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中国拍不出“星星”其实很正常

2014年04月02日 09: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危情三日》几部重头韩剧在中国持续发酵,摆在两会委员、电视剧制作者、观众面前的著名难题“国内电视剧为什么拍不出韩剧水平”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为此,记者也采访了张歆艺、丁子峻、韩国女星秋瓷炫等曾经参与过中韩两方剧组拍摄的演员,并与曾参与过中韩剧组的幕后导演等人进行了交流,通过具体的服化道、灯光、剧组文化,一窥两者之间的根本区别。

  韩国

  韩剧几十人负责配饰

  刚刚拍摄完全韩剧班底《甜蜜都市》的张歆艺告诉记者,在韩剧剧组,一般会有几十人负责服装:“服装组里有服装老大,下面还有十几个服装小助理。这些人每天晚上把第二天要拍的戏顺一遍,提前准备好每一套衣服,而且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甚至指甲颜色,哪个手指头戴什么戒指都要设计好,一点错都不敢出,因为出错老大会打的……”张歆艺记得,为了她的服装,服装师三度飞回韩国准备衣服首饰,这让她很愧疚:“我说不用那么麻烦,我这儿还有好多衣服,我先穿着。但服装师不同意。”曾经在韩国留学,并在《秘密花园》中担任过副导演的汪先生告诉记者,因为韩国制片公司和服装品牌的联系非常紧密:“一线品牌服装的赞助,基本上都可以通过艺人经纪公司或影视公司的自有资源去做联系,完全不需要艺人想。”

  灯光团队“补妆”能力强

  记者采访汪导得知在韩国,灯光指导收入是摄影指导的三倍,“可见韩国剧组对灯光有多重视。”对此,张歆艺也告诉记者,在《甜蜜都市》拍摄过程中,“我们拍戏灯只打在一个房间,而韩国团队是连比较远的外围都要打灯”。

  正因为灯光的精致,因此在化妆上就要省很多事,浙江卫视即将播出的《秀秀的男人》的女主角秋瓷炫就表示,在之前韩剧的拍摄中,“很多时候化妆师顶多给我打一层BB霜,不是很依赖眼线,也不用睫毛膏,整个妆就特别的淡。”张歆艺也表示,很多时候韩剧剧组不给演员扑粉,当时特别担心“脸泛油光”,“但前几天我去看画面,发现皮肤很通透,像鸡蛋清一样。我们平常拍戏,剧组里经常说谁谁脸上太油了,赶紧吸油,其实只是光的问题。”在表演上,张歆艺表示韩国团队的化妆风格会让演员的负担比较小,“不用时时担心自己的妆是不是有问题,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表演上。”

  “顺拍”烧钱,演员舒服

  记者采访张歆艺等人时,他们都表示,对演员来说,韩剧的最大优势就是顺拍:“他们会按照剧本顺序拍摄,绝不会为了省钱,要求你在家里先拍哭戏再拍洗澡戏,也不会在医院里,刚拍完你妈妈死了就拍生孩子。” 在拍摄手法上,韩国偶像剧也比中国偶像剧舒服:“我们拍电视剧喜欢冲突感特别强,他们更注重生活的常态。大家可以把劲使在很小的表演上。”据汪导介绍,韩剧一般一天要拍十几二十场戏,反倒是比国内一般电视剧效率高,“而且韩剧拍完,演员就各自回家,一般不住剧组。”

  导演打骂后辈是常事

  韩国演艺圈最出名的还是其等级观,据张歆艺介绍,在韩剧剧组排第一位的是导演,第二位的是工作人员,然后才是演员,“记得有天拍戏,刘宪华(SJ-M的成员,《甜蜜都市》男二号)堵车迟到了一分钟,导演很严厉地斥责他:你是晚辈,不可以比工作人员晚。”从中也可见韩国演员的等级观念有多严重,秋瓷炫则表示:“在韩国做演员压力很大,韩国媒体制造的流言和尖锐的批评肯定会让人十分难过和心寒。”汪导更表示,在韩国新人被导演打骂是常事。

  中国

  内地剧预算两万块

  反观内地多数剧组,很多都是演员自己去洽谈服装合作。张歆艺就表示:“我们一星期可以拍四到五集,服装师每天都拉着差不多的衣服,然后你反复地穿,就囤积在那里。有一次我一个在剧组做服装的朋友想去我家翻翻有什么衣服,我说凭什么啊,她说我们的戏服装预算就两万块。”

  为什么内地剧组无法拿到服装赞助呢?近期在湖南卫视《妻子的秘密》中饰演高富帅的丁子峻告诉记者,根本原因是拍摄模式的问题:“韩剧边拍边播,服装品牌都是当季展示,像我们拍完,顺利的都要一年才能播出,对品牌服装的销量提升不大。”因此,在《妻子的秘密》这部剧中,他们无法真正按照角色设置的那样穿上一线大牌,“只能尽量穿一些看不出季节、但质量很好的衣服,或者自己去谈合作。”

  多数灯光师都是“临时工”

  汪导谈到国内剧组的这些“辅助工种”时,举了一个例子——剧组临时改灯光的情况就像天气一样多变,“中国剧组可能戏都已经开拍了,但有不少的拍摄场地还没有最后确定,很多都是临时才知道要去哪里拍摄,这让灯光老大和摄影老大(灯光和摄影团队的主管)不得不匆匆赶到新的场景去商量如何布灯和设机位。”

  而在化妆方面,相比韩流化妆形成了产业链,中国剧组一般是师傅带徒弟式的,“包括灯光工作人员大多都是以自由团队的方式存在,他们都是临时被拼凑在一起搭档,你说怎么能有默契呢?”汪导吐槽后感叹,“韩国人太懂得在什么样的光影下,给出什么样的妆是最合适的。国内的化妆师从来不顾及这一点,就一个化妆模式。”

  “跳拍”凌乱,效率不低

  相较于韩剧的顺拍,汪导用“凌乱”形容国内剧的跳拍方式,“中国的剧组就是集中作业,一场戏把全剧本里面所有内容都拍完。但一天却只能拍七到十几场,演员就要在同一个空间熟悉不同的角色状态,跟着剧组其他人也得调整。”丁子峻也表示,拍摄《妻子的秘密》时就在片场呆了三个月,“非常痛苦,像炼狱一样。”

  张歆艺则给记者算了个账:“算起来韩剧一周只拍两集,这种状态演员是很享受。国产剧是两天拍一集多,一个星期可以拍四五集。成本肯定不一样。”

  人情关系主导剧组氛围

  在中国,之前的“门客编剧”事件充分显示了内地演员的强势。据汪导介绍,一般而言内地剧组演员更有人情味,“他们很多乐于和灯光、摄像、化妆师做朋友,平常也会经常给剧组人员买饮料、水果等生活用品。”在韩国,艺人则一般在经纪人的陪同下,给剧组人员买些自己公司或自己的纪念品,如CD、演唱会门票等有利于营销形象的东西。用秋瓷炫的话说,“在中国拍戏,剧组很融洽,压力小很多。”

  【服装】

  Chloe、Givenchy、D&G等在“星星”中随处可见。相比之下,内地剧在服装上几乎要落后很多,演员想穿大牌得自己想招儿。

  【化妆】

  韩剧一直以来,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其“韩式彩妆”“韩式裸妆”,但据汪导透露,其实更多的是依赖于打光。

  【制作】

  很多国家的剧集都是边播边拍,国产剧则是集中制作完成,两者根本区别甚至决定了演员的生活方式。

  【文化】

  中韩剧组除了在内容制作领域的流程上不同外,在剧组内部的人际关系上也可以看出专业化的差别。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