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话剧名导孟京辉、何念将在南京建工作室

2014年03月31日 15:06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让我牵着你的手》上周末在南京上演。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南京有5台话剧在4个剧场上演。

  由本报主办、赖声川执导的《让我牵着你的手》和《海鸥》“连台大戏”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连演两天,蒋雯丽、孙强、剧雪等实力派演员的表演,让南京观众为之倾倒。在青果小剧场,独立戏剧团光荣退休青年剧团的情感伤痕话剧《房间681》同样爆满。南京高校也有两场“大戏”上演——一场是南大艺术硕士剧团的《TA和ta》,一场是南国剧社的《亲爱的三毛》,同样对外售票,演出前票就售罄。

  就在两年前,很多人还感叹,南京周末几乎没什么像样的话剧上演。而按照今年的话剧演出计划,每个周末都有话剧演出将在南京成为现实。

  演出将超100场,每个周末都有重磅话剧

  从3月底开始,南京每个周末几乎都将迎来重量级话剧。

  4月,本土职场喜剧《格格巫》将在“南京520剧场”连演十场,英国TNT剧院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来到南京。5月,南京将迎来曾被誉为“北京版《蒋公的面子》”的《驴得水》。6月则是孟京辉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以及台湾老戏骨金士杰带来的悬疑喜剧《步步惊笑》。

  下半年话剧市场也相当热闹。根据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无人生还》改编的同名悬疑话剧,赖声川执导的《宝岛一村》,赖声川监制的小剧场话剧《环路》等数十场演出都敲定了档期。

  南京仅有的两个民间话剧团——南大艺术硕士剧团及光荣退休青年剧团,几乎每个月都将推出新剧,对外售票,票价仅为20—50元。

  据粗略统计,今年南京话剧演出场次将超过100场,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

  两个“戏剧节”有规划,今年本土剧演出占一半

  不少观众还意外发现,刚过完年,南京大部分话剧就敲定了档期,与此前直到演出开始前一个月开始宣传有了很大区别。

  蓝色天际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玮玮承接了今年南京大部分话剧演出,他告诉记者,这些话剧几乎都被纳入到“520剧场”和本报主办的“2014南京·青年戏剧节”中,两个“戏剧节”将会囊括南京超过85%以上的话剧演出。

  “‘戏剧节’不只是个活动,最大好处是有规划,以前是打一枪换一炮,看哪一出话剧赚钱,我们就引进来演,这场剧完了就完了。之所以会做两个戏剧节,是对之前市场做过评估,计算出市场能有多少容量,决定引进剧的数量、类型,再决定做多少本土剧。”吴玮玮告诉记者,今年演出场次猛增,与本土话剧数量增加密切相关,如《格格巫》《春秋杀》《蒋公的面子》等话剧将持续演出,每部演出都超过10场,本土剧总场次将超过50场。

  办戏剧讲座推非职业戏剧,培养潜在的话剧粉丝

  观众也在变化,这正是市场的基础——有人主动买票,市场才“有戏”。

  赖声川的《让我牵着你的手》和《海鸥》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业大戏,主演孙强说:“这不是主动讨好观众的戏。”但这两场演出开演之前就卖出了绝大部分的票。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站起来,给谢幕演员热烈的掌声。《让我牵着你的手》主演蒋雯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住地夸奖:“南京观众很懂这部戏。”

  观众的变化是这两年南京话剧演出增多而积累起来的,如去年一部《蒋公》就挖掘了7000名主动买票的观众,而接下来演出的营销也将重点放在培育更多的观众上。

  据悉,“2014年青年戏剧节”在每场演出开场前,除了举办传统新闻发布会,更重要的是邀请导演和演员举办戏剧讲座,安排观众与主创人员对话。“我们希望话剧不是演完了就完了,而是希望每一场演出,都能加深观众对话剧的理解,或是消除观众对话剧的误解。”吴玮玮表示,对于一些本土演出的戏剧,他们还会试着招募非职业的演员,让他们来演一个版本,“这不仅在营销上有很好的噱头,更重要的是这批非职业观众会带领周围人加入到看戏的队伍中去。”

  光荣退休青年剧团负责人黄沁潇除了排练专业戏剧外,也在青果小剧场内举办免费的非职业戏剧的训练班,“一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招募成员,没想到有六七十人前来报名,只能将成员分为3期。”黄沁潇表示,做非职戏剧虽然很费时间精力,短期看来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长远的回报相当诱人:“以我的经验,来学戏剧表演的人,最终几乎都能成为买票进剧场的观众。”

  名导孟京辉何念将在宁建工作室

  每年演出不少于50场

  今年,在国内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两位话剧导演孟京辉和何念都将在南京建立工作室,与本土话剧人合作打造包括南京题材在内的舞台剧,以后每年都将推出不少于50场的演出。

  今年,市话剧团就将与何念工作室共同打造《青奥攻略》,话剧《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将邀请被称作”票房蜜糖”的话剧导演何念指导。

  “此前我们经常说本土剧没有卖点,不够吸引人,如果是孟京辉和何念的作品,好故事在那里了,可以招募很好的本土演员来重新演绎这些经典,持续不断地在南京演出。有了这些有卖点的本土剧,南京话剧市场还将有一个暴增的过程。”市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

  通讯员 晓南 记者 罗薇薇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