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景县的“大儒”情结:建主题公园 祭董成传统

2014年04月01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景县的“大儒”情结:建主题公园祭董成传统
位于董子文化园的董圣殿。 崔涛 摄

  中新网衡水4月1日电(崔涛 崔志平 高红超)提起儒家思想,人们不免想到孔孟。孔孟开创儒家学派,而董仲舒的“罢黜百家,表彰六经”的主张却使儒学得以千年流传,班固在《汉书》中称其为“群儒首”。

  《史记·董仲舒传》记载,董仲舒,广川人也。据专家考证,董仲舒的故乡在河北省景县广川镇。

  2014年清明节前夕,中新网记者来到董仲舒故里——景县广川镇,感受这里人们的“大儒”情结。在广川镇,借鉴美国罗斯福公园设计理念的董子文化园正在建设,祭董也逐渐成为传统。在董子思想的影响下,该县道德模范典型也不断涌现。

  乡镇企业家筹资建董子文化园 弘扬儒家文化

  在广川镇的街道上,街道两旁墙上写有董子名言,董子文化园里的董圣殿显得庄严肃穆。董圣衣冠冢、历经千年的汉墓群、董子祠堂遗址这些历史遗迹更让董子故里透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记得小时候,每年我就随着家里长辈祭祀董仲舒。”王长春说。

  王长春是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广川镇广川村人,目前是一家乡镇企业的总经理。据王长春介绍,他是土生土长的景县人,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他小时候是听董仲舒的故事长大的,儒家的思想深深影响了他。

  “上个世纪50年代之前,镇上有一座董子庙,人们经常到庙里拜祭董仲舒,后来董子庙损毁了。”王长春说,为了让人们有一个凭吊先贤的场所,传承儒家文化的精髓和内涵,他投资建设了董子文化园。

  在王长春的公司里,墙上挂着很多董子名言的展示牌,还有一间屋子专门陈列他搜集的有关董仲舒的碑刻、石像、汉陶等。王长春说,董子文化园建成之后,他搜集的这些文物将陈列到董子文化园的博物馆中。

  在董子文化园,记者看到,董圣殿已经建成,董仲舒的塑像位于大殿正中,大殿的墙上挂有记载董仲舒生平、学说等的展板。

  据广川董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孙海峰介绍,董子文化园占地面积16.7万平方米,以“汉景·儒韵”为主题,总体布局借鉴美国罗斯福公园设计理念,分叙事和纪念两条主线,展现董仲舒生平及其思想成就。建设内容包括董故园、天策园、春秋繁露园、天人合一广场、董圣殿五个部分。

  据了解,2009年,为纪念董仲舒诞辰2200年,河北景县广川街村董子衣冠冢举行公祭大典。在此之后,广川镇几乎每年春节都会举行祭祀董仲舒的活动。

  “我们还在筹划每年4月举办一届董子文化节,弘扬传统文化,祭祀董仲舒这位儒家先贤。”孙海峰说。

  董子文化精髓影响民众 道德模范典型不断涌现

  67岁的董书尧是董仲舒的后裔,他研究董仲舒文化已经长达20多年。他目前是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常务理事,景县董仲舒文化研究会会长。在他看来,董仲舒的思想常常被人们误解,其实董仲舒的思想在当今社会值得提倡。

  董书尧说,董仲舒提出的“五常”,即仁、义、礼、智、信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相通之处。

  董书尧认为,董仲舒的“五常”说,目的在于规范社会行为,“以仁安人,以义正我”,营造一种和谐的社会氛围。董仲舒的“更化论”提出改革的思想,“为政不行”宜“救弊补偏”,指出要改革阻碍社会发展的内容,使百姓安居乐业。

  据中共景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际胜介绍,董子文化的精髓也影响了景县的普通民众。该县正在开展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涌现出不少道德模范典型。

  景县智庙镇南大屯村14岁女孩刘爱瑶,母亲走失,父亲去世,家庭贫困。她以幼小身躯挑起家庭重担,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祖父母和患病伯父,其事迹入选央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节目,被评为河北省新二十四孝典型人物。

  今年2月份,景县一名普通卖鱼小贩李桂芳,救起在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水的两名儿童,救人后低调离去,被网友亲切称为“卖鱼哥”。这位“卖鱼哥”李桂芳是出了名的热心人,他不但经常关心孤寡老人,有时候还客串下“便衣警察”抓小偷。

  董书尧认为,中华民族不同于其他民族。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但是世界上其他文明古国的文化都出现断层,而中国的文化一直延续至今。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值得当今社会借鉴和思考的东西,用传统文化的精髓来教育人,高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传统文化需要继承和发扬,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