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戏剧市场应该更多低价票

2014年03月31日 10: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大城市话剧渐火却票价虚高,演出市场如何合理定价成为出给政府、剧院和市场的一道难题。业界专家在近日举办的“当代中国戏剧现状和发展”论坛上指出——

  戏剧市场应该更多低价票

  2013年,上海的话剧市场很热闹。据上海文广局对演艺市场的统计:音乐、歌剧占一分天下,杂技、曲艺、戏曲占一分天下,而仅话剧一个剧种就又占了一分天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给出了一串有趣的数字——去年,上海以外的整个内地话剧市场演出总量下降了26 %,但这一年上海的演出量却增长了14 %。大城市话剧市场渐趋火热,沪上观众渴望走进剧场,这是杨绍林的切身感受。但在市场渐热的同时,居高不下的票价,每每令很多优秀作品与观众擦肩而过。在近日由中国剧协、上海市文联等主办的“当代中国戏剧现状和发展”论坛上,话剧市场的天价票现象引发了业界的热烈讨论。

  “今天的票价50元到880元不等,比美国百老汇音乐剧的价格还要高出5 %- 20 %,票价定位必须考虑到观众的收入和实际承受力。我们需要市场,但不能迎合市场,更不能破坏市场。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举例说,菜市场100个卖菜的商贩,黄瓜质量好的、新鲜的卖1 . 5元一斤,稍差一点的卖1 . 3元一斤,新鲜的想卖出去,稍差的也不想赔,这就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定价,好的要卖个好价钱,差的也要卖出去,但得按品相论价钱,如果随意定价势必伤害的是自己。“菜市场发生了恶性竞争,会有市场监管员来监管。而今天的话剧市场由谁来管理,票价由谁来监控? ”周予援认为,现在的演出市场缺少必要的监管机制。高票价的现象无论是相关主管单位、剧院本身和演出商都有责任,因此理性监管、把票价降到合理空间已是当务之急。“为什么现在话剧票200元以下的好卖, 300元以上就不好卖,送票的是880元?应该有更多的低价票给到观众手里。 ”周予援说。

  这实际上陈述了一个事实:演出票价需要有多方协调和监督机制,政府要扶持和有效监管,社会要正确引导,剧团要有以观众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为此,周予援倡议,演出市场要回归理性,首先政府对于演出场次要给予补贴,这个全国各地有些省市在做,对低票价的场次和低票价占每场演出低于100元的40 %的票价给予政府补贴;媒体要营造对舞台艺术的正确宣传和引导氛围;剧团在创作和演出两个重要环节上要注重艺术作品的品质保障,并对从业人员的艺术专业化程度提出更高的要求,把好艺术质量关。

  话剧票价在怎样的空间才算比较合理?杨绍林给出了一个参照:“对于票价虚高,国际上也有研究,一般话剧票的定价在居民平均月收入的20 %。我们中心就是以大学生毕业第一年工资水平为标准,我们的票价定位应该是100元- 200元。因为过去一年我们有政府一定的补助,这种补助我们用在了这个方面,我们的票价平均值是150元。 ”

  2013年中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推出半价日活动,结果引起排队购票,至今让杨绍林记忆犹新。杨绍林表示,不是没有观众,关键取决于你演出的内容,取决于你合理的票价定位,用合理的价位提供优质的作品一定是大趋势。他同时透露, 2013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的50台剧目,包括在上海大小剧场的805场演出,外地演出100场,国外演出30场,票房可能不及国家话剧院和北京人艺的收入,但观众人数肯定超过它们。不过杨绍林也不无担忧:“现在政策上的资助太少,经济上的挤压很大,让我们的队伍非常浮躁,每一个人都在考虑自己的存在,好处是有活力,缺点是太浮躁、商业化倾向严重。从目前戏剧在全球行业的发展来看,定位都是非营利的,戏剧艺术毕竟是创意产业,关注的应该是‘人类的高贵’ ,而不是‘过溢的欲望’ 。 ”

  如何合理定价,似乎是同时出给政府、剧院和市场的一道难题。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认为,这还不仅仅是一个如何为票价虚高祛火的问题,更在于观念的扭转。什么叫走市场?戏剧走市场绝不是指望这个行业去挣钱,这个市场的概念应该是观众。现在一说市场就是钱,这是错误的。比如深圳罗湖区的09剧场那么火爆,都是赠票、低价票,谁来买单?是当地宣传部的文化基金在买单,这就对了。但他同时强调,戏剧人也有责任,钱不能随便花,应该有一套健全的考核机制。

  “戏剧人的责任是什么?就是既要有好戏,还要把观众吸引来。 ”季国平表示,这当然可以请孟京辉、赖声川、白先勇等来导演、推广,利用名人效应扩大品牌影响力,但是再往下怎么走呢?要靠名角儿,因为舞台艺术是角儿的艺术,无论话剧还是戏曲都是这样的。

  王新荣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