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叫卖清明“代客扫墓” 网友称“太离谱”

2014年04月02日 15:55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而近日,一种名为“代客扫墓”的网上售卖方式出现在淘宝网店页面显眼位置。“代客扫墓”服务,主要对象就是那些清明节无法回家祭拜逝去亲人的上班族。店主承诺:如果你想扫墓却苦于没时间回去,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他们替你完美搞定,项目包括献花、磕头、哭坟等。

  对此,多数人则难以接受,认为此举已经让孝道失去了原味。

  【惊诧】 网店叫卖“代客扫墓”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为故去的亲人扫墓已被人们列入日程。近期,记者无意中发现,网络上竟然出现了“代客扫墓”服务,据称生意火爆。

  随后,记者打开淘宝页面首页输入“代客扫墓”四个字,很快便出现数十家店铺推出类似服务,涉及的区域包括成都、大同以及河南周口市等。这些卖家提供的服务,简单分为代人扫墓、代人跑腿献花两种,价格从10元到800元不等。那么,这些费用具体包含哪些方面?记者点击进入其中一家店铺,结果发现,为了便于孝子孝孙们选择,这个商家还特意推出了各种套餐。例如清明节代客扫墓活动中有这么一个套餐:买花、烧香、拍照、车费等一条龙服务,只需付500元。

  紧跟着,记者又进入了另外一家名为“某某礼品”的网上店铺,并点击店内“清明节代客扫墓,代客上坟真实记录”一项服务。记者看到,这项服务的标准价格同样为500元,但环节更多,其中包含点香烛、敬香、烧纸币、献普通鲜花,同时还有三鞠躬、朗诵祭奠词服务。祭奠词的内容顾客可以自己编辑,店家也可以自行拟定。除了这些基本的服务之外,店家还为顾客提供更体贴入微的服务供孝子们选择,如焚烧小仆人(伺候墓主人)一个增加50元,单人跪下叩头三个每人增加100元,一瓶北京二锅头5元(如需其他酒水价格再议)等等。

  这些服务能否全部兑现?毕竟找他人代为扫墓说出去不好听,店家能否保密?对此,多个店家均向记者保证:顾客的信息绝对保密。对于记者的担心,这些店家的解释同样很接近,“对于我们来说,口碑、好评是最重要的,我们绝对不会敷衍了事。”其中一家店主还特意交代:如果需要的话尽早预订,再等几天可能就紧张了。“我们一般都是接当地的活。比如我是周口人,就只接周口的扫墓服务,不然太麻烦。当然,如果你愿意花大价钱,外地的也无所谓。”

  【调查】不能回家祭奠多因工作繁忙

  那么,到底有多少人对这种代客扫墓感兴趣?采访中,记者获悉,这些人多为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其中刚毕业学生、刚上班不久的职场人士居多。

  王小姐今年25岁,老家在商丘市农村,由于父母都去世了,这几年,她一般都会回老家祭奠。今年清明节放假三天,王小姐恰好要出差,没时间回家,所以她选择了一个新方式,“网上出现祭奠亲人的方式方便还省时间,自己又可以休息。我准备为父母建一个网上虚拟的坟墓,点燃一支虚拟的蜡烛,写几句寄托情感的话就行了,何必在乎形式?”对于代客扫墓,王小姐表示可以考虑:“网上祭奠是纯净的,而代客扫墓虽然有悖于传统,但的确能帮我去父母的坟前献花、烧纸,寄托哀思。”

  和王小姐观点相似的有不少市民。37岁的孙先生在提到网上祭奠时,表示双手赞成,“现在什么事儿都能在网上办,这也是为了方便大家给大家省时间。”孙先生称,他和妻子都因工作忙抽不出身,孩子清明放假几天还想出去玩玩,所以就没有把回家扫墓这事安排进日程,“我就在网上建了一个虚拟的房间、一个祭祀平台,很虔诚地为逝去的亲人献花。我正在考虑代客扫墓。花上几百元,找一个代客扫墓的人,提出自己的要求,事后,对方会把扫墓的全部视频发给我!我觉得这样并没有啥不妥之处。”

  然而,在多数年轻人赞成的同时,老人们却几乎异口同声地反对。72岁的吕大爷在听到网上有人公然叫卖“代客扫墓”服务后,情绪很激动:“这能是闹着玩的?哪有掏钱让别人代替上坟的?”吕大爷说,每年一次的为逝去的亲人上坟,是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传统,更是一种民俗,但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传统都被互联网代替了,“有些事不是掏钱就能办的,不能让后代对先人的孝心变了味啊!”

  61岁的陆大娘几年前从老家来到平顶山跟随儿子一起住,虽然在城市里定居了,但是每年的清明前,陆大娘必须要回家给长辈上坟,“一代一代的老人们都是这么过来的,不能因为有了电脑,有了钱,就把原有的礼节给忘了。”陆大娘说,每年的清明前不管儿子工作多忙,她都要求孩子抽出一天时间回老家上坟,“这也是在提醒后代们不要忘了根。”

  【观点】别让孝道失去了原味

  90后网友@思密达说:“我们清明节得加班,亲自到墓地给亲人扫墓真的是有心无力,花点钱,让别人替自己尽孝道有何不可?不要一提钱就觉得孝道变味了。这是保守的思维。”

  网友@山石土寸说:“祭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是对先辈们的一种怀念。我觉得,如果因为忙没有时间赶回去,花高价钱祭祖哭坟也算是孝顺、孝道、孝心。新时代了,应该给这些新的祭祀方式一个空间。”

  而更多的网友则表示,无论如何,别让子孙的孝道变味。

  网友@哆啦A萌说:“网上祭祀看似方便、低碳,但是这样表达不出诚意。而花钱请人代替自己去扫墓,绝对是对先辈乃至传统的污蔑。传统的祭祀方式之所以流传至今是因为已经普遍被大众接受,延续传统祭祀方式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

  网友@一鸣惊人认为:“网上祭祀都是运营商借助清明祭祀的情怀,伺机制造的噱头,是变相赚钱的一种手段。即便是在网上,要想办一场好一点的祭祀仪式,花费也是不菲的。与其在虚拟世界花大价钱,还不如亲自去墓前祭拜有诚意。”

  网友@佐边回忆说:“无话可说,扫墓原本只是帮亲人扫扫坟头,缅怀一下亲人,可现在变得太离谱了。其实,就算是真的回不去,无法祭祀也没啥,只要有心就够了,决不能用钱将孝道硬生生变成铜臭味。” 见习记者 卢芳伟 田园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