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剧制作人:我们瞄准的是年轻女性观众

2014年03月28日 08: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当“大长腿欧巴”占领了年轻观众的移动屏幕,当“都叫兽”、“继承者”雄踞网络搜索的前列,当新开拍的中国电影纷纷邀请韩星加盟……我们不得不承认,又一股强大的“韩流”来袭!面对来势汹汹的“韩流”,粉丝们关心的是如何能弄到一张金秀贤中国见面会的门票,管理者和中国影视从业者关心的是如何能够取“韩流”之长,补己身之短,最终让“华流”也能像“韩流”一样,于悄无声息中风靡全世界。事实上,中国不缺投资、不缺创作团队,也不缺型男靓女,但其影视作品始终未能达到过“韩流”的风靡程度,原因何在?在第3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暨影视娱乐博览会上,由华策影视主办的“华剧梦·国际风”论坛特地请来了韩国HWA&DAM PICTURES公司代表、热门韩剧《继承者们》的制作人尹夏林与邹静之、刘恒、麦家、简远信、梅小青、戚其义等两岸三地知名编剧交流,探讨“韩流”的成功之道以及华语影视作品的应对之策。

  爱情故事接受度最广

  尽管近些年大火的《绅士的品格》、《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都曾被批评是“陈词滥调的爱情故事”,而事实上韩剧的爱情故事模式也的确大同小异,但尹夏林透露,选择爱情题材并不是制作方一拍脑袋就决定的,而是在事先做了充分的调查后得出的结论。“如果想要作品传播得更广泛,我们就必须选择有共鸣又有趣的题材。虽然不同地方的观众的年龄、性别、性格和其喜爱的潮流都不一样,但我们却从中发现了共同点:那就是大家都喜欢看爱情故事。因为爱情本身就是可以超越国家、年龄这些界限的。”尹夏林以《继承者们》举例,称这部作品的几位主演——李敏镐、朴信惠、金宇彬都是按照该剧的目标观众群刻意挑选的。“我们瞄准的是年轻女性观众、使用新媒体的观众群体,这几个演员都是这个观众群体所喜爱的,而《继承者们》所展现的纯纯的爱情,则是年轻女性群体最向往的。”

  时尚能带来持久话题

  时尚是“韩流”的另一招必杀技。在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全智贤饰演的千颂伊就高傲地说:“我不是穿大众品牌的随意女子。”剧中,千颂伊无时无刻地更换着各种名牌衣装,而伴随着服装出现的那些包包亦是出时经典的大牌。这些“千颂伊”同款的时装在该剧播出时立即成为标榜时尚的女性趋之若鹜的对象。比起全智贤,扮演“都叫兽”的金秀贤掀起时尚风暴的能力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愣是把一个中档箱包品牌背成了大牌,其西装加运动鞋的装扮也成为粉丝效仿的对象,其刘海发型更是成为经典样本,顺便带火了一把同样留刘海的小沈阳。尹夏林认为,时尚能够带来持久的话题,而这种话题的延伸也会对影视作品产生正面影响,这种影响是长远的。她举例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品牌愿意植入到韩剧中来。“品牌公司认识到韩剧对品牌的宣传,像30岁到50岁这些主导消费的女性都是电视剧迷。我们抓住了这些观众,就抓住了这些品牌。”

  网络让韩流风靡海外

  当初“鸟叔”的一曲骑马舞就是借助网络的力量风靡全球的,网络传播也同样让“韩流”风靡海外。韩国本土人口只有5千万左右,对于一部有野心的影视作品而言,这个市场显得太小了。但是借助网络传播的平台,韩国的影视作品却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向海外要市场。尹夏林透露,《继承者们》在中国网剧点击率有1.4亿万次,美洲地区有1500万人次,平均播出节目前后销售到15个国家。“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状况也会反作用于韩国影视业,推高了影视作品的版权,也使得创作者会制作更加符合国际口味的作品。尹夏林说,韩国影视从业者很早就意识到新媒体对传统影视行业的改变和冲击。“过去第一代韩剧制作是按照电视台下的单子制作。现在第二代韩剧有巨大转变,重点放在了海外发行的目标市场。现在韩剧制作从剧本策划到聘请演员,整个程序都把新媒体的主流观众放在首位,为网络观众量身定作,并把爱情喜剧的因素作为吸引观众的重点,我认为这正是我们在海外市场成功的原因。”

