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衍:田汉曾化名写文章攻击鲁迅

2014年03月31日 11:20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四条汉子”一语出于鲁迅的《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去年的有一天,一位名人约我谈话了,到得那里,却见驶来了一辆汽车,从中跳出四条汉子:田汉,周起应,还有另两个,一律洋服,态度轩昂……”周起应即周扬,“另两位”是沈端先(夏衍)和阳翰笙。

  这里再介绍一点史料:1930年3月2日召开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会议,出席者有鲁迅、冯雪峰、夏衍、阳翰笙等四十余人,会上选举的七人常务委员中有夏衍、鲁迅、田汉(据《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后来茅盾、周扬相继从日本回国,也参加左联并担任领导工作。列出上述名单,主要说明鲁迅与所谓“四条汉子”,还有“答徐懋庸”文的拟稿者冯雪峰,都是革命阵营内部的同志。撰“答徐懋庸”文时鲁迅已病重,文章由冯雪峰根据鲁迅的意见拟稿,经鲁迅补充、修改而成。

  同志之间,对某些人和事有不同看法,产生分歧乃至争论,原是很正常的。“答徐懋庸”一文,看来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写的,所以会有诸如“四条汉子”等流露不满情绪的用语。鲁迅当时肯定意想不到,30年之后的“文化大革命”,这四人被打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走资派”而遭到批斗,“四条汉子”也旋即成为家喻户晓的重大历史“罪证”。“文革”结束,落实政策,这顶不伦不类、没有确定含义的“汉子”帽子,自当冰消瓦解了。但是对那段文学历史的研究者来说,还是希望能了解事情的原委,尤其趁几位当事人还在。

  为此,1977年5月18日上午,鲍昌与我拜访了夏衍先生。

  我们先在对外友协机关转了介绍信,便直接赴南竹竿胡同夏衍家中。进入院子,看到正面一间屋里走出一位矮小瘦弱的老者,拿着一个奶锅,往地沟去倒水;因批斗时受到伤害,走路时腿脚不便。鲍昌低声告我“就是他”。我们上前说明来意,夏衍说的第一句话是:“这事让我怎么说?”这是一位饱经沧桑的古稀老人发自内心的自我感叹,并没有影响他稍后平静坦然地回首往事。

  夏衍首先讲述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左联”)成立前后的一些史实:“阳翰笙认识李富春,左联的宗旨、目的,都是李富春同志对他说的。”1929年冬,左联筹备时,在内山书店斜对过公啡咖啡馆开一个会,有12人参加,都是党员。“研究差不多了,才派我和冯乃超跟鲁迅联系,把成立的宗旨告诉鲁迅,并告诉他党中央同意。冯乃超还解释了过去与鲁迅之间有些误会。鲁迅当时欣然同意,说那很好,我赞成。在具体问题上,当时发起人没有郁达夫,鲁迅提出要把他加进去。鲁迅风趣地说,郁达夫是你们创造社的人么,你们怎么不把他放进去。”左联成立大会是在窦乐安路(现多伦路)中国艺术大学一个教室里开的,挤满了人。那时鲁迅还住在东横浜路景云里,距中国艺术大学只有几分钟路程,是柔石、冯雪峰去陪鲁迅来的。“这个会,党中央没有派别的干部参加,就是潘汉年。当时白色恐怖已很严重。会议是秘密的。动员了中华艺社的几个学生,在门口望风。会议时间不长,一个半钟点吧。鲁迅的讲话,当时占主要地位。”“讲话”即《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见《二心集》。

  接着,夏衍就讲到“答徐懋庸”一文所说的“谈话”事件了:“鲁迅文章中说的一个名人去约他,这个‘名人’就是我,是我去约的。周扬说要与鲁迅见见面,好久没有谈谈左联工作了。我也不知道别人还去,以为只是周扬同我去。我约好了,结果去了四个人。鲁迅起先态度挺好,见到田汉就生气了。他说,没有预先约好的地方我不去。内山说就在我这里吧。”原先约在内山书店见面,但没有商定谈话地点。夏衍说,鲁迅生气,是他最反对张牙舞爪、夸夸其谈的作风,田汉就有这个作风。加上田汉化名写文章攻击过鲁迅(笔者按,当指田汉1934年8月31日署名绍伯发表的文章《调和》)。既然内山这么说了,谈话就在书店进行。开始气氛很正常,后来田汉说胡风不可靠,拿中山文化教育馆(孙科的背景)的钱。鲁迅不信,问你听谁讲的,田汉说听穆木天讲的。鲁迅说你听叛徒的,就此生气,不欢而散。(笔者按,穆木天系左联成员,1934年被捕,有发表“宣言”转向的消息,故鲁迅文章中称其为“转向者”。)这就是夏衍所述《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中关于“四条汉子”事的背景故事。

  那天夏衍还讲到了“左联五烈士”,令人动容。1931年1月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在上海召开,王明当权,很多党员反对,要开个会。柔石、冯铿约夏衍、阳翰笙晚上去东方饭店参加这个会。夏衍打算出席,但阳翰笙说中央的决议反对不大好,他说不去,夏衍也就不去了。过两天报上登了开会的同志被捕的消息,夏衍等就隐蔽了。2月7日深夜,包括左联五成员在内的24人在龙华惨遭杀害。如果那天夏衍去了,那就可能就是“左联六烈士”了。

  在那个年代,即使是文人,也是要提着脑袋参加革命的!夏康达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