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存82岁维歇尔式地震仪 可完整记录整个地震波

2014年03月28日 14:0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位于中山陵景区内的南京地震科学馆 记者 马晶晶 摄

维歇尔地震仪 资料图片

  在中山陵景区内,有着“华夏第一台”美誉的南京基准地震台,对面就是南京地震科学馆。昨天,网上传出消息:“南京地震科学馆因为疏于管理和维护,已有两年时间没有接待游客了;更令人震惊的是,已经有82年历史的‘镇台之宝’维歇尔式地震仪,也一直处于无人维护的状态。”对此,江苏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振亚表示,科学馆一直正常开放,维歇尔式地震仪去年12月刚完成大修,仍可正常工作。记者 黄艳 胡玉梅 陈志佳

  “镇台之宝”维歇尔式地震仪

  德国地球物理学家维歇尔设计制造的一种地震仪,曾在世界地震台广泛使用。南京基准地震台的这台维歇尔式地震仪重达十七吨,是除德国哥庭根外,世界上仅存的最大最重的地震仪。维歇尔式地震仪有一个保持平衡的摆锤,只要地面发生一点点“晃动”摆锤就会运动,其产生的动力也会随之传到“记录笔”上,从而完整地记录整个地震波。

  2013年,江苏省科技厅专门拨款20万元,南京基准地震台对地震仪进行了彻底的维修,据张振亚介绍,维修后地震仪的工作能力让人惊叹,在地震仪前,吹上一口气,指针都能察觉并记录下来。

  记者探访

  南京地震科学馆的仪器上落满灰尘

  昨天,网上传出消息称:“南京地震科学馆因为疏于管理和维护,已经十分破旧,有两年时间没有接待游客了;更令人震惊的是,已经有82年历史的‘镇台之宝’维歇尔式地震仪,也一直处于无人维护的状态。”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顺着中山陵绿道,在灵谷寺附近的山林间,找到了南京地震科学馆,这是一座二层小楼,每层面积约200多平方米。这座建筑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有些荒凉。正门前的台阶上满是枯黄的树叶,馆内没有一点灯光,透过树叶缝隙的阳光照射下,显得有些昏暗。

  走近科学馆,大门没锁,但是门内还有一道上了锁的拉闸门。透过拉闸门可以看见,馆内陈设着各种型号的地震仪,全都布满了灰尘。

  记者再走到大门的两侧,发现窗户基本都是敞开的,凑近窗口时,能闻到一股浓重的潮湿味道。

  部门回应

  正常开放,但主要接待预约参观团体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江苏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振亚,他表示,南京地震科学馆属于南京基准地震台管理,2002年重新建设后对社会免费开放,“12年来,科学馆一直处于正常开放的状态,并没有关闭或闲置,所有市民都可以前去参观。最近几年,每年都有万人以上的参观量。”

  那么,为什么游客看到的科学馆都是大门紧闭呢?南京基准地震台相关负责人陈飞解释说,“科学馆一般情况下是团体预约参观的,我们还会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讲解。”不过,因为地震台工作人员都在进行科研工作,科学馆并没有专门人员管理,所以没人参观时都是关门的,毕竟里面有不少专业仪器,一旦失窃损失很大。“其实散客想要参观,只要走到地震台里说一声,就会有工作人员去开门的。”

  深度追问

  地震科学馆为何处境尴尬?

  交通不便是科学馆的问题之一,此外,硬件条件也是硬伤,科学馆面积太小,内容不够丰富,没有互动功能,这都是地震科学馆难以吸引参观者的关键。

  现代快报记者问了几位小学生,他们都表示不知道这个科学馆。“学校也要求参观一些科学馆,像南京的科技馆我们都去过,有时候是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去的,假期也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但次数不多。”

  那么,能不能结合科学课等课程到场馆参观?对这一点,老师们表示比较难。“一是安全问题,还有是课时问题。”

  有老师向记者解释,出去一趟就至少半天,需要四节课的课时,这样一趟,科学课两周都没法正常上了。“所以现在都是作为寒暑假作业,请家长带孩子去参观,然后盖章反馈到学校。”但通常,家长们带孩子去的也是比较热门的科学馆。

  未来出路

  已申请升级改造,将投入声光电设备

  张振亚表示,南京地震科学馆建设之初的考虑是,将科普和地震台的日常工作并到一起,毕竟地震台没有设置专门的工作人员去管理科学馆。除此以外,经费其实是最大的问题,张振亚说:“500多平米的馆,除了土建以外,当年所有装修和布展的费用,只用了25万块钱,资金不足,就只能因陋就简了,根本不可能将馆修建到便于参观的地方。”

  据张振亚称,目前江苏省地震局已经向主管部门申请了“江苏省十二五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其中“地震基础能力提升”一项中,就包含了科学馆的升级改造计划,“项目通过的话,将带来总计3000多万资金,到时候,科学馆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张振亚说,“面积扩大,内容提升,加强互动,到时,加上各种声光电的技术手段,科学馆吸引力自然会大大提升。”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张振亚还有更多的考虑,“硬件问题只是一个方面,更多的还是应该唤起市民对防震减灾的重视,”他说,“我在国内外考察了不少地方,感觉国内对防震减灾的问题,还比较淡漠,我希望学校和家长,都能够投入足够的重视。”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开放时间:双休日、节假日开放(4月11日前为周四到周日开放)

  最大亮点:系统介绍生命进化,有带毛的恐龙,还有3D影院等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在鸡鸣寺脚下,双休日、节假日开放,平时只接待预约团队。馆长冯伟民说,这个馆最初很冷清,但伴随知名度的提高,观众也越来越多。最近,古生物博物馆把开放时间也增加了,一直到4月11日,这段时间,古生物博物馆每周四到周日对外开放。

  南京地质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三~周日

  最大亮点:有各种恐龙标本,以及比较特殊的矿物岩石标本

  南京珠江路700号大院内,藏着南京地质博物馆。也许是藏在大院里的原因,这个博物馆一直“不太火”。该馆的负责人说,南京地质博物馆和一些中小学是“合作单位”,附近的一些小学,干脆把第二课堂开到了博物馆里面。

  南京天文历史博物馆

  开放时间:每天(门票15元)

  最大亮点:1934年,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在这里落成。山上有古代、近代、现代的天文观测仪

  紫金山上,天文历史博物馆每天都对外开放,门票15元。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说,天文历史博物馆的“交通不便”,没有公共交通可以上山。从太平门的山脚下到博物馆,有一段两公里的登山道需要“爬”。

  南京科技馆

  开放时间:周三到周日开放

  最大亮点:孩子们进去后,玩的项目很多,互动多,说理少

  在紫荆花路9号的南京科技馆,目前对未成年人免费,成年人收费。每个月的第四个礼拜五免费。每次免费,南京科技馆内人都爆满。南京科技馆还有3D、4D、5D、7D和IMAX球幕影院,孩子们进去后,玩的项目多。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