 “韩流”来势汹汹,让中国影视从业者感到了危机。首当其冲的是电视剧制作者,因为韩剧在内地抢走的正是他们的观众、他们的传统地盘。其次是电影制作者,“韩流”在内地日益强大的影响力让他们无法忽视,不得不顺应这种潮流做出改变。面对危机,电视剧从业者的应对之道是向韩剧学习,力争让“华流”也走出去风靡世界;电影从业者则选择了与韩国同行合作,邀请韩国导演、明星出演电影。

  ●电视剧

  学习韩剧走出去

  邹静之也冷静地指出,“韩流”这么受欢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韩国影视作品对韩国传统文化的展示和宣扬,正所谓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相较于韩国文化,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化其实更有优势。

  面对“韩流”的冲击,邹静之、麦家、梅小青、周涌等知名编剧、监制和学者在第38届香港电影节的“华剧梦·国际风”论坛上纷纷表示,中国电视剧产业应该向“韩流”学习,只不过每个人认为的学习方向有所不同。梅小青的新剧《大汉贤后卫子夫》学的是韩剧的国际化路线,邹静之吁中国电视剧应该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周涌则强调国内时装剧尤其应该向韩剧学习,学习他们怎么将时尚与电视剧密切地结合起来。

  梅小青和刘家豪此次携他们联手监制的新剧《大汉贤后卫子夫》亮相香港国际电影节,并宣布启动全球发行。他们表示,《大汉贤后卫子夫》的制作模式充分学习了韩剧,以国际市场为目标,希望此举能让国产电视剧走得更远。据介绍,这部华策影视、香港now TV联合出品的大型古装剧被定制成中英文两个版本,将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剧集的广泛传播。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透露,《卫子夫》将向全球华语和非华语地区发行,目前已有亚欧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在联系洽谈该剧的发行。

  曾担任过《康熙微服私访记》、《一代宗师》编剧的邹静之坦言自己就是个韩剧粉丝,平时很爱看《来自星星的你》。他认为,韩剧对主角人物的设定值得中国同业者学习。“现在这么多女孩喜欢大叔,于是这部电视剧就直接来了一个活了四百年的大叔,长了张二十岁的帅哥脸,身高一米八,富有得让人意外,还有特异功能。把所有美好的因素加在这样一个人身上,恐怕每一个女人都会喜欢的吧。”但邹静之也冷静地指出,帅大叔只是表象,“韩流”这么受欢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韩国影视作品对韩国传统文化的展示和宣扬,正所谓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邹静之认为,相较于韩国文化,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化其实更有优势,中国的影视创作者应该在挖掘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像《牡丹亭》中杜丽娘还魂,《西游记》中的筋斗云……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想象力都是无与伦比的,最近有一个话剧叫《黄粱一梦》被国外人顶礼膜拜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拥有着文化的大富矿为什么不积极开掘呢?宣扬传统文化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周涌认为,和“韩流”相比,“时尚”是中国影视作品最大的软肋。“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在古装等很多题材上,我们的作品在世界上都还算是一流的。只是在时装剧上跟韩国有差距。”周涌指出,他对韩剧有两个深刻印象:一是韩剧剧情越来越简单,能把特别简单的故事再简单化还能吸引到观众;二是他们将韩剧当做时尚产业的一部分来经营,这一点尤其值得中国的影视公司学习。“我们中国的影视公司通常只考虑到灯光舞美,这并不足够。中国的影视公司应当把时装剧当做时尚产业的一部分来对待,先研究时尚的服装、时尚的饰品、时尚的生活方式对年轻人发生的影响和改变,然后再回来和生活做结合创作出剧本。这样拍出来的时装剧自然不错,也能得到年轻观众的喜欢。”

  ●电影

  要把韩星请进来

  自信心爆棚的中国电影公司对待“韩流”的态度显得颇有“大国风范”——既然你好,我就请你来导;既然你红,我就找你来演。

  明星导演一起邀请

  “韩流”带给中国电影的压力要远小过其带给电视剧界的压力。毕竟,中国电影市场正处于强势的增长阶段,在各种国际电影节上所获得的奖项也不比韩国电影要少。韩国著名导演,刚刚执导了好莱坞电影《雪国列车》的奉俊昊在谈及韩国电影和韩剧影响力的问题时,曾经表示过电视剧因其家庭播出的方式,以及展现家长里短故事的题材,因而天生更具有亲和力,韩国电影会在不久的将来拥有和韩剧相等的影响力。正因为如此,自信心爆棚的中国电影公司对待“韩流”的态度显得颇有“大国风范”——既然你好,我就请你来导;既然你红,我就找你来演。近期公布多个电影计划中,都有韩国导演和韩国明星的身影,其中不乏热播剧《来自星星的你》的主创。

