消费者协会授予“消费者信得过单位”。2013年,“石君斋”注册证明商标被评为“丽水市著名商标”。

  一生精萃溶化于方寸之间,大江大河汇流于股掌之上。石雕大师叶高君,用他的刻刀,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和雕镂着石头上的“艺术人生”。(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