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锡荡口:名人最多的江南古镇 被称千年"水码头"

2014年04月02日 13:0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荡口古镇浓浓的水乡风情 资料图片

  千呼万唤,无锡荡口古镇终于定下了正式开街的日子——4月3日。

  荡口古镇地处无锡、苏州、常熟三地交界,自古就是“水码头”,在吴文化源头区域内。2012年,荡口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江浙沪林林总总的古镇中,荡口究竟凭什么能和周庄、同里等江南名镇比肩?昨日,现代快报记者提前探访了这个神秘的古镇。记者 唐奕 张欣

  名人最多的江南古镇

  河面上片片半圆形的微波,温柔地漂涌,好像缓缓流向了历史的角落。

  1931年,《歌唱祖国》作者、著名的词曲作家王莘先生离开故乡荡口。2007年10月15日,王莘先生去世,轩窗外留下庭树寂寂。如今,荡口古镇布置“王莘故居”,展示王莘家人捐赠出的100多件(套)先生使用过的钢琴、冼星海赠送的钢笔,还有最珍贵的《歌唱祖国》创作手稿等。这个春天,王莘故居已正式对外开放,这一份乡愁得以保留在更多游客的目光里。

  荡口名人多,这是当地人逢人必提、引以为豪的话题。曾经籍籍无名的小镇,走出了中国近代科学先驱、第一艘机动轮船的发明人、数学家华蘅芳;力学之父钱伟长;国学大师钱穆;漫画大师华君武等一批顶级人物。

  “一座小镇出这么多名人的,江浙一带只有荡口。”古镇管委会负责人李立说,明清两代荡口考中进士的25人, 9人的书稿被收录《四库存目》。光是华氏家族就有,明代首创铜活字印刷的华燧,近代科学先行者华蘅芳,琵琶古曲《十面埋伏》曲谱的编写者、民族音乐演奏家华秋苹,首创仿针绣法的民间刺绣艺术家华图珊,著名漫画家华君武,以及引进莫尔斯电报、铺设中国第一条海底电缆的华世鉴等。

  荡口为何名人这么多?李立说,荡口镇上华姓居多,华氏始迁祖华贞固倡导耕读起家,诗礼传家,崇尚教育,镇内民风淳朴。古镇居民受华氏“以义为利”思想影响,在最繁荣的时期,全镇拥有“十大义庄”,其中华氏义庄在江南地区保留最完整,存续时间最长,有“江南第一义庄”之称。这些义庄广置义田、兴办义学,除了本镇子弟外,求学的外来学子也络绎不绝,致使人才辈出。

  老宅讲述传奇历史

  贝壳窗、老义庄,走进小桥流水的荡口,大片的明清古典建筑尽收眼底。据了解,全镇总共有7万平米的建筑,其中文保建筑就占了3万平米,目前已经全部修复。

  管委会负责人李立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荡口镇开始重视对古镇文化古迹和建筑群的保护和修复。2002年,荡口城镇保护修复和建设总体规划修编通过论证。这一规划将荡口镇的发展定位为“古镇、水镇、重镇”。目前的荡口古镇规划总面积为85.19公顷,其中核心区范围北到华蘅芳故居,东至胜利街尽头,南至荡口实验小学,西到义盛桥北仓河西侧,面积8.56公顷。保护控制区49.91公顷,风貌协调区26.72公顷。“古镇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保护性修复一期建设面积为28公顷,已全部修复完毕,可以说荡口是全国100多个古镇中历史古迹最多和古镇风貌保存唯一完好的古镇。”

  如今,走在荡口古镇斑驳的青石小路上,义盛河、北仓河两条河脉蜿蜒灵动,两岸青堂瓦舍,一座座古建筑用自己的方式叙述着荡口千年来的传奇历史。从始建于明崇祯年间的华氏始迁祖祠,记录着第一代荡口人安家立业的历史进程;到被誉为“江南第一义庄”的华氏老义庄,记载当年华氏家族置义田、办义学,造福一方;从明代华氏进士第、再到现代漫画大师华君武的旧居,彰显荡口小镇钟灵毓秀,人才辈出;还有唐伯虎点秋香中有名的“华太师”华鸿山所造三公祠,用三笑的爱情故事演绎老荡口的特有浪漫情怀,而最值得一看还有因未婚夫病故终身未嫁的华氏奇女子府邸,拥有8扇举世罕见的贝壳窗,在江南建筑史上不经意间就留下了举足轻重的一笔。

  不得不信的爱情故事

  徜徉古镇的小街上,是不是可以听见有人在讲“唐伯虎点秋香”的爱情故事?

  但由于没有正式的史料记载,至今三笑的故事大都被认为演绎的成分居多。而老荡口人却认为,三笑故事的原型是曾担任礼部主事的荡口人华叔阳。传说华叔阳曾有一名婢女名叫锦华,因貌美被纳为妾,两人郎情妾意、十分恩爱。可好景不常,锦华嫁过来没多久,华叔阳却屡屡生病,家人便将过错都推到了锦华身上,并将她赶出了华府。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为证明自己,被赶出华府的锦华竟然自毁容貌,选择独居在华府周围,为华叔阳守节。后来,华叔阳因病去世,得知此事的锦华也选择了结束生命,追随爱郎。

  荡口古镇里爱情的主角不仅有怨女,也有痴男。曾发生在古镇里的一段爱情故事也一直为人津津乐道。古镇的老人说,华蘅芳的妻子邹佩兰出身名门,善诗词。可华蘅芳一生醉心于科学、数学和机器,常年在外,恩爱夫妻结缡多载,却离多聚少。期盼丈夫多陪伴自己的邹佩兰曾作诗《己未送别》来寄托对丈夫的思念,这首诗里说道:“一片轻帆送客船,迢迢北去路三千;明知重晤时非远,怎奈将离恨已牵;雁塔题名应有分,萤窗攻苦记多年;愿君勿惜修书纸,两字平安值万钱。”字字浓情。后来, 邹佩兰逝去后,华蘅芳将妻子的诗稿汇集刊印,题为《纫余小草》,祭奠妻子,心中也是充满歉疚之意。

  1~2月游客超36万人次

  去年9月,荡口古镇试运行。古镇管委会负责人李立说,规划中,古镇是按照4A景区建设的,即全年接待50万游客。但今年1~2月就超过了36万人次。特别是双休日,大大突破了2万人次的日接待能力。

  旺盛的人气让商家看好古镇的发展,如今荡口古镇284个商铺中已有225个入驻了商家。“不但要让游客来荡口,还要让他们住下来,慢慢品味当口的慢生活。”李立表示,荡口古镇在规划时分为民俗展示区、水乡美食区、市井风情区和酒吧客栈区四大块,其中,客栈区面积为上万平方米,由民俗客栈、连锁酒店和精品酒店组成,预计等古镇上的酒店全部进驻后,古镇将有600至800个房间的接待能力。

  夜幕降临,留在古镇的游客可以欣赏到荡口美丽的夜景。据介绍,荡口古镇目前已经和鼋头渚景区、灵山胜境联手合作,推出“住在荡口、游在太湖”或“住在荡口、游在灵山”等活动,为夜色下的古镇导入人气。

  无锡市锡山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荡口古镇的未来目标是,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成新兴古镇旅游热线,长三角休闲度假胜地,以及青少年励志教育基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