  电视剧业界大腕儿高希希的首部电影作品《露水红颜》就邀请了韩国明星RAIN担任男主角,与刘亦菲演绎一段平民王子和没落贵族之间的动人爱情故事。《露水红颜》根据张小娴小说《红颜露水》改编,该片是RAIN回归娱乐圈后的首部电影,也是他出演的首部华语电影。谈及为何邀请RAIN出演自己的导演处女作,高希希讲了一段往事。“几年前我去车墩探班RAIN和孙俪拍摄MV,结果到了现场发现粉丝太多了我根本挤不进去,最后还被维持安保的人员给轰出来了。”这次经历让高希希见识了RAIN在中国的号召力,因此他一谈妥这个项目就第一时间想到找RAIN来主演。“最终成功请到了(RAIN)!我现在有优秀的创作团队,优秀的剧本,优秀的演员,我觉得这是上天给我的幸运。”对于“韩流”来袭,高希希认为,韩国演员的影响力、敬业程度以及片酬等原因确实让他们物有所值,但他也指出中韩两国文化都有自己的强项,中国影视从业者应该取长补短。“他们是很厉害,但也不要小瞧我们中国人的智慧。”既然找了粉丝众多的韩国明星做主演,高希希就希望把这种影响力运用到极致。他透露,《露水红颜》已经确定与“娱乐宝”合作,不久之后粉丝将可以在手机淘宝上对该片进行投资。“我不想拍小众电影,想拍娱乐性比较强、能够让更观众看到的电影。”高希希说。

  韩星敬业“物有所值”

  除了邀请韩国演员出演中国导演的片子之外,很多电影公司、视频网站也纷纷邀请韩国导演来执导有韩国明星加盟的中国电影。有“韩国斯皮尔伯格”之称的电影导演姜帝圭就应视频网站优酷土豆的邀请来华拍摄微电影《恋慕》,该片由韩国人气演员文彩元和高洙搭档出演。《恋慕》是“2014优酷大师微电影”系列的其中一部,已于昨日在香港电影节举行首映。姜帝圭以拍摄战争片而闻名,这次拍摄的微电影《恋慕》却是一部温情脉脉的作品。他坦言:“关于战争,我之前的电影已经说完了。以后我想做人情味儿很浓,反映人际关系的温暖的电影。”此次拍摄的微电影《恋慕》,讲述了莲熙(文彩元饰)与珉宇(高洙饰)这对离散爱人长达半世纪经历的磨难。显然,这部作品让姜帝圭“从战场回归现实”,在平静中思考人性和情感。将于4月在上海开机的华语爱情电影《婚礼日记》,不仅邀请了《来自星星的你》中两位黄金配角刘仁娜和安宰贤出演,还请来了韩国导演许仁茂执导。《婚礼日记》出品方负责人刘晶在接受访问时承认邀请刘仁娜和安宰贤这两位韩国明星加盟影片是考虑到《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的影响。他还强调,之所以刘仁娜和安宰贤同意出演,是因为许仁茂导演在韩国电影圈的影响力。

  为什么近期会有这么多中国电影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韩国导演、演员加盟?资深电影业内人士刘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当然是因为“韩流”来袭,使得很多韩国演员在中国拥有了极高的知名度和相当多数量的粉丝;其次,由于经纪合约等种种原因,当红的韩国明星并不好请,但韩国导演好请。如果一部电影先请了一名韩国电影导演,再由这位导演去邀请韩国明星,就要容易得多;第三,韩国明星虽然难请,但他们一旦答应了邀约,通常会非常敬业地完成工作,耍大牌这种事很少见。而且和国内的一线明星比起来,他们的要价不算高,称得上价廉物美;再次,韩国导演的平均水平不错,但他们的酬劳和国内导演的要价比起来要低得多。即便执导过一两部有名作品的香港新导演,他们的导演片酬通常是韩国导演片酬的好几倍,甚至更多。一言以蔽之,在现如今“韩流”汹涌的情形下请韩国导演和韩国明星来演中国电影是一举多得的买卖。

  晨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