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41年河南"黄山惨案":日军轰炸造成600多人死亡

2014年04月02日 16:12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1941年2月2日,在今属于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褚庄村附近的黄山寨上,发生了一起被村民刻骨铭记的日军轰炸事件,造成600多人死亡,村庄严重被毁,村民称之为“黄山惨案”,是无法被抹去的日军侵华罪行之一。

  就在几天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发表演讲中提及南京大屠杀后,竟然遭到日本方面的抗议,日本否认历史罪行、歪曲历史的丑恶嘴脸再次真实呈现在世人面前。

  昨日,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赶赴黄山寨,听幸存者讲述那段至今不敢忘却的惨剧。(记者 任芳 通讯员 唐晓源/文 实习生 程鹏/图)

  废弃古寨上立起纪念碑

  又是一年清明将近。

  位于平顶山市西北的新华区焦店镇褚庄村附近的黄山公墓,和远处的乐福山遥遥相对,公墓里的两棵皂角树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离皂角树不远是一处水泥储水池,池底的余水和一些杂物混合着堆放,供公墓工作人员取水之用。

  公墓因脚下的黄山得名,山势低平,景色平平,自然比不上另一座知名“黄山”的名气,它只会在临近清明时凭借扫墓的市民多些人气。在公墓里的一片空地上,立有一块长方形的纪念碑——黄山寨殉难同胞纪念碑,自2006年9月立起这块纪念碑以来,纪念碑后几百字的碑文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兴趣。

  “如果那两棵皂角树能说话该多好,可以清楚地告诉我们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4月1日,黄山公墓一位工作人员对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如是说。皂角树没法讲出的事实,需要留给亲历者讲述,有关于纪念碑的事件需要回到1941年的褚庄历史中寻找——那时的黄山公墓还是一片村寨,皂角树下坐满逃难的村民,那口水池就是被日军炸弹炸出的深坑。

  1941年的中国发生了什么?进入这一年时,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已进入第四个年头,日军起初想速战速决征服中国的念头早已破裂。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日本开始对共产党的敌后抗日根据地疯狂扫荡。那一年元旦刚过,国民党7个师在安徽茂林地区围攻新四军军部,这就是后来的“皖南事变”。随后,周恩来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题词;这一年的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震惊世界,美国向日本宣战。

  1941年的2月2日发生了什么?在《中国抗日战争史》的抗战大事记中,有关这一天的记载只有一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发出《关于今后华中战略任务的指示》。”但是当让褚庄村村民回忆起1941年2月2日时,却远不止这些。对他们而言,那是个他们在此之前和之后都没有经历过的黑暗日子,是如今黄山公墓的纪念碑下无法找到骨灰的600多人集体的忌日,是村民心中的“大屠杀日。”

  1941年2月2日,平顶山褚庄村,黄山惨案发生。

  73年前一个村子的刻骨记忆

  如今的黄山寨已不是原来的构造,只剩下四周零落荒凉的寨墙。据褚庄村村民回忆,黄山寨是在黄山上砌成的一座石头寨,三面临崖,易守难攻。黄山寨当初东西长300多米,南北长600多米,高约两三丈,大青石寨门,白石寨墙,有两个大寨门、三个小寨门和四个炮楼。寨子在当时被作为褚庄、武庄及周边村子的防御工事,遇有土匪等突发情况,人们就往寨子里躲。

  1941年2月2日,正月初七,星期日。由于还处于过年氛围中,也是当时西高皇老村(褚庄南面邻村)一年一度的火神庙会唱大戏的日子。平顶山市新华区文史资料根据《平顶山市军事志》的记载,还原了当时事发的情况:“那段时间不断有日军飞机从村子上空掠过,当天上午大戏没有如期开唱,直到下午三四点,人们觉得不会有啥事儿了才开始敲起了锣鼓,戏台子下聚满了老百姓。刚开始唱戏,就从东南方向来了好多飞机,飞机飞得很低可看清日本(国旗)标记。这些飞机在黄山上空不停地盘旋,当发现人群后,先是用机关枪扫射,而后是狂轰滥炸,大小炸弹、燃烧弹倾盆而下,刹那间,褚庄、武庄变成一片火海。”

  通过查询平顶山新华区的一份《文史杂志》,上面记述褚庄村村民以及国民党军队人员对此次事件前因后果的回忆:当时在离褚庄村不远的河山附近,驻扎着原国民党三十一集团军总司令汤恩伯(1940年后其兼任鲁苏豫皖边区司令部的行政长官)的部队。日军为了追歼这支队伍,事先派出了汉奸对此处进行了秘密侦察。等摸清情况后,日军某战区指挥部决定先用飞机追歼,然后地面部队配合围剿,而在该部任翻译的汉奸头子卫明伦恰巧是河山附近的卫寨村人(另说为姜村人),也许是出于对家乡的袒护,他在翻译之时便将河山翻译为黄山。

  当时随着日军的步步逼近,加之溃败下来的国民党军时常扰民,年关前后许多人家套上骡马车辆以走亲访友为名来到当时比较偏僻的褚庄、武庄两村投亲寄宿。待日军飞机做超低空侦察轰炸时,两村之中已是人山人海、骡马成群。

  据不完全统计,轰炸共造成褚庄、武庄两个村村民330余人、难民300多人死亡,伤者无数,千余间房屋被毁,两村10余户人家灭绝。在解放战争后,卫明伦这个制造出黄山惨案的汉奸被处以应有的惩罚。

  历史不该被忘记

  “事情虽然过去70多年了,但老人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想到当时的惨状仍心有余悸,日寇对我们中华民族、对我们褚庄犯下的滔天罪行太沉重了。”73岁的褚庄村民张秀中事发时才四个月,他的家人外出看望亲戚逃过了当日的轰炸,但关于当年的轰炸他经常听村里的老人提起,也一直致力于对轰炸幸存老人口述那段历史进行记录。

  张天杰,现任褚庄村党支部书记,他的父亲也是当年轰炸事件的亲历者。“73年前的那次事件,随着幸存老人年龄越来越大,能够清晰记忆起的老人不多了。但黄山惨案是段不该被忘记的历史,我们有责任将老人嘴里的历史变成永恒的记忆,所以村里也一直在搜集相关资料,准备复原黄山寨,只是还需要一定时间。”张天杰说。

  2006年9月,在新华区委区政府、旅游局等单位的支持下,“黄山寨殉难同胞纪念碑”在黄山寨遗址上立起,并被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后人瞻仰。今年4月3日,修葺一新的“黄山寨殉难同胞纪念碑”将首次迎接团体的拜祭,黄山惨案幸存老人、新华区政府机关人员、新华区中小学学生等将来到纪念碑前,聆听黄山惨案的过程,与亲历者一起接近历史。

  历史不该被忘记,日本必须为当初的侵略罪行深刻反思,这种反思包括南京大屠杀,同样也该包括很多人不了解的黄山惨案。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