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老城区骑楼所剩无几 专家建议整体保护

2014年04月01日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老城区旧骑楼“拆少见少”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

  临街而建的骑楼,是岭南地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老一辈佛山人生活的场景中少不了骑楼的身影。佛山老城区骑楼走过了动荡的岁月,却在近十余年来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拆迁风波。近日,禅城区文化部门出台佛山老城一轴四区规划建设建议,其中建议对筷子路骑楼建筑进行连片保护。记者连日来走访老城区,发现佛山老城区如今仅余下5条街道有零星骑楼,唯一一条较为完整的骑楼街是筷子路。

  现状—— 原汁原味骑楼街 只剩筷子路

  昔日:

  11条骑楼街 长度将近5公里

  走在骑楼街上,既不会日晒雨淋,也不用担心车水马龙。沿街商铺商品满目琳琅,可以尽情挑拣选择。夜幕降临,开张小桌,人们一边吃饭,一边与邻居说笑,这样的场景已成为不少佛山人的珍贵回忆。

  作为岭南地区特色建筑风格,下铺上居的骑楼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已经遍布佛山老城区。据佛山市文广新局新闻出版科科长、原文化遗产科科长邓光民介绍,虽然佛山没有对骑楼进行具体的数据统计,但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佛山开辟马路,修复城市建筑,当时开辟的马路基本上全部是骑楼风格建筑,可以称为骑楼街。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骑楼街依然保存完好。

  据1988年的《佛山市城市建设志》记载,上世纪三十年代,升平路、汾宁路、永安路、福贤路等11条骑楼街相继开辟马路。记者根据《佛山市城市建设志》中记载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骑楼街长度进行统计,佛山老城区骑楼街在鼎盛时期的长度至少达到4905米。

  据邓光民介绍,佛山作为“天下四大聚”之一,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当时的骑楼街达到鼎盛时期,形成了不同的商贸行业,也成为佛山最旺的商业区。例如永安路售卖油豆糖面、咸杂海味为主;公正路以营销绸布、鞋为主;升平路主要有茶烟酒饼及钟表等。

  如今:

  汾宁路不少建筑或变“危楼”

  曾经11条骑楼街,如今境况又如何?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老城区,发现老城区骑楼已经所剩无几。目前,老城区仅余下福贤路、莲花路、锦华路、筷子路、汾宁路共5条路还存在骑楼,其中只有筷子路骑楼较为完整,其余骑楼街均只有零星断片的骑楼。

  以福贤路为例,如今福贤路靠近人民路一侧还余下一小片骑楼,并且如今全部被围蔽在施工范围内,而对面则是由岭南天地重新兴建的新骑楼。福贤路另一侧基本上已经改建为现代风格建筑,骑楼风格已经被破坏。邓光民表示,福贤路骑楼街代表了当时骑楼街的最高水平,建筑风格及商店都极有特色。

  而莲花路目前则在莲花市场对面还剩余一小片骑楼建筑,外立面经过统一装修,但依然能看出旧时的青砖灰瓦。锦华路一带如今拆迁得“面目全非”,只能从建筑群中留下的几个骑楼下廊廊柱中辨认出骑楼的模样,只有零星两三栋。

  保存得较为“原汁原味”的莫过于筷子路,筷子路基本上保持了原貌,只有接近路尾处出现了一栋现代的高楼建筑,稍微打破了骑楼建筑的风格。

  而原本保存得较为完整的汾宁路近年来经过重修修葺,如今外立面全部翻新成靓丽崭新的统一风格,但建筑内部却已经岌岌可危,不少街坊称内部已经变成“危楼”。

  回溯:2010年后它们开始大量消失

  曾经多达十余条的骑楼街,如今完整的骑楼街仅余下筷子路一条,让人唏嘘不已。曾经在眼前的骑楼,却一步步消失。据邓光民介绍,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骑楼街依然保存完好。其后,由于城市发展,一些高层建筑开始兴建,打破了不少骑楼街原有的建筑的风格。“佛山骑楼是很有特色的,一条骑楼街上的风格统一,但不同骑楼街之间的特色却不相同。比如汾宁路和福贤路的骑楼风格也不相同,汾宁路的山花等装饰更多,而且加入了一些西式元素。”可惜的是,后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人开始拆掉骑楼建筑,重新兴建高楼大厦,打破了骑楼街原本统一的建筑风格,骑楼街开始变得断断续续。

  但骑楼街开始大量消失,则是在近几年。尤其是2010年后,随着莲花路-升平路老城区改造项目的推进,莲花路、松风路、福禄路、永安路、南堤路等路段逐渐被拆迁。“首先是莲花路,然后到升平路,再陆续到其他路。”邓光民介绍道。

  筷子路的前世今生

  鼎盛时期 广州仔曾聚集摆摊

  如今,唯一一条保存完整的骑楼街——筷子路在老城区中越发显得难得。徐师傅在筷子路经营家电配件已经20多年了,就算客人不多,每天清早7时许,他都会准时开档。而80多岁的老母亲,则会静坐在这幢古老的骑楼前,思忖光阴的流动,兴致浓时不免会心一笑。

  筷子路弯曲绵延,两旁清一色的骑楼已经有些残缺不全。据徐师傅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是筷子路最为鼎盛的时期,武馆、家私、海味、电器、燃料店铺比比皆是。而如今,一度繁华兴盛的筷子路已是十楼九空。

  徐师傅告诉记者,身边做生意的街坊都逐渐搬离筷子路了,只剩下自己独自坚守在这幢低层的青灰色建筑里。“20多年了,对这里的一切都很有感情,不舍得搬。现在每个月的租金1000多元,做街坊熟客生意还能够维持下去”,聊着聊着,他指着一台年久尘积的电风扇,自豪地说道:“这是几十年前在筷子路买的,佛山的‘飞鹿’牌风扇,用到现在。”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作为曾经的繁华旺街,筷子路还吸引了外地人过来做生意。“很多广州仔就在骑楼下租了地摊,卖衣服、卖首饰”,过往繁华的景象让徐师傅一时关不住话匣子。如今,筷子路昔日的热闹早已不复存在。面对生计的压力,徐师傅表示,不打算让自己的儿女再在这里做生意了。

  建议——

  整体保护最佳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讲师、一级注册建筑师刘晖表示,连片保护无疑是骑楼街最佳的保护方式。“无论对于广州还是佛山的骑楼街来说,骑楼街得到整体保护是较好的保护方式。”

  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委员会委员梁诗裕则表示,骑楼作为彰显佛山古镇风貌以及凸显广府文化特征的文化载体,一定要进行修复。对于目前现存较为完整的骑楼,按照原貌修复是必要的。但修复后,一定要活化利用,不能空置。“骑楼一定要再集聚人气,一是原居民入住,二是如果原住民已经走了,那么可以通过政府有计划地引入商业网点。” 潘慕英、何超 图/记者陈枫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