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未都曾用明代鸡缸杯喝茶:我一生喝过最昂贵的茶

2014年03月28日 08:4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春拍开锣之际,一件号称拍卖史上估价最贵的瓷器——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再次出现在市场上,估价为2亿至3亿港元。成都商报昨天从苏富比拍卖得到确认,在4月8日香港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拍”中,将上拍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一只直径约8厘米的撇口卧足碗,何以成为史上最贵?成都商报记者近日陆续采访了拍卖方香港苏富比,香港著名鉴赏家、华人圈最活跃的古董商之一翟健民和著名收藏家、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两位鉴赏家都对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相当了解,曾在多个场合与之有过面缘。翟健民1999年曾差一点就拿下了送拍的鸡缸杯。而马未都则感叹早年在日本一位收藏家家里,自己曾用鸡缸杯饮茶的忐忑心情,“鸡缸杯之所以珍贵,一是因为杯小而薄,易碎,500多年来稍有不慎即成千古恨,故至今世上存世者寥寥。”

  鸡缸杯仅有三只被私人收藏

  据拍卖方香港苏富比方面提供给成都商报记者的信息,该鸡缸杯曾于1980年(528万港元)及1999年拍卖(2917万港元)上拍,均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存世的鸡缸杯仅见三例于私人收藏,这次送拍的早在上世纪50年代被伦敦收藏家Leopold Dreyfus夫人收藏,此后被著名的玫茵堂珍藏。玫茵堂是由在菲律宾的瑞士藏家斯蒂芬·裕利和吉尔伯特在知名古董商仇炎之(仇国仕的祖父)和桂斯·艾斯肯纳奇的协助下历经50余年而成就,以其艺臻技绝的御制瓷器收藏而闻名,是目前最精炼的私人御制瓷器收藏机构之一。资料显示,玫茵堂收藏包括了从新石器时代以来的历朝瓷器珍品,被认为是仍在西方私人手中的最好的中国瓷器收藏。2011年4月至2013年4月,香港苏富比就曾推出“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5个系列专场,累计总成交超过17亿港元。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瓷器、工艺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对成都商报表示,“1999年,鸡缸杯就创造了拍卖纪录。15年后,我们能够再次于拍卖市场呈现声名赫奕的鸡缸杯,与有荣焉。明朝以来,成化鸡缸杯备受帝王与文人咏赞,千金难买,一器难求,乃任何中国瓷器收藏家梦寐以求的极品。”据悉,玫茵堂之所以一直惜售这只鸡缸杯,“就是因为老人家很喜欢这个鸡缸杯。虽然他是个老外,也九十多岁了。但他就是情有独钟。国外的老收藏家对于这个品种也是非常珍爱。他很追捧我国的历代瓷器,特别是宋、元、明、清,好的瓷器他几乎都收,很懂收藏。”

  目前,珍藏成化鸡缸杯的世界著名博物馆仅有几件,如台北故宫博物院、伦敦大英博物馆、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剑桥费兹威廉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及日内瓦鲍氏收藏。

  翟健民:差一点就拿下鸡缸杯

  就在1999年的拍卖上,著名藏家翟健民与鸡缸杯失之交臂。前天,刚从纽约回到香港的著名收藏家翟健民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目前在市场上被热捧是可见的。“成化鸡缸杯历年来都是特别受追捧的一个品种。所以从晚清民国到20世纪后半叶,出手过鸡缸杯的也没几个。”翟健民记得1999年参与了那场备受关注的拍卖,最后输给了瑞士一家保险公司。“我没追下去的原因是我猜错了,以为这家保险公司是为赔保险买的,心就软了一下,没再追。其实当时3000万我都愿意出,如果当时我知道他是为玫茵堂买的,我会力争。我也是为客户竞拍的。”

  翟健民明白,目前这款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私人收藏的完整品太少。“本身在成化年间藏品就不多。有一些是在窑厂发现时打破的。当时宫廷有个规定,比如这段时间宫廷需要5个,烧了20个,15个打碎,5个上供。可能又过几年,宫廷又定几个,所以它的产量就很少。就在当地景德镇御窑的时候就毁掉了。”同时,据台北故宫博物院记载,台北故宫藏有8至10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当时也是从宫里带出来的,这不代表市场上流通的,流通的就没几个。私人收藏的我们也算得出来,比如香港地区的欧伯苓有一个,大新银行的马姓家族有一个,这是1981年和1983年拿出来拍的两个,现在都在香港人手里。玫茵堂送拍的这是第三个。”翟健民介绍。

  谈到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的艺术价值,翟健民表示,在明万历年间就有记载,“万两黄金才能换到一个成化斗彩鸡缸杯。这个杯从明晚期时就被收藏界所重视。已经超越了‘物以稀为贵’的普遍意义了。首先,‘斗彩’是在成化创烧的,这之前是没有斗彩。历朝的斗彩都是仿成化年间,这个渊源很重要。而且它的技术特别到位,颜色非常艳丽。尤其是它的朱砂红,远远地就能看到它朱砂红的艳丽,紫色、黄色、绿色等等。包括这个‘鸡缸杯’中的‘鸡’是寓意‘吉祥’……有母鸡、公鸡、小鸡就是寓意‘合家平安’,‘合家欢’的意思。那么多古代艺术品相较,它太有意义了。”

  其次,它讨巧的地方在于纹饰精美,手工艺更是首创。“它的胎、釉特别润。到了康熙、雍正时有很多仿它。但远远追不到原来它的那个味道。”

  马未都:鸡缸杯喝茶=最昂贵

  著名收藏家、学者马未都对鸡缸杯则有更为感性的认识。他曾介绍过,明万历皇帝御前有成杯一双(成杯就是指鸡缸杯)。马未都说自己十几年前去日本,在一位日本陶瓷收藏家府上做客,用这杯子喝过茶,“是我这一生喝的最昂贵的茶了”。“鸡缸杯顾名思义,造型如缸,绘雄雌雏鸡等,流行成化一朝。在古玩界风靡至今。谁拥有成化鸡缸杯,仅一件就可以傲视同侪。今人恐不明白这小若鸡卵的小杯,何以如此有魅力?答案也不算难。一是成化鸡缸杯小而薄,易碎,五百多年来,稍有不慎即成千古恨,故至今世界上存世者寥寥,物以稀为贵是颠覆不破的法则;二是这小杯在明朝一出生就是皇家血统,从未沦落百姓家。历代皇帝都推崇备至。”

  马未都说,由于成化斗彩鸡缸杯名气太大,明清两代仿品极多。尤其雍正乾隆时期,仿品比比皆是,有的妙肖之极,有的却离题万里。“不管如何,成化鸡缸杯身价与名气已坐定江山第一把交椅,曾领导彩瓷数百年。可惜的是明朝自成化之后,斗彩并无发展。”

  鸡缸杯

  鸡缸杯,酒器,即饰子母鸡图之盛酒小杯,环绘公鸡偕母鸡领幼雏觅食。子母鸡图,最早兴于宋朝,然而画于瓷上,则从成化开始。采用的“斗彩”,就创烧于成化时期,是将釉下青花鱼釉上彩协调融合,在景德镇御窑烧制的雪白的瓷器胎体上,用成化时期特有的釉下淡雅的青花做轮廓线,再以艳丽的红、绿、黄、紫等诸色填在釉上,入窑经低温二次烧成,姹紫嫣红,交相辉映。

  由于鸡缸杯色彩缤纷鲜明,绘画率真可人,被业内称为“神品”。自明以来,鸡缸杯便被视为千金难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