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燕瓦收藏第一人:30年收集燕瓦600余面

2014年04月01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燕瓦收藏第一人:30年收集燕瓦600余面
底径38厘米的最大燕瓦当和底径8厘米的最小燕瓦当。 李芳华 摄
"中国燕瓦收藏第一人"吴磬军展示燕瓦当拓片作品。 李芳华 摄

  中新网保定4月1日电 (吕子豪 李芳华 徐颖哲)1985年到河北易县代职锻炼的吴磬军,机缘巧合接触燕瓦当,30年痴迷收藏600余面燕瓦当,并出版和发表多部专著和学术论文,成为国内燕瓦收藏研究第一人。

  1日上午,中新网记者在位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燕瓦当陈列室看到,65面不同纹饰、大小、形状的颇具代表性的燕瓦当被有序地摆放在特制的展台上。其中,底径38厘米的最大燕瓦当和底径8厘米的最小燕瓦当及3面错切燕瓦当尤其引人注目。

  “你们看,燕瓦当当面中间大部为饕餮正面图像,二目圆睁,鼻宽、口阔而唇卷。自当面正中上部分别向左右沿边缘至两下角部分为仰身背项盘曲的双龙……”。在现场,吴磬军正在为参观学生讲解其收集的最大燕瓦当当面双龙背项饕餮纹的内涵。

  吴磬军,1954年生于河北清苑,1982年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曾任保定市财贸学校校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为河北省博物馆学会民间收藏委员会委员、保定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保定市收藏鉴赏家协会名誉主席。

  1985年8月,吴磬军受组织委派到易县代职锻炼。临行前,河北大学教授谢国捷告诉他可以收集燕瓦当,做相关研究。此后,吴磬军便对燕瓦当格外留心,并逐步进行搜集、整理。为此,他徒步走遍易水河畔,曾倾囊中所有以换取村民墙头圈舍之上的瓦当。经过近30年的时间,吴磬军收藏的瓦当已有600余面,“品种全”、“品相好”、“多珍稀”成就了其“燕瓦收藏第一人”的美誉。

  瓦当是中国古建筑的构件,使用在建筑物檐前,起着保护和装饰美化建筑物的作用。瓦当从西周时期开始产生使用,经春秋战国繁荣发展,在秦汉时期达到鼎盛,沿用至今。易县燕下都瓦当与陕西关中秦瓦当、山东临淄齐瓦当并称为中国先秦时期三大地域瓦当。

  吴磬军说,燕下都乃春秋战国时期燕国的都城之一,从春秋中晚期始见瓦当使用,一直到战国末年,沿用了近五百年的时间。按当面纹饰可分为十余类别六十余个品种,以双龙纹和云山纹多见,其中饕餮纹是其“母题”纹饰。饕餮纹在殷商时期以其神秘的狞厉美来象征神权和王权,周人虽承袭殷制,却赋予饕餮纹“戒贪”的含义,以折射恤民情怀和廉明之德。到了战国时期,代表姬周正统的独燕一国。燕国继承了周王室的代表族徽饕餮纹,表示自己是周王室的正统和嫡传,燕瓦当上的饕餮纹也就隐含“戒贪”之意。“‘戒贪’即要廉洁、清正,对现代也有教育意义。”

  吴磬军认为,燕下都瓦当反映了燕国当时的科学技术成就、工艺制作水平、艺术表现风格和审美情趣,折射出燕先民的社会意识和民族崇尚。同时,燕瓦当完整而自成体系,是研究燕文化最具代表性的重要实物系列。学术界称研究燕下都瓦当是开启燕国文化、燕国历史研究之门的一把钥匙。

  吴磬军还称,鉴于燕瓦当的不易移动性,为深入挖掘、研究古燕文化,传播燕瓦当这一燕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自2013年起,他开始开发燕瓦当拓片产品。选用自藏瓦当制作拓片,用古法装裱成册页,并请书法家题跋,制作成为精美珍贵的瓦当册页拓本,将古燕文化符号与现代书法艺术相结合,使其兼具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由于研究瓦当需要文字学和历史学的知识,《春秋》、《左传》、《史记》等著作都是必读的。为更深刻地了解历史,吴磬军数次到北京、上海、沈阳等地的历史博物馆、图书馆查阅资料,无暇时便委托朋友把资料复印好邮寄过来。

  “记得有一次去北京国家图书馆,刚找到资料人家就下班了。我跑到人事科办公室,和人家说明了情况,他们也看我为了研究挺执着的,就帮我把资料给复印了。”吴磬军回忆起为研究到处奔波的往事很是感慨。

  几年来,吴磬军他先后写出《目前所见燕国区域内半瓦当》、《燕下都瓦当分期述补》、《燕下都瓦当纹饰的地域特色》等数十篇论文。2004年,吴磬军与河北大学教授刘德彪合作出版《燕下都瓦当研究》,填补了燕瓦当乃至燕文化研究的一个空白。2008年,吴磬军出版《燕下都瓦当文化考论》,通过对瓦当的纹饰、制作以及发展过程的分析,对国内燕瓦当和燕文化的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2011年,吴磬军被中国收藏家协会授予全国优秀收藏家称号。

  吴磬军透露,其新著《燕下都瓦当——青铜余绪姬燕文脉》一书将于今年5月面世,主要从文化面貌、文化内涵、历史分期、历史地位、制作和切割现象分析等方面对燕下都瓦当进行介绍,并配有220余幅展示燕瓦当原物和拓片的图片,以便于不同知识层面的读者更加直观的了解燕下都瓦当。(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